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专利减刑:怎么就成了“孙小果们”的减刑道具?

近日,昆明媒体报道,当地打掉了一批有影响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其中专门提到有一个头目叫“孙小果”,而这个孙小果早在1998年就曾被判死刑。

孙小果怎么就能逍遥于法网之外那?自然少不了“权利寻租”,而寻租的道具就是“专利减刑”。罪行罄竹难书的背后,总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知识改变命运,专利减少刑期?寻租闹剧下,法律尊严遭践踏

都说知识改变命运,诚如斯言。孙小果的专利使其获得了减刑。我国97刑法明确规定,“有发明创造或者重大技术革新”等重大立功表现,属于“应当减刑”的范围。

也就是说,如果孙小果手握这个发明专利,就必然拥有了减刑的“丹书铁券”。问题是,这个发明专利是服刑人员在“执行期间”的智慧创造,还是他人在“狱外”代劳?

阳光底下无秘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据云南省扫黑办26日通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期作出决定,依法对孙小果强奸、强制侮辱妇女、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启动再审。

全国扫黑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扫黑办已将孙小果案列为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并派大要案督办组赴云南指导督促案件办理工作。下一步,全国扫黑办将继续督促云南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依法依纪加大案件办理及有关问题查办力度。

重新审视旧案,并不是挖出爆料、夺人眼球,而是在旧案的条分缕析中,让事实真相浮出水面,让程序瑕疵无处藏身,让司法正义实现回归。这也是法治的真正使命。

霹雳手段,大展雄风,不禁为扫黑办,云南政府点赞,打call。

宜将剩勇追穷寇:有多少“孙小果”,就办多少“孙小果”

既然专利是减少刑期的道具,那自然是“和尚摸得,我为何摸不得”的追随者云集。2004年, 时任伊利董事长郑俊怀,因为挪用公款2.4亿元的犯罪事实,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2.4亿,如此大的涉案金额,在国内,足以令任何人坐穿牢底。然而就是这象征性的6年徒刑,郑先生也跟孙小果一般,以“发明专利”的路数减刑3年。

据称,在正式服刑的3年时间里,郑也有着非同一般的自由度。比如,随时可以回家,有网友因此戏称郑坐牢如住宾馆。

在笔者看来,专利减刑,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功归功,过归过,况且这份“功”似乎还薄如蝉翼。

专利减刑服务,网上有售卖,而且服务到位,还可根据爱好量身定制。在狱中郑俊怀发明了一套节水设备,该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并获得了应用。但是,郑俊怀为大专学历,中文专业,从未学习过机械等理工知识,其何以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在监狱的环境条件下发明出节水设备并获国家专利发明?

大写的牛X。牛人之所以牛,绝非靠这一件事就能贴上标签的。

元·杨文奎《儿女团圆》第二折:“他怎生忘恩负义?你雪堆儿里扶起他来那。”忘恩负义,常用来说一个人忘掉了别人对自己的恩情,做出对不起别人的事。10月24日,国内最大的乳品企业伊利集团以一则劲爆的指控公告刷屏各大媒体。伊利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发布了实名举报公开信——《常年屡遭破坏伊利苦不堪言被迫公开实名举报信 恳请彻查郑俊怀及其保护伞》,实名举报前任董事长郑俊怀。

十几年来,郑俊怀挪用2.4亿公款及诸多涉嫌重大经济违法犯罪线索的78册案卷,也都保存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后转至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按说,这一涉案数额在当年足以让郑俊怀在监狱度过余生。然而在某些人为的操控下,郑俊怀挪用2.4亿巨额公款及诸多涉嫌重大经济违法犯罪线索大多被弃之不顾,只选择了涉案金额比较小的一项罪名进行了公开审判。

而郑在2008年出狱后,不遗余力攻击伊利管理层。其中有两次影响甚为巨大。一次是2011年2月,郑俊怀的“助理”张三林炮制谣言攻击伊利及管理层……导致伊利股份当日跌停。另一次是2018年3月,利用刘成昆等人再次炮制伊利谣言案,导致伊利股份当天市值蒸发60多亿。

也许云南政府坚决的态度也为外界提供一个很好的参考范例。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健康的运行,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贯彻到每一个个案,匡扶社会正义,正是孙小果案件给我们敲响的警钟和留下的命题。

要抱着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态度,有多少“孙小果”,就办多少“孙小果”。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中写道: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正义的号角。当你面对蒙冤无助的弱者,当你面对专横跋扈的恶人,当你面对足以影响人们一生的社会不公,你就明白正义需要多少代价,正义需要多少勇气。

摒弃寻租思维:灭山中贼,更要灭心中贼

一种事发生一次,叫新闻。发生了好多次,叫规律。每个人都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这叫文化。灭山中贼易,灭心中贼难。“我上边有人。”这是一种炫耀更是一种威慑,一说就有人立马相信。单位来了新人,习惯打听一下有没有关系。出门办事也习惯找上边的人,倒不是想享受特权,就是为了不受歧视。

孙小果后边可能有更大的靠山,也可能真的就是个普通家庭,只要真相能出来我们愿意等。靠着上边有人为非作歹,这是一种病是癌症,是一种现象,还是一种文化,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孙小果没了,这种文化还在。我们的中国,不欢迎它。

国家法律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一定会落下,让我们拭目以待孙小果案件的最终结果。我们始终相信,一切牛鬼神蛇,终是纸老虎,终将被付之一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