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原材料涨价导致价格战!空调业拐点在何方?

在空调市场,价格一直是决定产品销量的风向标,为了销量见涨,许多空调厂商更是选择了低价至上的策略。

 

这些低价策略虽然能提升销量,但其带来的后果也是异常严重的——当空调厂商将成本嫁接到消费者身上后,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就势必降低,这样带来的恶性后果又将使得空调厂商不得不急于用价格战应对。
 
周而复始,恶性竞争就这样往复循环而成,这种结果的最终伤害对象便是整个产业。
 
对于整个空调产业而言,要避免这样的扭曲商业行为继续发展下去,重新迈上产业发展拐点也就因此成了必然选择。
 
原材料涨价,空调行业迎新拐点
 
空调厂商基于原材料成本激增的涨价,是一种破坏正常商业经营竞争的行为,其带来的后果便是在大家的一片喊涨声中,整个市场越发低迷、颓丧。这样的后果不仅使得厂商将成本嫁接到消费者头上,而且还将使一些空调厂商不寻思创新突破,反而更加依赖价格战。
 
在大家竞相追逐涨价策略的情况下,海尔空调算是比较另类的。
 
从中怡康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海尔空调2011年1月凭借健康和高端实现了零售额1.6倍速行业增长,增幅达到75.28%;2月则在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双双突破20%,创下过去5年来历史新高,涨幅行业最高。在除菌空调领域,海尔空调份额占比59.7%。从年累数据来看,2月份,海尔空调线上市场同比增速83.3%,是行业的2倍;线下市场同比增速48.14%,是行业的1.5倍。
 
这份成绩单并不惊天动地,但在大家继续依赖价格策略的时候,海尔空调依靠高端、健康策略赢得市场认可的结果,也充分说明空调市场的决定因素并非价格,而是产品及背后的品质、健康等因素。
 
虽然目前还未到下最终结论的时刻,但从中怡康的发布的数据报告来看,海尔空调此次依赖的高端、健康策略,未来或许正是空调产业迈向新拐点的契机。
 
“高端”“健康”何以能成产业契机?
 
作为一种生活家电,海尔空调何以能做到逆势增长?
 
首先,随着经济水平发展,普通消费者对空调产品的需求正在迈上更高台阶。
 
在过去,消费者对空调产品的需求点在于制冷和制热的基本功能,但现在,消费者对空调产品的需求不再是有没有制热制冷功能,而是有没有高端、优质的制热制冷功能。而海尔主打的高端品质、创新体验为特征的空调产品,无疑正符合这类消费者的需求。
 
其次,健康特色的空调产品正在成为消费新趋势。
 
《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显示,目前消费者对健康空调的关注度达到了74.9%,另外,奥维云网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1-11月期间,健康空调在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的零售额占比分别达到86.2%和79.3%,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6%和13%。
 
和其他依赖价格、被迫跟随价格而走的空调品牌相比,海尔空调引领的“高端”、“健康”策略模式,打开了消费者及市场需求的新窗口,因此其能逆势增长的缘由也自在情理之中。
 
空调产业未来:价格战让位新健康
 
虽然过去一段时间里,空调行业因为存量因素、疫情影响等出现了行业停滞现象,但从海尔空调逆势增长的结果来看,“高端”、“健康”为特色的空调产品依旧能有广阔市场。综合当前的市场数据来看,主打高端与健康为特色的空调产品,未来也或将完全取代价格战而成为行业发展新拐点。
 
海尔空调已经于2月下旬启动健康空调节,还在德州启动了健康空调节全国巡展首站,并且获得行业首个健康空调分级认证证书,一系列举措倡导行业吹出健康舒适的风,未来也有望成为整个空调产品发展的新方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