专栏观察

直播IP化,娱乐营销的下一个制高点?

 

  从直播室到多元化场景,走入2017年的移动直播早已不再仅仅属于主播的颜值和才艺。伴随风口的再次涌动,直播迎来了商业化下半场。各大平台在抢滩营销下一个制高点的刺激下,纷纷推出自制IP计划。在这波浪潮中,IP玩法商业化成为直播IP大乱斗的核心战场,而如何实现用户、主播、广告商各圈层参与者的核心价值,成为考量最强直播IP的重要指标。

  5月27日,直播平台造星运动再掀高潮,《映客樱花女神星光夜》直播盛典在北京国家奥体中心体育馆闭幕。同样搞盛典,映客作为移动直播第一梯队领军平台,几乎是最晚交卷的一个,但似乎给出了思路不同的答案。

  直播造星白热化,自有IP抢滩娱乐营销

  2017年,尽管行业监管敞口进一步收缩,但关停、处罚并没有影响直播行业在资本市场受到青睐,大手笔融资并购不断。在资本驱动下,市场对主播、优质内容等资源的争夺变得更为激烈。另一方面,《中国移动直播行业年度综合分析2017》报告显示,视频直播市场DAU由持续增长转为动态平衡。同时,用户日均使用时长日趋缩减。这意味着同质化内容已导致用户审美疲劳,对精品IP的追逐,促成了用户的存留和粘性。

  在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双重刺激下,直播行业告别了野蛮生长的秀场时代,迭代升级,向更多元化的场景和专业化的IP孵化发展。越来越多头部平台将更大的野心投注于「造星运动」,2016年众多直播赛事、直播综艺、自制PGC栏目涌现,竞争白热化。

  在「造星热」的背后,是泛娱乐市场的需求爆发,从电影、游戏到综艺,供需矛盾的失衡,使得优质IP的价值急剧上升;另一方面观众对付费内容的接受度逐步提高,优质原创内容的价值溢出进一步得到体现。这意味现有的娱乐营销模式将被颠覆,传统的贴片广告、产品植入等玩法在新的语境下,显得日趋单薄。尽管对于直播行业的各大厂商来说,新的玩法和商业模式还在探索之中,但共有的认知是,要基于直播平台打造一个新娱乐生态,抢占下一个娱乐营销的制高点。

  直播+生态大乱斗,玩法商业化大势难挡

  在直播+生态大乱斗中,赛事、综艺、盛典作为主要的IP形式,成为各大直播平台IP化发展的集中方向。这些一方面是各大厂商对自有IP开发的尝试,另一方面更有跑马圈地的意味。众多直播平台纷纷开始打造自有IP,大多投入不菲,并引起轰动。而在新娱乐营销的大背景下,变现能力仍是考量最强IP的重要指征。

  就目前直播+生态发展中,有着几大典型困局:

  1、挖角困局:直播成本结构中,主播的分成、签约是除了带宽和运营成本外的第一大支出。高知名度自带流量和粉丝的主播,往往遭遇挖角,让整个直播行业陷入另一个恶性循环。因此,寻求与主播互利共生的合作模式,打通素人—网红—艺人—品牌主的全产业链流程,实现平台IP制造能力,成为直播+生态探索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2、 转化困局:直播商业化中最尴尬的困局莫过于流量和IP先有鸡先有蛋的问题。在直播这个流量游戏里,优质IP的引流能力无需怀疑。然而孵化一个优质谈何容易,运营推广成本、带宽成本和内容(主播签约/分成)三座大山下竞争惨烈的移动直播行业,已经无法依靠烧钱取暖,自身造血能力的提升迫在眉睫。如何制造出用户强需求相关的IP,如何保持IP的持续发力,如何将观看用户转化为消费者,将成为这场游戏的赛点。

  3、体验困局:目前直播平台商业模式主要有三种:常规硬广(包括开屏、首页banner、热门话题、全站push等)、软广(包括定制logo、定制礼物、定制专题等)、以及量身定制的整合营销。很大程度上,硬广是用户最反感的形式,性价比不高的硬广方式客户也相对难埋单。软广和植入营销比拼创意和平台资源,的确是广告主更看重的形式。然而用力过猛造成体验下降,是其中最大的困扰。

  以上几点告诉我们,直播IP化的过程,不仅需要打造叫好的内容,更需要合理创新的模式,打造叫座的商业化玩法。

  映客试水IP升维,沉浸式触发拥抱客户

  就目前来说,直播已经衍生出打赏提成、广告、商业推广活动收入、明星或网红经纪、直播节目收费、网红孵化等多种变现方式,但始终没有一种单一模式能够支撑起整个盘子。而在造星大潮中,可以说是最晚交卷的头部平台映客,推出了首个「史上最美IP」——《樱花女神》,在试水一体化玩法方面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在《樱花女神》的IP下,内容上,结合选秀和偶像养成的属性,以纯直播日播综艺《樱花学院》的形式,全场无NG与用户互动,打破了以往台网联动综艺形式,以樱花女神从素人成长为女神,最终登上「映客樱花女神星光夜」盛典为线索,实现了赛事+综艺+盛典多元玩法的融合。而在营销上,玩法则更为高明:

  1、体验与营销融合:荣耀V9作为"活动全程直播合作手机",首先做为主播用机,实现品牌露出;而手机+女神无缝对接,在体现直播属性的同时能够让用户直观感受产品;同时映客打赏中增加「荣耀v9」礼物。将产品与线上礼物有机融合,在品牌曝光的深度和周期上,做到了最大化,而赞助商产品成为道具,又使用户在直播互动中贴近品牌,实现了高体验度。

  2、剧情与模式融合:从素人选秀到女神养成,这一剧情设置,既是综艺走线,又类似游戏剧情。可以说《樱花学院》在形式上打破了综艺和游戏的边界,观众从单一的收看,转而成为活动的深度参与者,与观看用户产生强关联互动,使得映客再次在变现能力上成为赢家。

  3、互动与价值融合:观众与女神互动,产生创造爱豆的价值;产品与用户互动,产生娱乐营销的价值。剧情贯穿赛事、综艺、盛典,深度融合,打造沉浸式触发,最终实现直播IP维度的提升,使营销与内容完美结合,真正拥抱客户。

  显然,直播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传媒形式,无疑将成为未来娱乐营销的重要阵地。与过去电影、电视、游戏等任何一种媒介不同,直播自身就是一种多维度、多场景、高交互的产品。直播IP化浪潮,将无疑进一步加速未来娱乐营销重心的偏移。而本次《樱花女神》的巨大成功,便能看出映客在直播IP商业化的运作中的立体和高效。尽管《樱花女神》为映客带来的现金流究竟有多少,还未可知。但映客未来娱乐营销的模式,倒是给直播生态+娱乐生态的探索提供了崭新的思路。毕竟,一切没有变现的商业模式都是耍流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