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新奥迪A5:「颜智」,即正义

 


 

 

如今,汽车用户对于车的定义,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在于,中国经济的持续性走强,高净值人群、与新兴中产阶层,逐步增多。而作为与互联网科技密切联系的一代,他们对车的认知是,科技、颜值、品牌、性价比,以及其他考量。而对此,诸多品牌在目前的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之中,难以适从,而对于奥迪来说,正是在这种碎片化信息中,实现对年轻一代的潮流与趋势的引领。

 

定义,另类感与用户间心相映

 

如此定义奥迪,并不无道理。以目前奥迪现有车型来看,有A系列(延展至A0级别、A级别、B级别、C级别、D级别车型)、Q系列、R系列、TT系列、S系列、RS系列及尤A系列繁衍出的Allroad(旅行车)系列。A4、A6、Q3、Q5被奥迪视为前锋,广泛的对奥迪品牌理念进行传承,连接国内一代又一代用户,并竖立空前的知名度;A3、A8、Q7则是奥迪对于初段用户,与追求绝对的品质与驾乘感受而打造;而作为A系列A5和A7,则是奥迪品牌,为自身注入强大的另类感、与运动性、融合奥迪品牌最为浓厚的科技性的代表之作,这也很好的诠释出,奥迪对于年轻一代独特认知,与心心相映。

 

尤其是A5,将这种另类感演绎的十分完美。即便在与同级别竞争的对手宝马4系、奔驰C级Coupe,同时出现在市场之中,A5的另类、运动、科技、与侵略性的颜值,在宝马4系所主张的运动与驾驶乐趣、与奔驰C级Coupe所展示出的绅士般豪华运动感之间,A5凭借其对运动轿跑的理解,与所构建的视觉触点、线条、以及整体品质,似乎在给年轻一代传达,豪华轿跑就应该灵动娟狂,就应该具备侵略性,而奥迪A5所呈现的一切,几乎可以用毫无违和感来定义,而这种毫无违和感的定位,恰恰是新兴中产阶层,对自我定义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切片。

 

趋势,在毫无违和感中走向引领

 

对于奥迪A5而言,10年是一个十分灿烂,也跨越多个时代的时间维度。在这10年,奥迪A5实现全球累计超过32万辆的骄人成绩。而与这份成绩相比,奥迪A5作为豪华轿跑这一细分市场的开创者,不仅带来市场发展,也成功将其他竞争对手吸引进该细分领域,并一起参与豪华轿跑市场的建设与耕耘,这远比奥迪A5所取得的成绩,更为重要。而我相信,在目前的道路中,年轻一代驾驶运动轿跑驰骋之时,这一道亮丽风景线,奥迪A5可谓功不可没。

 

10年之后,奥迪A5将再一次彰显出「运动轿跑开创者」的本色,而在这一次,奥迪A5很好的运用了与年轻一代、新兴中产阶层,对于自我定义的一致性,在这种相得益彰之下,全新奥迪A5破茧而声。


 

 

科技是奥迪品牌的禀赋,6月30日,全新奥迪A5家族,就选择在科技色彩浓烈的,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登场,崭新的11款不同配置的车型,39.80万元至80.38万元的价格区间、以及对建立在对年轻一代、新兴中产阶层的自我定位之中,全系车展所呈现出来的「整体性另类与侵略性」,亮相之时,已然成蝶。

 

而这一代的奥迪A5的成功之处,依然在于对「运动轿跑」趋势的洞悉,奥迪A5的性格之中最大的特点,就是由「一切设计语言与理念,所展示出来的另类感」,这种另类感不但与家族成员的A4和A6,有极为清晰的界限,也和竞争对手有十分明显的性格边界。这种界限与边界是,「运动轿跑」需要突破常规,以所向披靡的开创精神去定义「汽车、道路、与人的关系」,以毫无违和感的「外在、内在、整体气质」去告诉竞争对手,奥迪A5才是「运动轿跑」的代言人。

 

而奥迪A5,正凭借对「运动轿跑」与用户间错综复杂的情感理解,在毫无违和感中,在对年轻一代、新兴中产阶层间,走向引领。

 

颜智,为运动轿跑伸张的正义

 

对于作为「运动轿跑开创者」的奥迪A5而言,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汽车市场中,要想引领竞争对手一个排位,奥迪的设计师任然面临诸多的挑战。而所幸的是,全新奥迪A5在亮相的那一刻,市场与用户所有的疑虑,都硝烟云散,进而沉醉于全新一代奥迪A5的设计之中,甚至全新奥迪A5直接将「见颜见智」,作为与年轻一代、新兴中产阶层连接的语言。


 

 

对于一款「运动轿跑」来说,平庸、优雅的颜值,都是用户难以接受的,用户心中的「运动轿跑」,也应该是有质感、能量、甚至需要有在道路驾驶之中,对道路与速度间,那一份侵略性,与从容。而新一代奥迪A5,流畅凌厉的车身线条、六边形一体式进气格栅、车轮拱罩的外扩设计、以及冷艳夺目的双矩形头灯,一切的一切,全新奥迪A5,都整诠释出「车的力量感、速度感、科技感、以及整体的外貌」要与年轻一代、新兴中产阶层,对未来构建的事业、生活、以及其他点滴的图腾,处于一致。

 

是的,全新奥迪A5正在「运动轿跑」市场,全世界发出「颜智即正义」的呼喊,它将这种设计美学运用的炉火纯青,并时刻告诉市场、与竞争对手,「运动轿跑」就应该这样。这是作为「运动轿跑开创者」的自信、也是义务、更是棋高一着对外部世界的认知。所以,全新奥迪A5,在另类感中建立了强大的自信性,并被用户所青睐与着迷。而对于那些将平庸、将优雅、甚至将毫无章法堆砌出来的「运动轿跑」们,「颜智即正义」便升级成为「奥迪A5即运动轿跑」。

 

全新奥迪A5始终是一辆车而已,只是在这辆车中,可以看到关乎车以外的东西十分之多,有奥迪品牌在时光流淌之中,那些追求科技创新的绚丽画面,也有奥迪A5作为「运动轿跑开创者」,对运动轿跑未来图腾的描绘的映像,更有奥迪A5对运动轿跑世界的潮流、族群、以及用毫无违和感的情感切片进行连接,用「颜智即正义」之名,对运动轿跑世界的不断破坏、与秩序重组。因此,全新奥迪A5,可以说是气势恢宏的运动轿跑世界,最为闪亮的另类明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