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Rknovv首款产品聚焦用户“刚需”,消费级AR市场按下加速键

消费级AR眼镜的下一步,将走向何方?

 

承担着“下一代计算平台”的重任,AR眼镜被寄托颠覆现实世界的期待。近年来,随着光学技术、芯片、交互体验的不断打磨,AR眼镜在逐步向市场释放价值。AR眼镜、综艺节目、手机AR游戏的轮番轰炸下,增强现实的概念也越来越被普通人所接受,但AR眼镜如何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仍然是一个待回答的问题。

 

一家初创AR公司的发布会让我们重新看到了AR的无限可能性:AR眼镜能让我们的双眼看到《蜘蛛侠平行世界》中不同风格的世界,一个点击就让油画、漫画、不同风格的照片在眼前;AR眼镜能成为我们的向导,在眼前浮现出前往目的地的指引,从此出行不再用低头;AR眼镜甚至能在我们看向餐厅时,自动显示餐厅的评分、推荐菜、用户评价。

 

这家AR企业就是今年AR赛道的黑马——致敬未知。7月25日,AR科技企业致敬未知召开了主题为“你看到的世界只有1/2”的首场线上新品上市发布会。发布会上,致敬未知创始人兼CEO吴德周公布了全新AR品牌ARknovv,并正式推出两款AR眼镜产品:首款“可戴出门的消费级AR眼镜”——ARknovv A1,及ARknovv A1 HUD。

 

 

一般来说,一款消费级AR眼镜从开启研发到发布,往往需要消耗相当长的时间,作为今年AR赛道最受关注的初创企业之一,致敬未知之所以能在短短一年内发布自身的首款产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豪华的初创团队。致敬未知创始人兼CEO吴德周曾任字节跳动新石实验室总裁,锤子科技合伙人/COO/CTO,华为荣耀产品线总经理,拥有近二十年智能硬件行业从业经验,团队成员也均为来自华为、字节跳动、锤子手机、联想的高管,具备深耕AI及AR算法、洞悉消费者、了解供应链,理解生态的复合能力。今年,致敬未知完成1000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由阿里领投,泥藕资本、泰亚投资等多家知名机构跟投。致敬未知相关人士透露,此轮融资费用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公司运营。

 

技术实力“软硬一体”,ARknovv展现产品“黑科技”

市场上谈到AR,技术是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在新晋AR眼镜厂商已经初步划定市场格局的背景下,要脱颖而出,技术实力和对技术的理解缺一不可,甚至可以决定一家新生科技品牌的生命。

 

在光学方面,ARknovv依托初创团队丰富的供应链经验和对产品技术的独特理解,采取了自由曲面光学模组的方案,使得ARknovv A1实现了“视网膜级显示”,拥有55°的透视FOV(-30°~25°),PPD (角分辨率)达 58,入眼亮度高达1000nits,同时实现了近 60%的透过率。此外,ARknovv A1的镜片还采用了电致变色技术,在室内环境切换成透镜,在户外高强光环境下会自动变成墨镜,让我们在不同的光线条件下都能清晰地看到眼镜中的画面。

在同样重要的产品空间定位技术和交互方式方面,致敬未知同样走出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相较于大部分品牌为了实现6自由度的空间定位至少会使用两颗摄像头,ARknovv A1仅采用了一颗彩色摄像头便实现了同样的空间定位效果。在交互方面,致敬未知发布会上将ARknovv A1的交互方式定义为“戒指+语音”,其中被称为“魔戒”的戒指外设能够支持自然语音、平面、射线等多种交互方式。用户只需要长按戒指的Home键,就可以与ARknovv A1进行自然语言交互,借助魔戒上的触摸板,就能像使用笔记本电脑触摸板一样控制AR眼镜。相比于MR产品常见的眼球追踪+裸手手势+语音的全套交互模式,“戒指+语音”的方式无疑更符合AR设备轻便的特性,对于用户来说也更自然、学习成本更低,这对于AR眼镜“飞入寻常百姓家”是至关重要的,未来可能是最适合AR的交互方式。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I和大模型的持续发展,各行各业也在探寻与AI技术的结合点。吴德周此前曾表示,对于AR眼镜来说,深度融合AI技术,能极大的提升用户与现实环境之间更自然高效的交互,提升生活和工作效率。因此,致敬未知的首款智能眼镜也深度融合了AI技术。

自研AI能力无疑是衡量一家科技企业在AI投入量级的最佳标准。致敬未知AI团队多年前就开始深入研究AGI的发展路径和核心算法,经过多年沉淀并结合Transformer的突破性进展,重塑了AI和AR的结合点:AI为AR注入智能生产能力。ARknovv全自研的Aladdin OS系统体现了其在产品的“软件”技术能力上的思考。这款灵感来自“阿拉丁神灯”的AR系统深度融合了 AI,且其功能均是基于致敬未知全自研体系中的GPT模型来拓展的,这些模型也均部署在致敬未知自有的服务器上。此外,不同于此前多数品牌直接将GPT接口简单搬到AR眼镜上,ARknovv专为AR打造的Aladdin OS,瞄准AI与AR深度融合的颠覆性体验,重塑AI 能力以适应 AR 应用场景,通过重调的各个AGI模块和部署实现生成式图文、视频等全面的能力,从而为每一位用户提供高度智能的AR创作工具平台。ARknovv的这款产品将更多AI技术落地在实际的工作生活场景中,这些技术也催生出这次ARknovv真正的杀手锏——“AR三大件”。

 

“AR三大件”聚焦真“刚需”,为消费者市场注入新想象力

产品有了,技术难题啃透了,消费级AR眼镜最终还是要走到用户之中。对于消费者来说,单纯的娱乐观影的功能可以被智能手机、电视、PC等屏幕类硬件设备替换。只有真正满足用户刚需、产品力“可持续”的AR眼镜才有可能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说动他们真正花上千元购买一个现在看起来相当前沿的产品。

 

这一问题也是致敬未知从创建之初就在思考的核心问题。吴德周在早期采访中就曾透露,致敬未知的首款AR智能眼镜不仅瞄准用户刚需场景,更重要的是,将会成为用户真正的效率工具。在完成首轮融资后,吴德周也再次强调,融资的战略投资方拥有多个应用场景,将进一步助力致敬未知探索更多内容场景。

 

此次发布会上的“AR三大件”功能为我们进一步回答了这一难题,即AR 相册、AR 导航、现实“大爆炸”。用户可以通过AR相册功能进行拍照、观看 3D 照片和3D电影。与众不同的是,这一功能还为赋予了用户“创作”的能力。借助AI算法,AR相册可以快速将用户第一视角看到的平面风景变换不同效果的 3D 风景图,让每一位用户都可以成为艺术家。AR 导航则接入了单目空间计算和定位系统能力,基于虚实 3D 空间结合技术,为用户带来3D车路融合的导航体验,用户从此拥有了“不低头”的导航。现实“大爆炸”是ARknovv A1最能体现AR本质属性的功能。借助该功能,用户可在看到现实的物体时获取更多信息,例如用户看向餐厅时,眼睛中可以显示餐厅评价、招牌菜等信息;用户旅游时看向景点,眼前将出现景点的介绍、历史典故信息等,极大地提升我们获取信息的效率和质量。

 

 

售价方面,ARknovv A1定价 2988元;ARknovv A1 HUD 定价3988元,产品将于9月26日开启预售。据悉,前1000名预约用户还可以享受1000元的优惠,以1988元的价格入手一款能将想象带入现实的领先产品,对于智能硬件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诱惑。

近两年的资本动向和行业发展都预示着AR将是一条确定的赛道。在对最广大消费者有准确的需求洞察的基础上,不断打磨产品技术和场景能力,是一家AR眼镜厂商未来长期存续的核心。ARknovv的首场发布会让我们看到这家AR新秀的先天优势:致敬未知有着经验丰富的管理层,在智能硬件领域深耕多年,带来了一流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从其首款整机的发布速度可见一斑。在光学、显示、AI大模型等核心技术方面,致敬未知的顶级技术团队显示出丰厚的底蕴,为ARknovv A1的应用价值升维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致敬未知有着“打造人人皆可创作的 AR 工具”的领先产品理念。多管齐下,相信致敬未知将为接下来AR的产业竞争格局带来新的变化。

对于ARknovv的未来,“ARknovv 作为一个人与人工智能融合的产品,它会是每一个努力生活工作的人必不可少的设备。因此我更愿意去探讨人们会用它来做什么,以及它会给人们生活工作带来的更多的可能性”,吴德周如此期待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