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区块链-o

四维图新发布MineData,每天有2.8TB增量位置大数据支持你的业务分析

 还对大数据概念无感?但实际情况是,大数据一直就在你的身边。移动互联网时代,你随身带着的手机、佩戴的智能硬件,或者你开车时用到的车载导航、车载智能终端,都随着你每天工作和生活中所在位置的变化,或者基于位置的任何行为和活动,产生有关位置的大数据。而这些数据,现在还能为你所用,创造价值。

 

6月13日,国内的数字地图内容、车联网和动态交通信息服务、基于位置的大数据垂直应用服务提供商四维图新,正式发布了一个在线(SaaS)的位置大数据可视化与分析平台MineData。

 

MineData旨在帮助公众、企业用户或其他专业人士,能充分利用各类位置大数据,从中帮助他们洞悉某些现象和规律,通过对数据挖掘和分析发现价值,并且能通过MineData的快速搭建方式,形成基于地图的位置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或开发一套独有行业地图分析平台。

 

MineData通过数据蜂巢MineCatalog、可视化地图Minemap和实验室MineLab三个主要功能来帮助用户结合他们的需求、研究或具体业务实现位置大数据的可视化和分析。

 

 

其中,数据蜂巢MineCatalog是一个与位置有关的大数据库。它整合了四维图新自有的全国城市地图导航数据、历史和实时路况数据,还有道路现场资料和道路深度信息等数据,来自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的前装和后装车机、智能硬件,以及移动端App(据极智酱了解,MineData与微信达成合作,获得丰富的人群位置数据)的位置数据,组成包括基础路网数据、行政区划数据、土地利用数据、兴趣点(POI)数据、实时环境数据、行人数据、卫星和街景影像等品类的细分数据库,作为有关位置大数据应用和分析的基础。

 

通过数据蜂巢,四维图新宣称MineData所积累的位置大数据,至今已经有4PB的规模,而这个数字,目前每天还在以平均2.8TB的速度增长。

 

图为动态交通的地图模板

 


全国热力图,用于商业选址

 

可视化地图Minemap和实验室MineLab,前者提供的是数据可视化的模板,后者提供了位置大数据分析的有关算法。MineLab目前提供人口迁徙态势、区域人流分析、道路车流分析、热力图四种较为普遍适用的空间大数据分析算法模型,这其中也包括人工智能角度的机器学习算法。基于这些模型,再导入必要的蜂巢数据、自有业务数据和地图模板,就可以组成位置大数据的应用分析平台。

 

目前,MineData已经与交通部路网中心、北京交通委、西安交警等部门展开了合作,用于交通的综合整治。与此同时,MineData也支持企业级的位置大数据应用的开发。例如,地产商在商场、住宅等项目规划中,可以利用MineData,通过对社会人群的活动轨迹数据的研究,科学合理地辅助商业选址决策。而针对研究部分和个人的某些社科研究,也同样能用到MineData。

 

值得一提的是,MineData也是四维图新继确立车联网、自动驾驶业务之后,又一个重要的隶属于集团下的业务线,现阶段,它由四维图新旗下提供交通路况信息服务的子公司世纪高通运营。而世纪高通副总经理兼四维图新首席架构师石清华告诉极智酱,在MineData中基于位置大数据的研究和探索,也可以反哺四维图新现有的其他业务。

 

 

例如,基于天气的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MineLab提供的交通天气预测算法(该算法在上述提到的四种算法之外,是下一批即将上线的新算法)可以预估出现糟糕天气的区域,进而尝试帮助家用车或商用车在长途行驶中,规划出一条能躲避恶劣天气的新路径方案。这种算法在得到成熟应用之后,不但可以帮助MineData平台的用户,提升路径规划决策能力,还有望连接到四维图新车联网、自动驾驶业务,提供支持。

 

对一些个人、研究人员、小型企业的开发者来说,现在通过PC端和移动端在线利用MineData的标准化功能生成自用型的位置大数据分析应用,已足以满足需求。对于拥有大量自主数据的大中型企业来说,则需要由MineData提供基于私有云方案的定制服务。

 

比如在此次发布会上,智能交通行业领域的企业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视讯和安防领域的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就与MineData达成战略合作。

 

换句话说,原本沉睡的位置大数据,正在成为一座金矿,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人群、企业和政府单位所重视。以低开发门槛,足量以及可持续更新的位置大数据为支持,对于关注大数据分析、商业业务分析的你来说,是不是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友情提示:阅读更多原创科技资讯和科技观察的内容,请移步到极智酱官网或关注同名公众号,看我们的精选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