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薇娅步履不停,某种程度上而言为行业提供了“解题”新思路

最近两年,薇娅虽已逐渐淡出媒体及公众视野,但大众依然对她保持着好奇及期待。一石惊起千层浪,近日《中国企业家杂志》的一篇报道,再次引发了诸多自媒体对薇娅的深度挖掘,以及网友们对薇娅的重重讨论。

关注及声音从四面八方而来,能发现的是,大众除了“吃瓜”之余,似乎更多了一些理性的思考。其中最被常提到的一个观点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21年年底,薇娅因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接受行政处罚,交足罚款后,同时也不得不停播,她理所当然要为自己的错误承担后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只能在家做“家庭主妇”, 作为主播已经退网,但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她可能才刚刚开始发力。

改变身份首先面临的必然是转型,从一个主播向企业管理者和行业专家的身份转型。而在薇娅退居幕后的这两年里,国内直播电商行业发展以及头部主播的竞争格局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谋求转型成为不少头部主播的新课题。薇娅过早的“被迫断臂求生”,现在来看也不完全是桩坏事。

一位电商研究人士对某财经媒体表示:“直播电商行业,过分依赖个人IP的公司,风险性都是极大的,因为人是最不稳定的因素。但薇娅可以当成是谦寻早期推出的成功样品,如果打造薇娅过程中积累的认知与经验可复用,对谦寻来说才是杀手锏。”

2022年2月,谦寻旗下“蜜蜂惊喜社”淘宝开播,随后又陆续推出了蜜蜂心愿社、蜜蜂欢乐社等带货账号,在达人明星领域,谦寻也仍旧发力,建立起了庞大的带货矩阵。这些直播账号继承了薇娅的超高人气,再度成为直播领域的重要力量。

而他们背后的薇娅,在商业领域的角色开始多元起来。据自媒体《真故研究室》统计,仅在2023年,薇娅活动的轨迹贯穿了老字号复兴、乡村振兴、行业革新、助农帮扶、公益救灾等热词。

除了直播带货本身,薇娅过去在做的,现在依然在做。正因为她在峰顶时就在全力助推国货、热心扶贫、倾力公益,如今她在继续这些未竟之事时,才显得顺其自然。现在来看,薇娅已经不只是曾经的“直播一姐”,在她的身上,新的价值正在重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