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S8热销现象背后:三星或赶超苹果

 ​据外媒报道,三星Galaxy S8|S8+在全球上市3个礼拜、首销首月的时间里即已经分别达到500万、1000万销售规模成绩。5月在中国北京发布后,也深受中国用户喜爱。根据该媒体的统计分析结果来看,这个销售数据只是Galaxy S8|S8+的“开胃菜”,随着Galaxy S8|S8+在品牌、产品等方面的认知,未来这款新型旗舰还将有望达到新的销量高度。

针对Galaxy S8|S8+在上市之初即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的这种迹象,有分析师认为这是源于三星在对这款产品身上倾注了前所未有的极致科技、产品体验、创新组织管理等方面因素的投入。

从5月18日Galaxy S8中国发布会内容来看,Galaxy S8|S8+在中国市场上结合中国本土文化特色、推出针对中国用户的专属服务等举措和案例,便已不难看出三星悄然在中国推行了新的管理组织模式。正是这种创新的组织管理模式,正成了推动Galaxy S8|S8+能得以快速斩获市场销量佳绩、带动三星迎来全新爆发力增长点的主要因素。

S8畅销之缘:产品、服务、技术的量变

5月18日的古北水镇发布会,三星正式面向中国用户揭开了Galaxy S8|S8+的神秘面纱。

这款汇聚了当前最顶尖配置、最前沿技术的旗舰产品在媒体的镁光灯下正式登场,成为当时智能手机业界最耀眼的主角。不过,与其他Android旗舰产品略有不同的是,这款旗舰产品并未主打某一方面优势,而是以性能、黑科技、设计和体验等多维度入手,力争为用户提供一款兼具所有体验优势的新型旗舰产品——在这款旗舰产品身上,仅仅只有某一方面的优势是不够的,综合体验成了这款产品的最主要特征。

除了全视曲面屏、IP68防水、Gear 360摄像头与VR设备、Galaxy DeX等创新技术之外,这款旗舰产品推出的“包括屏幕更换、电池性能检测及优化、售后咨询以及优惠维修等,三星建立了无忧安享、专属尊享、贴心专享的服务体系,用来解决一系列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的管家服务,是这款产品的最大附加价值,彰显着三星在从产品与服务过度的过程中完成的用户体验延伸。

而在中国拥有超过4000名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的强大研发队伍,使得三星更拥有夯实的技术研发实力与本土用户行为、习惯、消费需求等研究积累优势,从而保障了Galaxy S8|S8+对中国市场用户来说更趋于量身打造的创新旗舰产品。这些基于产品、市场和用户体验而构建的硬实力因素,从本质上形成了Galaxy S8|S8+的畅销要素,也是Galaxy S8|S8+能在上市之初即赢得大量消费者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相较于三星在服务、生态链、研发投入等方面的举措,Galaxy S8|S8+实现畅销的另一个关键要素则来自于三星对组织创新管理的尝试与践行,这个举措或更可被视作Galaxy S8|S8+成功的决定性关键因素。

组织创新管理效应:S8为何能提振市场?

堪称全球最强的硬件性能、管理严谨的研发实力与科研队伍、深耕中国市场的用户行为习惯研究与积累等等优势,从本质上保障了Galaxy S8|S8+的产品竞争力,使得这款创新旗舰无论在体验还是性能、创新和黑科技等领域,都堪称史上最强Android旗舰手机之选。

然而,针对组织创新管理模式的革新,更是这款智能手机得以碾压其他品牌的关键所在。

权桂贤是新上任的三星大中华区总裁,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在中国任职之后三个月时间里,悉数走访和考察了中国多个地方和城市,在细思考量和研究的基础上,他提出了“中国市场是三星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致力于把‘中国三星’建设成为一个真正本土化的中国公司”的主张。在他的建议下,中国三星推出了组织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分公司的扁平化管理模式,优化布局;不断扩充区域职能,持续提升服务于区域市场的运营能力,力求为中国市场及消费者带来灵活、效率、协作的创新服务。

这即意味着,在全新的组织创新模式下,三星摒弃了传统思维上“顶层管理次层、次层管理底层”的落后思维模式,继而采用了直接倾听、对话消费者声音的高效率模式。与传统管理模式相比,这种组织创新更利于拉近消费者距离,可实现三星在运营效率、产品更迭升级、服务优化等方面的提升与革新,进而保障“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能贯彻与落实到实处。

除此之外,这种组织创新管理还对本地优秀人才的鼓励和培养有着重要意义。

从硬件、性能基础上的卓越的产品创新体验,到更符合中国市场特征的组织创新管理变革,这些因素从产品、服务和战略等方面构建了三星的中国新思维模式,也从根本上构建了一个中国市场上的全新三星形象,这种特征既保障了Galaxy S8|S8+的卓绝产品体验,也从根本上构建了一个创新的企业予品牌管理效应。

从目前Galaxy S8|S8+广受赞誉的市场反馈效果来看,三星在中国市场上推行的这种组织创新管理,或正预示着三星在中国市场即将迎来巨大革新的开端。

创新组织管理:三星或全面赶超苹果

创新管理组织变革带来的变化效应,可通过三星的最新财报数据一窥究竟。

根据三星官方公布的数据,2017年第二季度(4-6月)营业利润达14.1万亿韩元(约合126.7亿美元),同比增长72.7%,其中净利润11.054万亿韩元(约合99.3亿美元),营收61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存储芯片业务贡献最大,第二季度利润高达8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07%,根据统计数据,该业务是电子2013年以来新创利润最高的记录。

财报表现之外,舆论也对三星S8的表现持予肯定态度。

在2017年6月28日于上海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MWC上海)大会上,三星Galaxy S8|S8+以创新的设计理念、出众的设备性能、出色的用户体验以及功能方面的绝佳部署等众多方面创新等特色,在与众多优秀产品的角逐中力拔头筹,最终荣获了“亚洲移动大奖颁奖典礼”的“最佳智能手机”大奖称号。除此之外,媒体界认为更是认为三星即将有全面赶超苹果的可能和迹象。

Galaxy S8|S8+荣获“最佳智能手机”大奖

美国权威消费者指南《消费者报告》称三星Galaxy S8|S8+是目前最好的智能手机,远优于iPhone7系列。尤其在电池续航时间长,拍照效果表现方面,《消费者报告》认为三星Galaxy S8|S8+是“极为出色”的智能手机产品。另外,Galaxy S8|S8+的防水性能等硬件处理技术,也意味着Galaxy S8|S8+在科技与实用性方面完全超越iPhone.而据9to5Mac报道,苹果前创意总监休·杜伯利(Hugh Dubberly)更是认为“在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时代,苹果有被三星赶超的危险。”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三星赶超苹果或只是时间问题。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