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携程:“清明”及“五一”将迎出游高峰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今年“五一”放假通知消息后,关于五一出行的搜索数据迅速成为网友关注焦点。

根据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2021年5月1日至5月5日期间机票搜索量激增,搜索量较2020年同比上涨175%,较2019年同比上涨102%,旅客出行意愿较强,预示国内旅游业复苏的迹象正在来临。

该数据指出,今年“五一”预计即将迎来自疫情以来的最大一波出游潮,“五一”黄金周有望成为今年首个出游高峰。

携程数据:拼假出游成“五一”小长假首选

携程数据显示,根据旅客搜索的起飞日,目前出行高峰处于4月30日和5月1日,5月5日旅客搜索量约为5月1日的一半左右。从该数据来看,说明大多数网友在获知国务院发布五一放假通知后即进行订票。

数据还显示, 5月5日将是出行的另一个小高峰,其缘由或出于大多旅客节前拼假出行;携程数据同时显示,拼假时长主要有4月30日至5月5日、5月1日至5月5日这两个时间段方式。

古城、海岛等旅游地成新宠,网友旅游开始向南移

从携程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热衷出行的旅游目的地多为南方,旅游目的地也从冰雪游回归到了古城游、城市游等,其中海岛游依旧热门。

数据显示, 4月30日和5月1日出发到达三亚、成都、海口、长沙、西双版纳、丽江、青岛的搜索量同比2019年增长显著,超过200%,从携程数据来看,南移化是目前网友的旅行首选目的地。

其中西双版纳表现尤为亮眼,在携程提供的搜索数据中,西双版纳4月30日至5月1日的搜索量同比上涨1105%,预订量同比上涨1893%。在游客来源方面,前往西双版纳的旅客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昆明、成都和广州等城市。

在航线分布方面,携程数据显示TOP10搜索量航线均同比上升超过100%。和2020年国庆相比,除了搜索量的暴增以外,北京相关航线需求开始恢复。携程认为这是得益于北京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实施,北京旅客出行也变得更加灵活和便利的结果。

数据显示,北京-三亚、北京-成都、北京-重庆搜索量分别为216%、101%、156%的暴涨趋势成为热门线路。

热门航线机票价格有所反弹,“五一”出行需求旺盛

此前因为疫情因素,各航空公司为了最大限度招徕游客,先后推出了低价票等策略,从数据来看,国内航线经济舱均价同比2019年下降了23%。

携程数据显示,随着疫情好转趋势,游客的出行意愿也变得强烈,一些热门航线的数据正逐渐呈现反弹趋势。

从数据信息来看,五一期间国内航线经济舱票价同比2019年增长11%,其中热门出行航线上海-三亚、北京-三亚以及上海-重庆票价同比分别上涨了46%、112%、16%,成为涨幅较大的几段航线。

从搜索结果上看,携程数据也显示TOP10的搜索航线和TOP10的预订航线略有不同,如上海-昆明、北京-重庆等航线搜索排名前10,预订排名相对靠后,这寓意着有部分旅客目前仍在计划和观望,航线需求会在未来释放。

清明返乡预订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恢复至2019年的90%

每年清明节都是民众返乡祭祖或踏青出游的时节。截至目前,清明期间国内航线搜索量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八成,经济舱均价同比2019年下降4%,返乡旅客机票预订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已恢复至2019年的九成多,清明出行需求进一步回暖。

另一则利好消息是,自2021年3月16日零时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不再需要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不再实行14天健康监测。北京地区被“就地过年”和“健康监测”压抑的探亲出游需求,有望在清明假期提前释放。清明假期期间,北京-成都、北京-三亚预订量同比2019分别增涨24%、76%。近期,北京地区相关的商旅出行需求也将迎来一波增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