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618,谁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对热爱在线购物的剁手族来说,618属于不可多得的购物节点,因为,在国内电商巨头们的共同努力之下,618成为上半年,规模最大的购物狂欢节。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以及其他电商平台,在618期间,都将不约而同,掀起一场与消费者一起狂欢的大促。因此,剁手族们,在甄选商品、准备下单时,势必对这些参战618的电商平台,有一个理性的认知,如此,才能体验一次心情愉悦的618。目前来看,相对各家电商巨头筹办的618购物节,「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可谓十分出彩,也大有看点。

  就在5月31日和6月1日,包括美的、vivo智能手机、BOSE、Blueair中国、Sennheiser中国、Razer雷蛇、KEF中国、罗技中国、URBANEARS、飞利浦娱乐影音、乐视超级手机、魅蓝手机、瑞士IQAir、airx空气管家在内的30+品牌(陆续发布ing),发出「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让利百亿,我跟了!」的海报,在618前夕与天猫大秀恩爱。

  满足消费到引领消费,理想生活狂欢节仅仅是开始

  之所以说「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出彩,与有看点,是因为天猫刚刚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声势的升级。「上天猫,有购了」升维成「理想生活上天猫」,崭新的品牌内涵,天猫需要用「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进行一次与消费者连接,与理念传递。最为重要的是,这一升级的背后,天猫将实现从满足消费,到引领消费,并定义未来的理想生活,与在线购物,内在的深层次关系。

  可以看家电3C品牌们,对于天猫618的态度,就可以洞察出品牌端,对于崭新升级的天猫,品牌厂商不仅十分认同,也十分青睐这一升级。当然,对于品牌厂商而言,这也意味着可以与天猫玩儿的得更深入。天猫可以通过消费大数据、多场景渠道、连接到最前沿的消费者,得到最为真实的消费者反馈,最终实现在消费端指导生产端。也因此,天猫的升级,重新定义了合作与双赢。

  对于天猫而言,满足消费并不难。平台、商家、支付、物流等几个主要环节把控好,就可以进行实现。但是,这不是天猫终极愿景。天猫的这次升级,强调的是每一个消费者的理想生活,都可以在天猫实现,品牌内涵更具有包容性,也可以察觉出,天猫更愿意引领消费,或是让消费更智能。

  如何实现引领消费这一愿景,关键所在是数据。首先,对于消费者而言,购物有时候存在盲目性,也就是不知道需要购买什么,天猫对于消费者购物的引领,在于天猫可以对海量优质商品进行精准挖掘,并形成榜单,推荐给消费者,并告诉消费者时下什么商品卖的好,让消费者进行甄选商品,这是为消费者打造的智能购物新体验;其次,对于品牌商家,可以根据天猫的数据,精准的组织与管理自己的供货与库存,实现高效率的生产,与销售环节。因此,可以说,天猫的升级,不仅利于消费者,也同时利于品牌商家,我想,这也是家电3C品牌与天猫大秀恩爱的原因之一。

  从满足消费到引领消费,「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仅仅是开始。伴随着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新零售的三要素「人-货-场」都将被重构甚至颠覆。或许,在未来天猫将成为,每一个消费者理想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天猫的硬实力与所向披靡

  天猫正在用智能购物体验,改变过去的消费方式,让消费与生活,工作,实现一个理想的状态。因此,「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非常值得期待,也适合深度与天猫进行一次互动。当然,剁手族们也许会问,以往3C数码家电手机是京东的核心品类,而天猫更擅长非标品,在品类上能否实现「理想」。

  这一点,剁手族们大可放心。现在所有的电商平台,都在座综合性电商平台的转型,天猫在非标品上,的确一骑绝尘,但是,在这一转型与扩张战略中,天猫在家电数码3C品类上早已达到超越「理想」的状态。因此,在品类上,「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的商品品类是应有尽有,多元、品质、海量的SKU的「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一定是这个夏季最为酣畅淋漓的购物狂欢节。

  事实上,往年天猫虽然也会做年中促销,但往往有些偶像包袱,因此,今年来看,天猫大可放下这一包袱,给剁手族们最好的购物体验。同时,今年天猫从整体升级到硅谷实验室,天猫已经将大数据视为一种新能源,打通与国际品牌的合作,深入供应链,让品牌生产真正的趋势产品,让消费者能第一时间,购买到趋势新品,最大化的实现了大数据反哺品牌端与消费端。如此一来,天猫用大数据定义了消费者趋势,这一协同效应是,天猫将与品牌走的越来越近,与消费者玩的越来越深入。

  我相信,「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将基于天猫整体的盈利能力、充沛的现金流、以及阿里巴巴在智能物流、智能支付、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技术引擎支撑下,能在上半年、能在618,给予消费者一次十分理想的购物狂欢节。所以,众多家电3C品牌站队所向披靡的天猫,其实也是一个十分合理的选择。

  618天猫与它的朋友们,将成为狂欢最大的赢家

  说了感性的「理想生活上天猫」与引领消费的契机,也说了天猫在盈利能力与现金流,与技术引擎的优势,但是唯独没有说,618谁将成为最大的赢家。是天猫、还是京东、还是苏宁易购,以及其他电商。其实,这些都不是,答案是:618最大的赢家,是天猫与它的朋友们。

  对于618购物节来说,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维度就是流量。流量是一切消费路径的开始。目前,淘系月活5.07亿,京东2.36亿,天猫占有一半以上B2C份额,远超京东,这是一个事实。因此,在用户、流量、市场规模诸多优势下,品牌商品与用户将成为「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的两翼,天猫将为剁手族们呈现,一次飞一般的购物体验。

  品牌的商业选择是逐利的,用户的购物选择,同样也是逐利的。而天猫,是游戏规则公平、流量规模大、运营效率高、创新能力强的平台,品牌与消费者均更为看重的平台。就目前今年618来看,在数据流量、品牌运营、线下线上融合的新零售、全域营销等方面,天猫都为品牌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工具或创新解决方案。因此,全维度的来看618,天猫的618、京东的618、苏宁易购的618,以及其他电商平台的618,天猫与它的朋友们,将成为狂欢最大的赢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