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区块链-o

硬蛋&妙健康举办了一场健康智能硬件创企路演,这里有一些你值得注意的趋势

 6月28日,由智能硬件的供应链平台硬蛋联合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妙健康共同策划的“创投大健康”闭门投资洽谈活动在硬蛋位于北京的智能硬件展览厅成功举办。作为受邀媒体,极智酱参与了此次活动。

 

硬蛋&妙健康举办了一场健康智能硬件创企路演,这里有一些你值得注意的趋势

硬蛋&妙健康举办了一场健康智能硬件创企路演,这里有一些你值得注意的趋势

 

当然,此次参与融资路演的十一个初创项目中,绝大部分是从研发健康类智能硬件的角度,来满足社会公众对于健康的潜在或当务之需。

 

除了项目展示外,参与路演的各创企代表还讲他们对于健康类智能硬件创业的理解与思考。以下是极智酱从中GET到的信息点。

 

健康类智能硬件的主要市场

 

健康类智能硬件市场,也是“大健康”概念下的一种市场体现,它由智慧医疗、智慧养老,以及医养结合三类细分市场组成。其中,医养结合是前两者相互跨界所组成的一种服务市场,兼顾医疗和健康调养的双重服务价值。而智慧医疗、智慧养老、医养结合市场服务的实质,是以各类传感器为基础的物联网技术手段,实现提供更长时的、甚至不限地域的精细化医疗和管理服务。

 

对于市场前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加强慢病防控、精准医学、智慧医疗等关键技术突破”;到2020年,国内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6万亿元。产值规模的增长,既离不开老牌医疗、医护企业的转型创新,也离不开创业型公司以智能硬件类产品对市场的教育和拉动。因而留给每一个企业、行业从业者的机会,都是可观的。

 

无需用户主动使用的健康智能硬件更实用

 

我们已经非常熟悉运动手环、智能手表这些能够在平时辅助监测、收集和分析身体数据的这些穿戴类智能硬件,也见到过一些专业测量身体机能的传感器。但绝大多数人在对该类产品失去兴趣后,便不会经常再佩戴或使用它们。

 

这种情况的发生,既反映出人们对健康数据持续监测和慢病防控的忽视,也给这类产品的创业者们带去较大的风险和挑战。一旦缺少用户所提供的持续的健康数据,就会直接影响到产品今后基于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的精准度。

 

因而,相比需要以督促的方式让用户主动使用这些智能硬件,在用户不经意间被动输出一些健康数据,并且能充分满足企业对大数据的分析要求,已经是不少健康类智能硬件应该具备的一个特征。例如智能床垫、智能枕头等产品,可以让人们在休息时被动传输一些健康数据;趋势上,收集数据的传感器,也开始被植入到人们更常使用的东西中,从而提高被监测的频率。

 

但工具型的健康类智能硬件,仍然是在人们需要时的刚需,比如智能听诊器、智能体温计等。

 

开发者更注重线下的营销和体验渠道

 

和诸如手机等智能终端的不同之处在于,健康类智能硬件并非人们所熟悉或相对标准化的电子产品,因而在功能、体验方面需要更近距离的和消费者接触,这意味着健康智能硬件的开发者们更注重线下展示和零售渠道的积累,与消费者发生直面对接。

 

所以,一部分健康类智能硬件的创企在融资过程中,更注重能提供线下渠道支持(例如此次路演活动的主办方硬蛋、妙健康也在提供相应的零售渠道资源)的投资方。

 

举个例子,极智酱在此次活动上接触到的智能枕头的开发团队,选择了和国内较为知名的家纺品牌建立排他性合作,该团队创始人表示,依托合伙品牌建立的线下渠道,已成为产品主要的销售方式,而基于线上电商的销售模式已不再是重点。

 

数据打通是共识,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算法和产品体验

 

大多数健康智能硬件企业,手里可能积累了一定的原始或研究用数据,这些数据能作为样本,为团队代入到相关的算法模型中,巩固健康状况趋势预判的精确度。但最根本的方式,仍然是通过销售让产品到达更多的用户手中,由用户使用产品产生的数据,才是持续优化算法准确性的保障。

 

趋势上,平台级的智能硬件服务商正在思考建立格式统一的,互联共享的数据互联交换机制。例如,监测睡眠数据的智能硬件开发商,在该平台下还有望可以获得其他同类厂商提供的数据,或者诸如血压、血糖、生物电等由其他硬件厂商贡献的数据,因而所有来自这个“数据池”的数据,都可以为任何加入其中的厂商所用。硬蛋在今年5月发布的K-系统,以及由妙健康设立的妙Plus开放平台,目前都在尝试为数据融合和共享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未来企业间的差异化竞争力,一方面将体现在企业核心团队的医学背景,以及以此为基础将其转化为可以处理健康大数据的综合分析能力,另一方面还体现在从技术落地到产品时给用户带去的体验,能否切实满足人们的需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