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个Geek的碧海梦,收获了硅谷的心

  译者︱李安嶙

  Boyan Slat16岁时,在希腊潜水的他,惊讶地发现海里塑料袋比鱼都多。七年后,他筹集了3000多万美元来清理这些海洋塑料。过去几个月,有三分之二的捐款来自硅谷,包括硅谷的投资界思想家、畅销图书《从0到1》的作者彼得•蒂尔(Peter Thiel),他还授予Slat他的企业家大学辍学奖。从一个高中科学项目开始,Slat的项目已成长至数百万美元规模,并承诺将在明年初推出「历史上最大的清理」。但是一些科学家却认为这是一个愚蠢的事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Slat的公司——「海洋清理」希望推出一批浮式垃圾收集机,在五年内将清理50%的太平洋塑料垃圾。这是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之间的一个地区,由于风和洋流,塑料碎屑积聚。但是,我们真的需要在海洋中的设置大型垃圾收集器吗?专家说,我们迄今为止的科学表明,时间和金钱可以更好地投资在其他地方,如废物管理或回收利用。

  荷兰瓦赫宁根海洋研究公司的海洋生物学家Janvan Franeker说:「在我看来,在太平洋中部清理是不是一个非常聪明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是浪费精力。」

  尽管如此,投资者已经同意了筹建一支塑料垃圾收集船队的想法。Slat称,在病毒般传播的TEDx 演讲的帮助下,他t已经从40个国家众筹到220万美元资金。硅谷将这种推动转化为更大的经济承诺,他才清楚地知道他的观众在想什么。 「通过技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他们都说他们想要做,」Slat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冒险。」

  ►海洋清理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oyan Slat

  该项目确实听起来有些未来主义:Slat的清理系统设想了一系列悬浮装置,它们将被锚定在距离海面深达2000英尺的深海中,流速比水面慢。这意味着,漂浮的塑料碎片将会比吊杆自身移动得更快,集中到一个中央区域,那里的船只每月将收集垃圾一次。最快在十二月份,一个0.6到1.2英里长的原型机就可以在旧金山50到100英里的地方部署约一个月。为了集资,Slat最终计划让像苹果或微软这样的公司赞助个别帆桁,并授权他们访问塑料垃圾收集的实时数据,以用于品牌宣传。 「这就像把清理海洋这件事游戏化,」Slat说。然后将收集的碎屑再循环制造成颗粒; Slat计划将这些颗粒出售给可以制造海洋清洁品牌商品的公司,比如他接受访问时佩戴的蓝黑两色太阳眼镜。

  收集于北太平洋的塑料废物,已被回收做成小颗粒

  据科学家说,这个项目有一些漏洞。首先,我们真的不知道大部分塑料在海洋中的位置。 2015年,「科学」杂志估计,2010年大约有800万吨塑料废弃物从陆地进入海洋。2014年,研究作者告诉「时代」,另外一项研究估计,大约有27万吨的塑料碎片漂浮在这个世界的海洋上。这意味着只有3%的塑料在表面浮动。其余的被认为是在沉在海洋底部、悬浮在水流中、被海洋动物吃掉,或者在偏远的岛屿被冲上岸。微小的塑料片,称为微塑料,也可以在沉积物中发现,甚至在北极冰里冻结。非盈利组织5 Gyres研究所的联合创始人兼研究主管MarcusEriksen说:「把注意力集中在海洋的中央,你就错失了良机。」

  Eriksen说:塑料废物下沉,碎片,分解成微量塑料,然后再进入开阔的海洋。所以,尽管Slat在太平洋太平洋垃圾补丁中的繁荣将会发现一些塑料,但大部分将是大量的碎片,如渔网,箱子和浮标,Eriksen说。这不是最有害的塑料碎片 - 较小的碎片。海龟会因为被认为是食物的塑料袋而造成窒息。吃塑料也可以给鸟和鱼一种虚假的饱腹感 - 所以每当动物需要繁殖或忍受风暴,它充满塑料的肚子不能提供足够的能量来生存。范·弗兰克(Van Franeker)说,在一个小信天翁的研究中,大约有90%的鸟在胃里有塑料。

  ►来自海龟胃内容物的塑料碎片

  斯拉特说,他的团队已经在泛太平洋垃圾带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投入大约30艘船只甚至飞机,研究有多少塑料和塑料有什么样的。在探险中收集到的数据没有被同行审查和公布,所以Slat和「海洋清理」的另一个海洋学家Julia Reisser,还不能公开具体数据。但大量的塑料物体在垃圾补丁观察绝对是比什么是发表在以前的研究中,Reisser说,「在那里,我可以告诉你,这是令人震惊的,」。「有许许多多的塑料。」Slat说,「这些大件需要在它们变成有害的小件之前被回收。」

  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解决塑料碎屑问题吗?首先,人们应该使用较少的塑料 - 并且意识到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做出的选择。第二,我们需要更好的回收系统,特别是在东南亚的发展中国家,对塑料制品的需求正在增加,但是没有废水管理系统来保存塑料。 Lippiatt说:「如果你把它看作是一个溢出的水槽,那么在清理水之前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把水龙头关掉。」「这是唯一真正的长期解决方案。」

  ►Boyan Slat在太平洋的垃圾清理系统

  专家说,清理确实有作用,但只有在有意义的地方才能发挥作用。大多数非政府组织和政府机构都认为,我们必须在上游工作,埃里克森说,在进入海洋之前,大多数在河流中捕捉塑料。否则,碎片将被破碎并沉入底部,在那里它是无法到达的。巴尔的摩垃圾轮等项目在离港前收集了一百万磅塑料垃圾非常成功。海洋保护协会海洋废物管理局的负责人尼克·马洛斯(Nick Mallos)说,海洋保护协会正与其他合作伙伴一道在美国几个城市的其他河流和湖泊中安装类似的系统。 (他不会说哪个。)

  Slat说,他并不反对预防或清理河流。「两者并不矛盾」他说, 就目前来说,海洋清理公司的出发点是从垃圾中回收塑料,但它的作用可以扩展到其他。事实上,他认为他的项目可以激发人们回收或使用较少的塑料。他说:「我们即将给予希望,我认为希望使人们想要做某事。」 「如果你真的认为海洋永远会被污染,再没有办法让它重新回到零,为什么要打扰?」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著名专栏作者,高层对话闻名。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