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民宿标准化运营 是短租共享的下一个大招吗?

 一直把“个性化”、“非标准化”、“非酒店”当作自身标签的在线短租,逐步开始标准化进程。近日,在线短租平台木鸟短租宣布重点打造“四木民宿”,2017年首先在秦皇岛、北京等城市试点运营,未来将在上海、广州、深圳、三亚等一线及旅游发达城市陆续开放。

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个行业都应该有标准可依。木鸟短租CEO黄越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线短租是一个容易过度“非标准化”的产业,不仅需要标准和流程的制约,而且需要根据民宿质量进行分门别类,所以四木民宿是民宿产业“标准化”的第一步。

 

市场杠杆 推动民宿向标准化模式过渡

一直以来,在线短租日益火爆,其因为非标准特性备受用户欢迎,民宿被视为一种新兴住宿模式,也被不少人当作个性生活方式的载体。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为87.8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25.2亿元。与此同时,在线短租用户数千万,民宿规模也在持续扩大。

然而,让人喜忧参半的事实是,市场上除了优质的特色民宿之外,还充斥着许多以次充好的民宿,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短租个性的标签下,还存在监控设施不全、管理混乱等问题,导致用户住宿体验差,甚至引发安全问题。

目前来看,非标准民宿鱼目混珠已经成为行业一大痛点,行业整改、规范刻不容缓。目前被认为是国内三大短租平台之一的木鸟短租,宣布打造四木民宿,意在通过平台对民宿进行星级的评定,加强对民宿经营管理、服务质量规范和约束。

据黄越介绍,“木”代表星级,是木鸟短租首创提出的民宿等级标准。“四木”代表了民宿达到了四星级酒店标准,“五木”相当于酒店业里的“五星级”标准,是满足高端用户和家庭游多种“软硬件需求”的优质房源,以后可能会有三木(三星级)民宿,二木(二星级)民宿等。目前,木鸟短租首推四木民宿,并且首先在秦皇岛试水运营。

秦皇岛是暑期热门旅游城市,也是民宿产业集中营,选择以秦皇岛为首的热门旅游城市为据点,能最大程度、最近距离的改善民宿质量。根据秦皇岛市旅游委介绍,2017年“五一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162.9万人次,同比增长20%,去年“十一”黄金周共接待游客188.5万人次,同比增长15.1%,订单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2.62%,目测今年十一仍有上升趋势。

 

分享经济文件下达 政府推动非标准行业标准化

近几年,共享经济在国内的发展如火如荼,对于国内GDP增长贡献不可小觑。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市场规模实现翻番。分享经济正在转向成长期,预计到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占到GDP比重的10%2025年达到20%

 

8bf720b9fb085299d86ca271aa97f3d9.jpg

作为分享经济行业的代表之一,国家和政府一直对在线短租的发展予以支持。73日,八部委联合印发的指导意见在业内引起轰动,此次指导意见明确了行业有效监管,对于短租平台、房东、房客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进行了界定,下一步将明确房东和房客的行为规范,对于某些房客肆无忌惮的破坏心理和行为形成制约,在供给端和需求端提供政策保护,推动短租市场形成健康有序的环境。

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明确提出“参与”和“监管”,也说明国家对于共享经济的监管正逐步收紧。在线短租作为分享经济的领头羊,非标准的住宿方式虽更具特色化、更能满足用户多元化的住宿需求,但民宿在一些标准化服务和设施方面仍有欠缺,诸如一次性洗漱用品、床上用品的清洁、房间卫生等方面,民宿发展存在桎梏。政府此举有意推动非标准住宿的标准化进程,为用户提供更多保障,推动在线短租的发展。

事实上,民宿凭借其自身优势发展成为后起之秀,竞争越发激烈的短租行业加快了短租平台的监管创新步伐。木鸟短租CEO在采访中提到:“早在今年上半年,木鸟短租在秦皇岛北戴河打造四木民宿,为用户提供星级服务体验。木鸟短租完善民宿内部设施,配备一次性洗漱用品,对房间卫生和床品进行清洁消毒,为用户提供更安全、卫生、舒适的入住体验。四木民宿打造的初衷,就是在让用户在入住非标住宿、体验特色的同时,也能感受标准化的服务,给用户更特别的住宿体验。”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民宿对标酒店,最后用户是赢家

民宿发展进入下半场,用户在满足多元化和特色的需求之上提出更高要求。酒店发展由来已久,自身已经形成一套服务标准,用户习惯养成。作为对标酒店的民宿,及时补齐自身服务短板,逐步走向标准化,成为当务之急。木鸟短租的四木民宿就是标准化的开始。

 

在非标的基础上加入标准化的服务元素之后,民宿仍是个性化住宿的代名词,对于酒店市场的抢占更加顺利,竞争压力转移到酒店。

 

14e3ffbb3518b718026a514b837ee404.jpg

酒店营业收入的下降与民宿市场交易额的增长形成鲜明对比,酒店处在停滞不前的饱和期。民宿的兴起,市场需求迭代促使酒店企业重新定位市场、找准方向,为了跟上时代发展潮流,转型迫在眉睫。

2016年酒店业中型并购事件多达11起,另外,法国雅高酒店集团对Travel Keys 的收购,将其全球5000多套景区的度假屋和别墅收入囊中,转型民宿;如家旗下推出一批主题特色房源,吸引年轻用户群体。

吸引用户就是占有市场。不管是酒店的非标改革还是民宿的标准化进程,都是基于用户的需求,良性竞争为用户带来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最终的受益者还是用户。

 

民宿的标准化是在线短租向前发展的必经之路。木鸟短租首次推出四木民宿,在完善房东监管的同时,也对房客的住宿提供保障,对短租行业来说是一大进步,民宿发展前景可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