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库迪被曝降薪、降工时,淡季危机又扩大了?

库迪被曝降薪、降工时,淡季危机又扩大了?

朝着“万店目标”进军的库迪,开始面临新的生存危机。

供应链难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进入淡季以来的低杯量也尚未缓解,部分门店为尽可能降低成本维持生存现状,出现了降薪、劝离职和降工时的现象。

压缩员工成本的行为本就成了库迪经营状况不佳的有力佐证,一些被逼无奈离职的员工还“雪上加霜”,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分享了库迪试图遮掩的内部“黑料”。        

库迪被曝降薪、降工时,淡季危机又扩大了?

等候下一个旺季到来以前,这位咖啡新势力清除积弊的速度必须得加快了。

一、“漫长”的淡季危机

早期靠低价疯狂攻城略地的库迪大概也没想到,淡季带来的影响会如此持久。

1元喝咖啡等优惠活动期间,库迪部分门店的日杯量曾一度逼近400杯。然而,随着促销力度不断下降,杯量却一路下滑。

腾讯数据库迪周杯量预估显示,取消新人券和裂变券的去年7月第一周,库迪周杯量较前一周已下滑52杯,较1元喝咖啡活动刚刚发布期间的428杯则下滑了173杯。

同时,拓店速度也受到影响。窄门餐眼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库迪仅新增200家门店,环比下降76.44%。

曾放下“万店目标”豪言的库迪自然不会坐以待毙。

为提振销量,过去醉心于价格战的它转而打出了“高密度联名+新品”的组合拳,还请来了范丞丞、王一博等流量艺人为品牌热度加码。

可惜的是,消费者似乎仍不愿意买单。

无论是《甄嬛传》、《间谍过家家》等热门IP还是两位粉丝基数并不小的流量艺人,都没能从根本上改善库迪低迷的日杯量。反倒是活动带来的曝光度增加,让诸如新品难喝、周边敷衍的类似吐槽在小红书等平台上较以前更多,大大影响了品牌口碑。

库迪被曝降薪、降工时,淡季危机又扩大了?

消费端反响平平,库迪又打起了联营商的主意:一边强制要求联营商售卖茅台保健酒公司旗下的两款保健酒,一边通知他们以后的门店订货由系统负责自动订/退。

售卖酒水需补齐资质且盈利空间未知、自动订货直接剥夺了联营商部分成本控制权,这两项新规可想而知不会被本就因亏损情绪不佳的联营商们接受。

面对集体炮轰,眼下明显还离不开联营商支撑的库迪,不得不迅速“妥协”修改规定。

库迪被曝降薪、降工时,淡季危机又扩大了?

从文章开头被降薪、降工时员工依然强烈的不满情绪来看,类似的内部矛盾并未得到缓解,甚至由最初的“总部-联营商”蔓延至“总部-联营商-门店员工”,内部管理再遇考验。

更值得头疼的问题还有供应链。

库迪自成立起就存在的原材料缺货问题,不仅没有因为淡季杯量的降低减轻,反倒从过去的缺部分原料、缺周边升级为普通的奶都长期空缺。

有郑州的网友反应,自己所在地附近的库迪连经典拿铁都已下架,惊得其直呼“浮夸”。

库迪被曝降薪、降工时,淡季危机又扩大了?

种种迹象都表明且预示着,库迪岌岌可危的日杯量难见起色,淡季危机正演变得愈发剧烈,前路堪忧。

二、清除积弊,时日无多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阶段的经营危机必定会给库迪的未来发展带去不利影响。

过去,库迪靠补贴和持续的低价才博出7000家门店的规模,一旦危机蔓延至现金流,其低价策略恐将难以施行。

根据抖音商业博主“强哥聊聊餐饮”去年6月的爆料,库迪在当时就已经开始通过银行承兑汇票给供应商做结算,间接说明其现金流可能早已在承压。由此可推测,在销量明显更惨淡的当前,库迪的现金流状况大概率难言乐观。

偏偏,暴露出多处积弊的它还缺乏核心竞争力,失去了靠其它策略取胜的底气。

产品端,去年价格战最激烈的时期,库迪只要提价就遭遇杯量下滑的结果早已印证了其在研发上的乏力。

去年6月,1元/0元喝咖啡的活动一停,很多门店杯量基本下滑了30%-50%。腾讯数据的统计显示,7月3日当周相较6月26日当周,库迪APP启动率减少了30%,Mini启动DAU减少了38%。7月3日当周平均杯量也由6月26日当周的307杯降至255杯。

一名疑似为库迪联营商员工在小红书上曝出的“换个底料改个名字”的新品研发“套路”更是点明了,当前的库迪对待研发极为敷衍。

库迪被曝降薪、降工时,淡季危机又扩大了?

在“大单品年代”,这并不是一个“讨巧”的做法。

咖啡奶茶等现制饮品因单价低、购买频次高,本就不容易培养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在新品研发越来越卷的行业背景下,品牌若没有一两个“常青款”傍身,很难长久留住消费者。

也正是因此,研发出生椰拿铁的瑞幸、首创多肉葡萄的喜茶,成了消费者很难割舍的品牌。

未来,库迪若是仍不重视产品研发,不仅将很难在与其它品牌的较量中占上风,还可能将被低价吸引来的用户拱手让与那些产品更惊艳的新品牌们。

供应链端,牛奶等常规产品开始缺货,暴露出库迪尚未找到有效解决方案的残酷事实。结合此前知情人士透露的当涂工厂已停工的消息,库迪或将面临更严重的供货危机。

去年,包括瑞幸、库迪在内的连锁咖啡品牌就已掀起一轮接一轮的价格战、产品战,基于现制咖啡市场尚有金可掘的现实,今年爆发类似战争的激烈程度必将再上一个level。

届时,缺乏有力供应链作支撑的库迪,免不了要失去一部分市场竞争话语权。

营销端,见证库迪出道的梅西及阿根廷足球队因近日的“梅西拒赛”风波已经不得不面临被中国消费者除名的后果,范丞丞、王一博等流量艺人代言的新品和周边,又因拉胯的产品能力和供应链,没能如愿收获消费者喜爱。

一系列营销动作过后,产品销量依旧低迷,品牌口碑一落千丈。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围绕联名新品的吐槽基本离不开“难喝”二字。

库迪被曝降薪、降工时,淡季危机又扩大了?

这实际也给轻视产品研发的库迪敲响了警钟,在缺乏足够能打的产品之时,营销密度再大,也难以打动消费者。

内部发展乏力,外部融资也难有希望。

早些年,创始人陆正耀就已背负瑞幸财务造假、舌尖英雄和趣小面接连折戟的黑历史。1月8日,陆正耀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781.78万元,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目前,陆正耀共关联3则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10.93亿元。

库迪被曝降薪、降工时,淡季危机又扩大了?

在资本市场对消费项目考核趋严的背景下,库迪空有7000家尚不稳固的门店规模,很难讲出打动人心的新故事,短时间获得融资的可能性并不大。

但,不论是加强产品研发、提升供应链能力还是维持现阶段的高密度营销,都离不开资金支撑。特别是,核心竞争力建立起来之前,现金流还得用来继续投入价格战。

可预见的是,一旦现金流状况出现无止境恶化,等待库迪将只剩严峻的生存考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