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摩拜推新用户免押金试骑背后是什么逻辑?ofo会如何应对?

 共享单车火了,而且很火,就如曾经的O2O上门服务一般,一时间大量的创业者涌入其中,但是在这个只存活巨头投资的企业行业里,摩拜、ofo因为背后有阿里、腾讯的支持两家独大,没有巨头支持的其他创业产品已经出现相继倒下的状况,所以竞争也就集中在这二者身上。但是双方正在走向同质化,只不过这个趋向度不是那么明显,ofo上线使用了摩拜一直在使用的智能锁就是例证。此外,由于目前的摩拜和ofo并没有将市场全部吞下,因此还会有一定的拓展空间。当用户被行业产品瓜分完毕后,二者在产品创新上就会逐渐拉开距离,并走向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上来。

cWS4-fyawhqy3005601.jpg

在阿里投资ofo之后,我们看到支付宝平台已经开始展开与ofo的合作,用户芝麻信用达到一定分数可以享受ofo的免押金服务。但摩拜是没有与阿里建立联系的,也就是说摩拜是不能接入到支付宝的蚂蚁信用平台中去。而腾讯恰恰是摩拜的投资人,腾讯与阿里的竞争关系十分明显,一般来说二者是处于对立面的。

那么,摩拜要想支持政策上的免押金,自己来做不现实,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联合腾讯生态来做。摩拜新规定是新用户使用微信小程序注册可以每周免押金试骑五次,在交押金之后还可以领取一个月的月卡来免费骑摩拜单车。当然,这是一个以营销为主的引导用户交付押金的活动。将用户引导到微信体系内,就可以和腾讯系统建立连接点,便于日后使用腾讯提供的产品服务。

我们再来看支付宝上的共享单车服务,其中支持免押金的已有七、八款,虽然各个地区、各个单车要求的免押金的芝麻信用分数有高有低,但起码在态度上是支持免押金的。

摩拜新用户是没有信用分评价基础的,只能借助腾讯平台。而腾讯平台目前还没有建立起来征信系统,但是他有历史数据。所以,新上线的信用分系统根据历史数据来评价一个用户的信用水平是否恰当?摩拜推新用户免押金又与腾讯信用分有多大的关系?腾讯上线信用分对比芝麻信用,摩拜等腾讯系产品能否受益?

就在前几天腾讯上线了信用分,针对的是超级QQ会员用户,从这点来看腾讯限制了测试范围显然是持有试一试的态度,如果表现好可以继续做下去并扩大到所有的腾讯会员体系。而一旦失败,对于大众用户的影响也不大。

但是这一举动明显表明了腾讯的态度,对于建立征信系统已经跃然纸上。即便现在不会大范围推广,在技术产品相对成熟后还是要应用起来的。围绕着信用分可以产生很多关联的服务产品,包括金融理财信贷服务、类似于共享单车等产品的免押金服务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最大的区别那就是一个强于金融模式的创新,一个是强于社交。无论是哪款应用,都能够基于自身的生态圈建立起征信系统,只是侧重点不同罢了。支付宝是侧重于用户的平台内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腾讯则是基于用户社交能力和相关腾讯系产品提供的服务的使用上。

一旦腾讯征信系统建立起来,那么,腾讯系产品的会员、用户就会成为主角,一个用户的数据就会被平台抓取并作处理分析,围绕该用户可提供更多精准化的服务,这也是为何腾讯对于华为荣耀Magic抓取微信内用户数据如此敏感的原因。

有了信用分作为标准,用户在使用相关的服务前会被系统进行甄别,信用分数不达标的用户则会被排除在系统之外。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预防一些用户的不轨行为,类似于违规骑行单车、私自改装车辆的行为也会大幅度降低。所以,信用分是用来在用户端作参照使用的,是根据相关用户长时间的平台行为所描画出来的,也是数据堆积、处理、分析的结果。

在这个点上腾讯推出信用分,摩拜又推新用户活动,显然是互相沿着新的一个体系在建立交集,背后的共赢逻辑也就不言而喻了。

引导、转化微信用户,拥抱社交出行?

微信用户的数量和活跃度是非常高的,而目前摩拜的发展主要在一二线城市,并且逐渐有触顶的趋势。通过打通微信,将迅速拉低新用户的加入门槛,让利于新用户本身就是一张营销牌。

共享单车的场景就是建立在快速消费上来的,而小程序使用简便,加之门槛低,用户直接登录便可以进行操作,提升的是用户的体验度。引导用户进入微信内操作,不仅提升用户的活跃度,还可以加强用户社交。而我们在使用摩拜单车出行的时候,可以随时分享出行信息、所见所闻,通过社交把出行变得更有趣。

更简单一点,社交出行是将用户作为一个主体,联通社交后便可以提升用户粘性。这也可以算作是一次尝试,而这样的运营模式是ofo所做不来的。

OFO会如何应对?

其实,对于ofo来说,已经针对支付宝用户根据蚂蚁信用提供了免押金服务,只需要将这个范围进行扩大就好,这样ofo就可以和支付宝绑定,既可以提高支付宝用户的活跃度,还可以拉升ofo平台的用户量。

据QuestMobile数据统计,摩拜2.33亿次的周使用次数领先于ofo的1.17亿次,所以在提升用户量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加大小黄车的投放量来间接提升用户的使用率。

此外,从共享单车的发展状况来看,海外市场无疑是最大的一块蛋糕,即便是监管更严格。一个是用户的增量,一个是市场价值,谁的规模化走上去了,谁的商业价值就上去了。

笔者认为摩拜正急于通过腾讯的力量来壮大自身,但是因为腾讯的某些局限性,在和ofo的竞争中必然会走向差异化,免押金就是一个。但是摩拜不能允许不可控的意外因素出现,所以,摩拜可以选择搭乘腾讯的征信系统,也可以选择进入阿里的蚂蚁信用系统,即便立场不同目的却是相同的。行业之争最终还会是利益之争,就看阿里的态度了。

作者:耿彪 | 来源:iDoNew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