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Z世代的颜控党:Samsung BESPOKE重构消费新主张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功能属性几乎是冰箱类产品的唯一评判砝码,但随着信息时代全面来临,消费群体对冰箱产品的消费口味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一则来自奥维云网(AVC)的调研数据显示,“年轻化”、“个性化”正逐渐成为冰箱市场的新趋向,尤其是以颜值创新、功能创新为代表的全新冰箱产品更是一度成为以95后、00后为代表群体的Z世代用户的高度青睐。

京东家电此前发布的白皮书报告也佐证了这样的趋势——在京东平台上,具备快速冷藏、快速冷冻等“黑科技”技术的冰箱产品正成为Z世代用户关注的焦点,同时,具备场景特征、个性化元素的冰箱产品的销量更是呈上涨趋势。

在过去,Z世代用户群体是一个并没有被重视的群体,但从目前的奥维云网统计数据和京东白皮书报告来看,Z世代用户正在成为新兴的消费主力群体的趋势已经正在成为现实。

而结合客观环境来看的话,这样的结论更有翔实数据支撑。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的“Z世代”人口已超3亿规模。而且,较之其他年龄群体,这个群体在消费意愿、消费能力等方面的意愿更强烈,有分析评论更是认为这个群体势必将在未来5-10年时间里成为新消费主力军。

独特的消费需求与庞大的消费市场空间,这样的现象与当前人口结构发展状况亦正不谋而合。

对于冰箱产业而言,这种新型局面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也或许意味着整个产业将迎来新的变革契机。

Z世代的冰箱品牌众生相

Z世代用户成为冰箱新消费主体,这种趋势必然驱动产业变革。

为全面拥抱这个全新群体的到来,冰箱品牌间布局的工作就成为重中之重,其中抢占风口位置、率先夺得产业红利的思维,自然成为此阶段下的冰箱品牌们的不二之选。

在庞大的Z世代消费群体面前,以最有效率的主动出击方式无疑是最科学的举措,毕竟谁能抢在时间之前俘获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谁就将势必赢得市场胜利。因此,在这种共同一致共识的前提下,冰箱品牌们不约而同针对产品发起的种种举措,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冰箱品牌们的新选择。

其中不乏一些有远见、有实力的冰箱品牌,从其中看到了未来契机,进而立足产品创新、技术更迭、外观设计等方向为新的Z世代用户提供别具一格的新型冰箱产品。

在这个阵营中,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的“剑走偏锋”思路,可谓正是其中的“另类”创新典范。

Samsung BESPOKE重构消费方向

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源自2019年首次为欧洲市场推出Bespoke系列基础,是三星在年初的CES 2021上推出的全新定制类冰箱品牌。和其他冰箱类产品不同,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提供了完全模块化的设计,消费者可根据厨房内容进行包括每一扇门的饰面、材料和颜色的定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自定义”方式。

在颜色方面,玻璃质地和金属材质之下分有海军蓝、勃艮第红、橄榄绿、银河灰、星云灰、皎月白、松柏绿、光晕粉、光晕白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可让消费者搭配出独一无二的个性化配色方案。

和其他冰箱品牌只能提供几种配色让消费者选择的有限方式不同,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完全将产品选择权交给用户的方式,实现了用户对冰箱材质、颜色的选择达到100%的自由度。

而让消费者根据自身喜好决定产品材质与颜色的个性化方式,仅仅只是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的基本服务,在构建需求个性化方面的卓越解决能力,或可能才是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的最大亮点。

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的另一个独门特色在于“陪伴用户成长”。

目前的Z世代用户群体正处于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阶段,而随着年龄增长,这些年轻的Z世代用户也势必将在不遥远的未来迎来组建家庭、增加家庭成员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重新置换冰箱产品也便成为不可避免话题,但在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身上,这样的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在Z世代用户的早期生活中,一台单门冰箱正适合此阶段的单用户群体需求,但随着Z世代用户迎来组建家庭、增加家庭成员阶段开始,单门冰箱显然已经无法满足新的生活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只需要再多添置一台同系列的冰箱组合起来,就能通过增加“拼合”的方式进行扩容,轻松得到“一台”多门大容量冰箱。

这种“拼合”方式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首先,避免了用户无需废弃原有冰箱产品的浪费,节约了用户的购置成本;其次,因为是同系列的“拼合”方式,因此也不会带来视觉、空间等方面的统一性破坏;第三,这种“拼合”的方式从少到多的“成长方式”,也正寓意了Z世代用户在人生道路上的不断成长、不断收获。

颜控与技术是矛盾的?NO

对于冰洗市场而言,总有一个迈不开的话题:在保证产品技术的前提下,是不是无法最大化兼顾颜值正义?数十年的发展历程都未解决一个根本性问题——无论创新技术如何发展,但冰箱产品的外观似乎并未有革命性改变,甚至在技术方面,冰箱产品除了提升保鲜及冷冻技术之外亦无根本创新。

从媒体资料来看,这个问题似乎是一个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但在解决方案方面,亦不难发现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正在最大化革新这种传统观点的认知。

事实上,高度集成的自由化个性定制功能对于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而言,即已是其在颜值方面的最大突破。在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产品身上,消费者自发的“DIY”定制功能,能很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对颜值的需求实现程度。甚至可以说,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的个性化特征,很大程度上即是为了保证颜值而生。

另外, 从现有的产品案例来看,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秉承的设计风格有着外观尺寸整齐划一、简约时尚等特征,能让冰箱产品成为家居装饰品,成为完美的家居环境一部分。

在技术探索方面,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堪称集大成者,其不仅在产品迭代创新,更是在用户体验方面推陈出新了一系列“黑科技”前沿技术。

比如在解决如何长效保鲜问题方面,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的招牌保鲜科技“金属匀冷技术”就堪称最佳解决方案——在冰箱室内部,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采用了金属匀冷内壁,改变了以往冰箱内部全是塑料材质的现状,使得冰箱的保温效果更加迅速、更加全面。在这个过程中,利用金属良好的导热性能加速冰箱室内温度迅速下降、回落到设定水平之后,消费者打开冰箱门造成的温度波动将影响到最小,从而让食物更快进入冷藏状态进而达到保鲜效果。

而全空间变温设计则是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的另一创新亮点。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种全空间变温设计可让冰箱支持冷藏、冷冻自由转换,比如用户储备的饮料、啤酒和鸭脖太多导致冷藏空间不够用时,冰箱即可立刻将部分冷冻空间转换成冷藏空间。在这个过程中,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并非提供单一的储藏功能,而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更人性化、更便捷的储藏新方式。

对于消费者而言,精控保温功能是所有冰箱产品均迈不过去的坎,而对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而言,其搭载的精控保鲜技术可在微冻、冰鲜、软冷三种模式下快速切换,确保给不同食材提供最精确最适宜的存储温度,从而减少温度波动,实现食材新鲜长存。

作为专为消费者推出的最佳生活品质选择方案产品, 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拥有的诸多“黑科技”技术还有待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发掘,而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也正是基于这些着力生活品质的创新技术,而一度成为产业认可和关注的新焦点。

在日前召开的2021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三星一举摘得2021中国冰箱行业“引领新生活方式品牌”奖、Samsung BESPOKE灵变·炫彩系列冰箱荣获2021中国冰箱行业“家具适配优选产品”奖等大奖,从产品设计到技术创新,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能斩获此殊荣正可谓实至名归。

Z世代的新消费主张会何去何从?

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来看,Z世代作为新型社会主体人群的群体,目前正在日趋成为社会中坚力量。

较之其他群体,Z世代用户在生活、学习、成长等环境方面的不同,决定了这个群体在消费主张方面也具有显著的时代特征。在家居产品方面,这个群体对冰箱产品的需求方向已经充分说明,Z世代用户的需求特征是多元化的,较之其他年龄群体用户,他们既在乎颜值主义,也在乎技术实力。作为居家设备产品,冰箱等产品在内的家电、家居产品如何最大化满足他们的不同个性需求,这将是整个产业有待认真思考和审视的重要问题。

Samsung BESPOKE系列冰箱从理念、颜值和技术出发的角度,可堪为这样的群体构建了一套全新的冰箱解决方案,基于此案例的成果,相信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步入这个步伐,一起致力于为Z世代用户提供更趋于完美的产品体验解决方案。

我们且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