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追赶到赶超,春水堂誓做娃界小米

从2017年5月进军硅胶娃娃时算起,蔺德刚领衔的春水堂即将走过5年时间。

作为生殖健康行业第一品牌,5年时间并不短暂,但对春水堂而言,这5年时间却算过得小有收获——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春水堂出品的硅胶娃娃不仅已进入十几个国家的市场,而且在销售规模方面更是已成为全球第一的硅胶娃娃品牌。

谈及如此快速发展的原因,蔺德刚坦言这是因为春水堂在过去5年时间里一直专注产品技术研发、迭代用户体验,以及秉承做娃界小米的主要原因。



从追赶到赶超

作为一家专注生殖健康业务的互联网平台,春水堂早在2016年11月即已顺利挂牌新三板,彼时的春水堂通过经营生殖健康品牌产品及研发自有品牌产品等商业模式,在当时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大潮中迅速占据了主要行业地位,一举奠定了行业强势地位。此时的春水堂意气风发,一度将“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迅速成为众多行业艳羡的对象。

但舒适日子并非蔺德刚和春水堂的志向,改良、推进、革新当时生殖健康产业的弊端和不足,追赶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先进制造技术等目标,才是蔺德刚和春水堂着眼的新方向。

这个时期的生殖健康产业虽然正处于朝气蓬勃阶段,但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追求更丰厚利益,不惜以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在娃娃领域,一些山寨产品、三无产品横行市场,严重影响了消费者身心健康的同时,也给行业整体形象带来了巨大的负面效应,严重影响国家形象。

比如,在产品品质方面,大约98%的消费者买到的是劣质TPE石蜡油材料制造的山寨类产品,这些产品的TPE材质通常是通过TPE粉加矿物油制作,用这种材料做出来的娃娃虽然价格便宜,但制造工艺简单,所制造出来的产品也通常属于“丑、毒、油、臭、裂”等产品,用户体验感极差,严重者甚至会潜在影响消费者的长久延康。

基于这样的市场基础,蔺德刚和春水堂便选择了娃娃领域作为新方向。

和这些山寨、三无产品不同,蔺德刚的思路是使用液态硅胶材质为主材,并且在制造过程中秉承每款娃娃要经过9个车间、22道工序的制造流程,最终经过几十次迭代后方能出炉。在造型和款式方面,春水堂目前拥有14款体型,50款人物造型,合计700款娃娃类产品,能全方面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不同需求。



这种从产品品质方面着力的策略,最终给春水堂带来了回报——根据春水堂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春水堂通过秉承上乘工艺打造卓越品质的模式,不仅给其拓展了全球市场,而且在产品品质和生产工艺也超越了日本同行,打破了日本在硅胶娃娃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誓做“娃界小米”

蔺德刚从产品品质出发的思路,是春水堂能快速在品质和生产工艺方面超越日本同行、打破日本在硅胶娃娃领域全球领先地位的主要原因,但这并不意味着,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之后,春水堂在产品售价方面也会向大牌品牌看齐。

从春水堂目前的售价来看,其推出的硅胶娃娃在售价方面秉承了亲民的风格,比如一款“看着像活人、摸着像活人、使用体验像活人”的市场价普遍不低于2万元的极致品质的硅胶娃娃,在春水堂却只卖到2999元起这个极致低价——要知道,这个价格,也是众多目前使用TPE材料制作的“山寨硅胶娃娃”产品的价格。

对于这个售价原因,蔺德刚近日在一个小型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这是因为春水堂秉承“娃界小米”的理念,认为高品质的硅胶娃娃理应从奢侈品成为大众消费品,因此在价格方面,要通过全新的商业架构模式实现更惠利的产品价格,使得高品质的硅胶娃娃理应从奢侈品成为大众消费品。

春水堂选择的这一策略正是手机届的小米早期践行的商业模式,即在整个商业模式体系中,春水堂作为品牌方深度参与研发、制造,从产品研发、设计、开模具到制造到营销到零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均通过全球化的研产销一体化体系做到直接零售、弱化分销,通过降低制造成本和流通成本,进而实现最终的终端低价格。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春水堂在保证同样品质和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实现了将同品质硅胶娃娃的价格下探到更低的成果。

为实现这一新的构想,春水堂在硬件制造方面还构建了高壁垒的品质标准,比如在工厂方面,春水堂拥有8000平的自有工厂(目前也是全球面积最大的硅胶娃娃工厂),保证了高品质硅胶娃娃的研发、生产与制造、物流、仓储等配送均全面一体化;在产品方面,春水堂推出的娃娃具有43个关节,可以摆出真人绝大多数姿势;而在交互和触感方面,春水堂推出的娃娃颜值看起来像活人、身体看起来摸起来都像真人,肢体动作像活人、触摸发声技术亲密互动时声音反馈像活人……



正是着力从技术、产品到商业模式的不断精进,春水堂在“娃界小米”的道路上才能越走越远。

伴侣经济:可眺望的未来

随着春水堂在高品质娃娃产业上的精进和走红,关于伴侣经济的话题也正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的男女性别比例已达105.07:100规模,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数以千万的男性用户在择偶方面存在困难,而高品质硅胶娃娃的诞生,一定程度上或可缓解这类用户群体的生活需求。对这种现象,著名性学者和社会学家曾分析,这些人“可能会长期找不到另一半,未来在中国购买实体娃娃,会如同买家电一样普遍。”

而对于时尚、年轻一代的潮玩用户而言,高品质硅胶娃娃的用途除了解决情欲之外,如今还承担着手办、潮玩玩具等新型产品价值在。在高品质硅胶娃娃身上,美轮美奂的颜值、精巧细致的做工等等产品工艺,正是吸引这类用户群体的主要缘由。

而对于一些有情感需求的用户而言,高品质硅胶娃娃还能承担情感陪护的作用,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大约有30%左右的用户群体对高品质娃娃有着这类需求。而随着目前人口老龄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未来预计还有大量的情感陪护用户群体会成为高品质硅胶娃娃的潜在用户。



这即意味着,高品质硅胶娃娃的未来市场,是一个可眺望的高增长空间市场。

蔺德刚的发言也佐证了这样的观点。在他看来,伴侣经济作为正逐渐成热潮的新型行业,是高品质硅胶娃娃能得以成为热潮的主要缘由。其指出,在2015年,硅胶娃娃的年销量不足十万个,而到2020年,高品质硅胶娃娃的年销量即已达200个,预计到2025年,高品质硅胶娃娃的年销售量将达到500万个,届时市场空间价值也有望达到500亿元规模。

虽然这只是基于目前的现状预测,但我们可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