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年货节上,我看见最质朴的笑脸

图片

 

原创|黑羽快斗  监制|李安嶙

 

春节,即将到来,春天的脚步,也即将临近,相信,此刻,对于无数人来说,都在等待春天的到来,并期待温暖的阳光,照耀生命的每一个角落。在中国,14亿人口过春节,是一个举国操盘的大事,在各种气氛的渲染,和装饰下,春节的中国,是最为幸福的中国。而随着,像拼多多举办的「年货节」,还有其他商户正在举办的节日,年味日趋浓厚,言简意赅的说,过年过春节,象征着团圆,也象征着幸福的时刻。

 

图片

 

 

拼多多,作为依靠农产品,崛起的零售平台,在扶持,和赋能,助农富农层面,采取了「直播+拼购+产地直发」方式,打破传统电商人货场的格局,以社会化分散式的方式,升级成为货找人的模式,不断的创造崭新的需求。而在春节即将到来时,拼多多年货节,可以说是又一次的货找人的升级。

 

1

拼多多年货节

引领春节新消费浪潮

 

春节之所以重要,是中国传统文化最为重要的精髓,中国人讲究亲情互动,讲究家长里短,也讲究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好不热闹。所以,置办年货,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事,小时候,我也和妈妈,一起去置办过年货,总之,是一种十分喜悦的心情,而在春节期间,我就会将这些年货,分享给亲朋好友,以示待客之道。所以,看到拼多多的年货节,我感觉十分的亲切,因为随着时光的流逝,年货节已经变成线上的节日。

 

1月6日,拼多多联手逾百万品质商家及上千个农副产品品牌,共同启动「年货」。期间,拼多多将以最高补贴比例达60%的「百亿补贴」资源助力消费者,并开启「好年货不用多等」的24小时急速发货通道。

 

可以说,拼多多的「年货节」,让这一个春节,变得温暖,变得年味十足,意义非凡。

 

1:年货节双线融合,年味形式升级

 

在过去,传统的「年货节」,均属于是线下活动,集市模式,装灯结彩,好不热议。而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年货节通过线上举办,线下采购集中向线上进行销售。这一模式,在我看来,有诸多的优势,和可以值得点赞的地方,至少在环保层面,线上的年货节,可以说是十分的不错,同时,在气氛层面,年味也很足,尤其是在销售场景上,和现代人的生活,十分的匹配。可以说,拼多多的线上年货节,诠释了新中国国民的春节和过节模式的,一次集中体现。

 

2:妈妈与故乡的味道,与全球好味道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儿时的画面,想起了和妈妈一起置办年货的画面,内心涌动。而这一些,在拼多多年货节,能够看到的商品,妈妈的味道,故乡的味道,当然,拼多多不仅要把这些带给用户,还在为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找寻「各地乃至全球的好未来。」所以,在品类上说,拼多多的年货节,可以说是十分的多元化,即有中国特色农产品,还有来自世界的美味,想想都觉得十分的香。

 

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今年在生鲜水果、坚果小吃、酒水冲饮、居家百货、美妆服饰、数码家电等全品类大促的基础上,平台将贴合节日需求主打品质农货,联合全国品牌旗舰店,挖掘各地特色年货及全球顶尖好产品,倾斜「百亿补贴」、「万人团」等资源,力争让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一站「拼」齐过年所需,广大乡村消费者实现年货升级,努力保障春节期间「菜篮子」、「米袋子」的平价稳定供应。

 

3:城乡年货共享,引领新消费新浪潮

 

零售平台,每一个都有自己的节日品牌。当然,还有琳琅满目的节日,拼多多的年货节,「区别于11.11,年货节不是简单的大促,置办年货是每个寻常百姓家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通过,持续匹配城乡消费者不断升级的年货需求,通过「城乡年货共享」,推动各个产地把握年货销售旺季,开拓全国市场,是拼多多年货节,全力激发和匹配这股春节新消费浪潮的目标所在。」这里,可以说,拼多多年货节的要义之一。

 

集合国内农产品线下好货,还有全球好货,妈妈的味道、故乡的味道、还有世界的味道,年货节,将集中呈现,所以说,不要错过拼多多年货节。

 

2

年味流量升级

产区之间相互赋能

 

对于「年货节」来说,可以说是用户、平台、农产品产区的一次共赢,也是将年味流量升级的一次重要节日。除此之外,国内农产品优质产区的发展思路,与在年味流量的获取,做大全国市场的经验,为其他产区提供借鉴经验,可以说,「年货节」也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

 

一.AI种植系统赋能,草莓人效和产量升级

 

图片

 

在优质产区上,技术创新经验,效能和人效提升上,是一个重点的农业创新事项。在中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丹东东港,今年的「红颜」草莓早早换上了浓郁的红装。作为拼多多平台的潜在年货爆品,今年的丹东草莓货源充足、品质出色。这在一定程度源于当地部分头部农场在新产季引进了首届多多农研获奖团队「智多莓」的AI种植系统,实现了从「一个大棚两人管」到「一人管七个大棚」的人效及产量提升。

 

二. 种植第四造甜玉米,广西横州人来到广州

 

图片

 

很显然,优质产区,在全国十分之多,广西横州人的年货节,就十分的热闹。中国甜玉米之乡,广西横州,春节前一个月也是当地支柱产业甜玉米的重要销售期,也是拼多多重要的玉米货源地。在随着线上销售打开后,横州甜玉米的种植面积最初只有50亩,发展到25.06万亩,位居西南地区首位,甚至种植区域横跨到广东惠州、徐闻等地承包土地,种植第四造「甜玉米」。搞种植,做电商,成为横州年轻人甜甜的新事业,并且在强农之路上,树立了自己的农产品品牌。

  

三.湖北味的年货节,深加工与做基地的藕

 

湖北的藕,在新的电商时代,走出了一条崭新的路,坊间说法是:「洪湖一节藕,吃了不想走,过年就想这一口」。

 

图片

 

目前,目前洪湖野生莲藕面积约10万亩,人工种植莲藕面积约20万亩,莲藕年综合产值达50亿元。其中,电商销售占比约五分之一,「近年来,电商对推动洪湖莲藕产业发展起到了较大作用,洪湖莲藕在全国享有盛誉,未来种植面积及产值将向全国第一迈进」。通过,电商为桥,品质为王,深加工,做长做细产业链,扩基地,富「农口袋」解「藕缺口」,湖北成为了野生莲优质产区,服农的种植户,收入正在不断的增加,二未来,洪湖已制定未来5年莲藕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莲藕人工种植面积发展到25万亩,莲藕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

 

事实而言,拼多多是一个推动优质产区乘风破浪的流量引擎,不仅仅是丹东东港的草莓、广西横州的甜玉米、湖北洪湖的野生藕,还有甘肃金昌羊肉,与揭阳休闲食品产业,这些全国的优质农产品产区,在不断通过自主创新,与在销售渠道上,通过拼多多,实现快速连接全国用户。而这些产区的经验,也被数据化,和相互传递,以此,实现交替和相互传播,在年味流量升级上,产区不余余力,而最为关键的是,依然在于,拼多多年货节的组织力,和销售力。

 

 

3

中国式新农业

双线融合高速通路

 

2021年春节后,中央一号文的发布、「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正式挂牌,中央层面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最为显著的特征是,数字乡村,和农业数字和信息化,在农业经济社会发展中被广泛进行应用。也就是说,中国的农业,正在发生巨大的时代变革。

 

很显然,拼多多是数字化零售的引领者,正在通过技术升级,和产业链升级,为中国农业进行技术和产业链嵌套式升级。「直播+拼购+产地直发」是拼多多为农产品快速打造高速通路关键策略,也是目前中国式新农业,快速迈入快车道的重要通路。两者之间的配合,和连接,将农产品升级成为推动经济流动性的引擎,让农业变得更具备现代化,和竞争力。

 

目前,科技企业不断在农业发力,表明了国家战略被得到实施,而农业自始至终,与共同富裕,和科技兴农,都有十分密切的关联,零售平台不余余力,也是实践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在这样的模式下,农村的基础层,得到改变,连接层变得更具备销量,到了用户手里,就是年味浓厚的美味年货,而在亲人宾客品味这些年货的时候,其实上,是对中国式新农业一次体验。

 

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在消费领域,在科技领域,还有在农业领域,都在高度发展,拼多多,还有更多产区,还有更多零售平台,正在参与到中国的农产品市场,和农村新建设上,从这些产区的数据变化,和数据升级来看,这一切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因此,目前的中国式农业,正在进行双线融合打开高速通路,引领全球。

 

春天、春节、年货、年味、直播、拼购、产地直发、嗑个瓜子、剥个花生,上拼多多,置办年货,体验别样的2022。总之,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拼多多年货节上,我看见了「幸福生活」最质朴的笑脸,和画面。

 

 

图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