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反黑”:是矫情还是刷存在感?

美团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奇葩”级公司,在中国互联网领域里,它与众不同特立独行个性十足且话题不断。

 

最近的一个事情是,它和几家互联网公司公开搞了一个《反商业诋毁自律公约》,这个公约的大概内容是“呼吁倡导文明的商业环境,联合打击商业诋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多么正直而又义正辞严的语气和形象……可是,美团真的有资格说这话吗?

 

美团的发展史上,“不文明”行为太多太多

 

2012年9月,名为@我形象好气质佳 的微博网友发布《无底线炒作or企业文化?——美团网广告歧视女性事件小结》一文,称美团在进行招聘宣传时使用了一张具有严重性别歧视的宣传图。不过,对于这张争议很大的网络图片,美团官方一直否认是官方所为。

 

 

但之后美团用“充气娃娃”抽奖的营销活动,恐怕美团就没法否认了吧?

 

 

另外,《一张海报引起了网友义愤!“找工作=找女人,干你最想干的”》文章还提及2013年6月美团因无故辞退怀孕员工,遭到一些青年女性的现场抵制;另外,该文章还提及2014年12月18日@饿了么网上订餐 发布微博长图文,直斥美团网“对一个女生进行殴打,难道这就是美团所声称的“正确价值观”?

 

 

至于前些日子沸沸扬扬的美团一员工在招聘条件中用“1、不要简历丑的;2、不要开大众的;3、不要信中医的;4、不要黄泛区和东北人”要求进行赤裸裸的地域歧视一事,美团没有忘记吧?

 

 

 

一家公司不以实实在在的踏实经营为求生之道,而是依靠接二连三地的各种低俗、秀下限的炒作营销,这样的公司受到舆论的指责和大部分网友的反感,实在是情理之中。

 

所以,美团现在突然跳出来讲讲商业文明和“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是不是有点搞笑?

 

被黑事件:谁“黑”了白莲花一般的美团?

 

除了各种低俗、秀下限的炒作营销事件外,美团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内被人记起的另一个标签,恐怕就是接二连三的“被黑”事件了。

 

美团官方和美团的一些高管在谈及此事的时候,总是一幅多么正直而又义正辞严的语气,总是他们多么无辜友商多么“希望同行们能和我们一样,把心思花在服务消费者和商户上”。是的,有不利于美团的消息时,美团就希望同行像他们一样“把心思花在服务消费者和商户上”。

 

多么正直而又义正辞严的语气。

 

如果不是赞扬的语气就是“黑”的话,那么乐视这种天天都要被一堆负面稿件“围殴”的公司,是不是早就哭不出来了?

 

 

按照美团的逻辑,这些媒体的报道统统都在“黑”美团:

深圳都市报:《美团1.5万家高星酒店覆盖难令人信服 存在滥竽充数可能性》

北京青年报:《外卖平台现“克隆店”:这些店如何通过审核?》

中国证券报:《O2O行业烧钱不止 美团们路在何方》

上海证券报:《美团内外交困:如果没了融资下半场怎么玩》

证券日报:《美团涉险支付领域前途未卜 与大众点评合并后收效有限》

经济观察报:《O2O巨头合并背后 资本的魔力与尴尬》

北京商报:《美团高星酒店缘何低价》

南方都市报:《美团“赌局”:没了人口红利怎么玩?》

南方都市报:《一“约”不合就下架 美团被指涉垄断》

重庆商报:《美团注销重庆等多家分公司 王兴“赌局”咋玩?》

 

一家公司受到一点点舆论监督和质疑的时候,就是“被黑”了,高管于是就马上跳出来表示“希望同行们能和我们一样,把心思花在服务消费者和商户上”……这种多么正直而又义正辞严的语气,真仿若一朵从未沾染尘埃的白莲花——这世界上都是坏人,就我干净得一尘不染。

 

比如说,这样的水军评论,一定是“网友”自发的,绝不会是白莲花一般的美团干的。

 

 

估值衰落:美团自己本身就一点问题都没有?

 

在这个由美团、360、新浪、京东等厂商发起的《反商业诋毁自律公约》参与成员中,360、京东、新浪等厂商几乎都无一例外地饱受过媒体的质疑、用户的谩骂、行业的竞争……甚至在这个公约的参与成员之外,其他体量比美团更大和更小的公司所遭受的这种现象,都有太多比美团更严重的情况。

 

但鲜有公司,每次都跳出来各种嚷自己“无辜”,或是用多么正直而又义正辞严的语气呼吁同行……

 


所有不赞扬美团的内容,都是“黑”美团?

 

只有美团,在前几年乐此不疲的各种低俗营销之后,这几年动不动就站出来嚷自己“被黑”了,动不动就高管“希望同行们能和我们一样,把心思花在服务消费者和商户上”……

 

而移动数据监测公司Trustdata发布的《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白皮书》显示:“尽管美团依旧依靠交易额排名第一,但是其日成交量已经被超越”;新浪财经引用中国网报道的《上海证券报》消息更是称“美团点评的估值从一年前的180亿美元下降到125亿美元,下降约三分之一。”

 

美团这种过山车一般的估值下滑结局,美团自己本身就一点问题都没有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