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回首2023大变之年,在阿里云上“看见新力量”

2023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AI技术取得了真正的质变,同时也走入了寻常百姓家。AI曾经那么遥不可及,但是现在随处可见,打开搜索引擎,打开办公软件,打开短视频甚至P图类产品,你都有可能遇见AI,工作、生活、学习、医疗等领域,都可以看见AI的身影。

在创新创业领域,AI与云计算的深度融合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创新并取得了很多让人惊喜的成果,云上因此也诞生很多新力量,其中不乏代表性的中小企业群体。

作为一家领先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阿里云一直坚定的陪伴中小企业成长,通过先进的云+AI技术,为中小企业的创新成长提速。

2023年,阿里云走进40余家中小企业,与企业的领导者进行深度对话,记录了他们如何通过技术及商业的创新,对行业和赛道发生微小而伟大的变化。这些记录,最终集结成为《2023年度中小企业创新报道年刊》。翻阅这本干货满满的年刊,倪叔看见了明显的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

通过「看见新力量」2023,倪叔看到了千行百业的创新,他们有的把技术创新带入基础科学研究,有的把技术创新带入工业等传统的领域,有的把技术创新带入离我们生活更近的角落,他们都在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应用探索,让技术变得更普世,被感知,变得触手可及。每一次技术爆发都会涌现出一批新力量,新力量背后是技术红利。技术红利最终将掀起技术浪潮,快速刷新重构产业场景。未来因此而改变。

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通过「看见新力量」栏目分享了自己的看法。“2023年我们也看到,在AI应用层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新企业和开发者,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借助云+AI技术快速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了在科研、生产、营销、出海等多个场景的创新。”

1

AI爆发掀起新浪潮,掌握核心技术者先享红利

改变未来的话题可以先放一边,照例我们先来思考一个问题:谁能抢先拿到技术红利?在倪叔看来是那些离技术创新最近的公司。那谁又离技术创新最近?其中之一就是致力于科研的企业,比如百奥几何。

百奥几何成立于2021年,看似年轻,但从创立之初就站在AI技术的最前沿,创始人唐建北大博士阶段就专注开发AI深度学习技术用于图结构数据,是国际上图机器学习领域的开创性学者之一。站在科研前沿的唐建洞察到AI+产业爆发的可能,回国创办了百奥几何。

为更好的拥抱未来,百奥几何与阿里云一起联手打造人工智能大分子药物设计和高通量大分子药物湿实验验证两大基础平台,通过干湿实验闭环,快速完成候选药物设计以及提高候选药物在临床阶段的成功率。

未来,百奥几何将联手阿里云共同构建AI大分子药物从头设计与优化的行业生态,联手赋能生物制造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百奥几何的爆发,一方面是站在科研前沿带来的必然,另一方面则是站在了AI以及生物技术革命的交汇点。后一点深入去看,“AI for Science”的科研新范式已经清晰可见;站在未来回看现在,“AI for Science”注定要引领产业颠覆性变革,深势科技便是其中的代表和先行者。

和百奥几何一样,深势科技也是深耕科研后的产物,但与百奥几何不同的是,深势科技选择了平台化的路线,基于“AI for Science”,深势科技全力打造新一代微尺度工业设计和仿真平台,建立源自中国的微尺度工业基础设施,掀起一场颠覆性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深势科技还与阿里云展开了很多深度合作,比如与阿里云机器学习PAI团队联手,通过全新的加速方案FoldAcc,大大提升了蛋白质结构预测推理的长度和精度,让药物研发从随机筛选走向理性设计,实现跨越式发展。

离技术创新最近的,除了致力于科研的企业,还有离市场最近的企业。

从影响力的角度看,离市场最近的企业更容易被用户看见,比如致力于开拓数字虚拟人N种可能性的中科深智。

如果你去看过2023年的数贸会,你会发现数字人闪耀全场。2023年大模型爆发的同时,数字人赛道也迎来了想象力的大爆发,中科深智便是数字人赛道中值得我们关注的存在,由其研发的「云小七交互数字人一体机」以其丝滑的智能交互体验吸引了行业内的高度关注。

聚焦中科深智,倪叔看到了两个关键词:普惠与开源。

新技术要“普惠”更广泛的企业发展才有价值。中科深智做到了这点,比如其代表性的产品“自动播”正在帮各大电商平台用户实现7*24小时AI自动直播卖货;“全能智播”产品可以为商家提供高效的答疑服务,实现实时交互能力,提升用户满意度等。

再说开源,这一部分是由阿里云帮助完成的。

如果你用过「云小七交互数字人一体机」,你会发现它的语言推理理解能力很强,助力其实现这一点的正是阿里云的AI开源大模型。在阿里云AI大模型支持下,“云小七”交互数字人不仅能进行多轮对话,更有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还支持多语言,推理速度还很快。前不久中科深智助力阿里云与优酷Create@的AIGC数字人在横店仙侠灯会上大放异彩,其交互能力引发网友们广泛关注,这背后,是通过阿里云百炼(一站式大模型服务平台)和通义千问2.0千亿级别超大规模语言模型能力支持。

把目光聚焦到AI本身,你会发现AI很好,但门槛很高,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能力自研AI,这个时候开源就很重要,开源可以帮助一些本身不具备某种能力的企业实现这种能力。——类似阿里云这样的平台型企业注定将在AI发展的过程中,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怎么担负起这个责任,“开源”。

阿里云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潘立维面对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阿里云要“用开源的力量来丰富整个AI的创新生态”。

2

新技术带来出海新机遇,全球化打开新格局

刚才倪叔谈的是技术红利,确切的说其实是一种近场红利,无论是科研前沿还是靠近市场,都可以归类为“近场”。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红利机会吗?有,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一波出海新机遇,云技术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护航中国企业“出海数字化”的关键。

翻看「看见新力量」-《2023年度中小企业创新报道年刊》,倪叔发现云与AI的深度融合为一些企业的发展打开了全球化探索的新格局。

年刊内倪叔看到了三家典型企业:芯位教育、百奥利盟和商询科技。

先说芯位教育。芯位教育脱胎于吉利教育,后者诞生于30年前,为应对车企人才荒而生,致力于为车企和行业培养专业人才。吉利教育的教育理念是“千人千面”。如何实现教育的“千人千面”?不断探索中吉利教育选择了教育数字化,芯位教育由此而生。

芯位教育肩负着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新平台的使命,新技术的发展为实现这一使命提供了可能。在数智化技术融合发展方面,芯位教育直接选择了与阿里云展开深度合作,基于阿里云云基础及算力等核心技术资源,全面开展面向平台智能的技术领域探索。

另外,芯位教育还以阿里云通义大模型能力为基础,以人工智能场景为探索,不断强化在线教育平台问答、语义解析等平台能力,同时,云服务器、安全等系列产品将为芯位教育提供全面的安全稳定性保障。

——在芯位教育和阿里云的合作中,倪叔再一次看见普惠与开源之于行业发展的意义,这背后是一个基于技术的产业生态。

——未来的商业,没有单打独斗,合作共赢将是绝对的主流。

教育数字化过程中,一个新世界展开在眼前。未来,芯位教育将继续与阿里云展开合作,发挥各自优势,面向海外合作和院校学生及用户,进行教育出海的实践和项目开展,加速推进在教育出海领域的探索。

百奥利盟同样是一家受惠新技术爆发抓住出海新机遇的企业,目标和宗旨是为全球精准医疗和创新生物药行业提供全程数字化解决方案,做全球创新生物药企上市数字化加速器。2012年他们推出了百奥利盟Bio-LIMS® V1.0产品,覆盖了湿实验+干实验全流程数字化。随后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先后在2016年和2020年布局了美国和中东。这些国际化举措让他们的系统得到国际最佳实践和国际认可,使他们能够为反哺国内的生命科学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应用实践落地。

百奥利盟所处的生命科学行业非常特殊,对法规的要求比较严格,所以对新IT技术的引进相对保守,但遇见适用于自己的技术选择时也绝不犹豫,随着“云”近几年在行业的快速普及,百奥利盟思索如何在合规的前提下更广泛的使用云。在使用ECS(云服务器)、RDS(关系型数据库服务)等阿里云服务后,阿里云提供的计算巢等服务使很多系统的SaaS化成为可能。于是,百奥利盟数字化系统和计算巢联合,构建云上精准医疗与创新生物药信息化管理平台,量身为初创型分子诊断企业和生物科研团队、创新生物药研发与生产、细胞基因治疗和肿瘤个性化疫苗研发生产型企业客户解决方案。

再说DataMesh。

DataMesh是商询科技旗下产品,致力于帮助企业利用各类数据资源,解决培训、体验、监管和模拟(TEMS)等生产制造中常见的实际问题。

DataMesh正协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专注于为来自工业制造、建筑工程与施工、能源、交通物流等领域的一线人员提供能力提升机会,使他们在提升技能的同时从数字化转型中受益。说通俗一点就是赋能一线人员,实现人的效率的提升、对人的价值的放大。

在阿里云计算巢的加持下,数字孪生云平台DataMesh FactVerse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快速搭建数字孪生云的解决方案,通过DataMesh与阿里云计算巢的深度整合,借助计算巢提供的解决方案,企业可以轻松构建一个完整的DataMesh数字孪生云平台,节约时间和人力资源。

凭借出色的能力,DataMesh成功出海。在日本,DataMesh与众多优秀的建筑公司合作,成功实现了一线工人与团队之间更加顺畅的沟通,大幅减少了沟通时间,显著降低了人为误差。同时简洁易用的软件还能够优化工艺流程,从而提高效率,减少资源浪费,节约成本。

3

云无处不在,“云+X”模式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升级

翻看「看见新力量」-《2023年度中小企业创新报道年刊》,倪叔发现原来“云”无处不在,在各行各业中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云”正在成为支持千行百业数字化升级的基础性力量。

在时代的浪潮下,单一云服务已无法满足企业日益增多的需求,不断发展的数字化技术最终催生出“云+X”模式,即:“云+新技术”、“云+新智造”和 “云+新产业”,其中“云+新技术”又可以细分为“云+AI”“云+XR”等多种新模式,成为专业领域内的拓荒者。

为帮助各位更好的理解这三种“云+X”模式,我们继续讲案例。

——倪叔在《2023年度中小企业创新报道年刊》找来了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未天文化,亚信科技、求是光谱。

三家企业之中,离大众最近的应该要属未天文化。未天文化的创始人是著名的网文大神天蚕土豆,公司核心业务是基于精品自有IP进行周边开发,其中游戏是至关重要的创新业务,游戏的稳定性又是重中之重。

为了保证游戏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未天文化的技术团队选择了与阿里云合作。2023年11月13日,《元尊》手游预下载开启后迅速登顶App Store免费榜TOP1,这款超人气IP改编手游之所以完成了这惊人一跃,正是在阿里云贴身护航下成功实现从0到1的跨赛道创新。

未天文化身后,从原创小说到IP影视化再到数字游戏化,云计算正在助力IP快速开花,IP游戏出海也成为新的趋势,云+AI支撑本土企业实现从0到1跨越的同时走向全球,被全世界看见。

再说亚信科技。亚信科技始于1993年,深耕ICT领域30年,本身就在做帮助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事情,为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企业提供端到端、全链路数智化服,是“云+新技术”模式下的佼佼者。

阿里云发布“通义千问伙伴计划”时,亚信科技副总裁傅葳受邀出席大会,发布会上亚信科技成为该计划首批合作伙伴。

再说求是光谱。求是光谱是一家从事多光谱芯片的设计与应用、光谱数据的研究与开发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二十年研究厚积薄发,打造出了动成像光谱领域的消费级应用,是“云+新智造”领域的典型。大到航空航天,小到安防监控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在其发展中自然不会少了阿里云的身影。在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模型训练等业务方面,阿里云都在为其提供的高效、便捷和安全的产品。

在「看见新力量」-《2023年度中小企业创新报道年刊》中,类似以上企业还有很多,放眼整个中国市场那就更是不计其数。在新技术的浪潮里,一批又一批创新企业或横空出世,或再次爆发。把这些创新企业放在一起再看,浪潮之上,那是一个时代的满天星光。

成为满天星光是理想,但是眼下还有很多务实的事情需要做,就阿里云而言是如何帮助客户成长,尤其是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阿里云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潘立维在采访中分享:“阿里云服务了超过500万客户,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三个特征:其一是中小企业体量特别大;其二是行业比较散,扎根于各行各业;其三是创新性特别强,他们在在各自领域里都有巨大的创新能力。”

面对这样一群客户,阿里云应该做些什么?

潘立维表示,首先就是前面提到过的开源,做好开源生态;然后在开源的基础上,夯实阿里云自身的技术能力;另外给予中小企业资金和生态上的扶持。最实际的就是给资源,基于此阿里云启动了创业者计划,为创业者提供最高提供将近100万的云资源的支持。

在阿里云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实现从0到1的跨越,在默默无闻中爆发成为满天星光中的一员。

未来,数字化将无处不在,“云”自然也将无处不在,或者说数字化难度越大的角落越需要云。在云上,我们将看见更多新力量。在这样一个大时代背景下,阿里云在背负起更多责任的同时,也将迎来更多机会。

以发展的眼光看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与阿里云展开合作,我们也必将看到阿里云在各领域内的合作创新。换句话说,阿里云提供的是技术和能力,这技术与能力如何用,如何用好,其实还要看中小企业在具体的领域内的需求和创新。

阿里云和创新企业之间的合作,本质上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正如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在「看见新力量」中分享的,“阿里云与中小企业之间是一个共生的、共赢的、共创的这么一个环境。也期待着在新的一年,我们能够跟更多的中小企业一起来去实现云上的创新,真正的实现用户价值、客户价值,赢得市场。”

阿里云和创新企业合作过程中摩擦出的火花,照亮的是各个细分产业数字化的未来。

目前,看见新力量–《2023年度中小企业创新报道年刊》已发布,用户可至官网进行免费下载查阅。

2023年是过去最璀璨的一年,未来必将更加璀璨。

2024年,我们一起期待,看见更多创新力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