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董宇辉有本事也清空抖音么?不能吧

中文互联网第一主播、顶流网红董宇辉突然清空微博了。

今天(2月27日)上午,东方甄选高级合伙人、“与辉同行”主播董宇辉微博内容已经全部清空。

 

据悉内情大致如此:2月26日,董宇辉冲上了热搜,原因是在直播时购物车上架了内衣内裤,但他却一直不讲解这两款商品,只是说了一句“需要的朋友自己拍”然后就略过了,网友们见状留言:“不讲就是不敬业!”

 

董宇辉看到网友们如此激动的态度,没有妥协,他叹了一口气说:“我真不会讲,你们别为难人。”网友们看到董宇辉这个态度,直接威胁道:“不讲就不买。”董宇辉软硬不吃地回应道:“不买算了,不买就说明你不需要这个东西。”

必须说明的是,我一直很欣赏董宇辉。不只是因为他本质上是一名知识分子、做的是“知识带货”;也不是因为他是我的陕西乡党、都很较真做事也死磕到底,更因为董宇辉有一颗当下社会少有的“赤子之心”。

董宇辉的优势除了老师出身、博才多学,还有着罕见的“观众缘”,他的知识积累、表达精确、亲切等综合方面,碾压一众草根气质的带货主播,真正形成了差异化优势,也该他红!说白了,就是祖师爷赏饭吃。

但是,这次我想忠告董宇辉:清空微博不可取、“反感热搜”不理性、任性“做自己”不现实。

【“清空微博”不可取,当鸵鸟该爆雷一样爆!】

董宇辉为啥要清空微博?因为现在是顶流了,担心被网友们“挖坟”、被上纲上线,索性一把清零,一劳永逸。

这样等于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自以为没事了。其实是不行的,该爆雷的时候一样爆。清空微博就代表直播间里不会说错话?网友们不会怼?

我在2017年公开出版的《直播革命》一书中就明确写道:直播+会重塑许多行业,但再大胆的预言家也想不到直播带货会如此狂野大爆发!观众们是因为喜欢你这个人,才会看你的讲解、买你带的货,这也是许多当红主播如此牛逼闪闪、倒逼企业、倒逼供应链、甚至倒逼所在平台的原因。这个逻辑很清晰。

我一直认为直播间,其实本质上也是一种情绪流,观众随着你的讲解情绪起伏、冲动消费。主播必须为公众和粉丝提供一定的情绪价值!而公域社交平台,有完整内容、真实的记录,也能回放,这正是从“流量”到“留量”的商业路径。

为了避免争议和质疑,退出公开传播平台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拒绝监督,既不是个性,也不是“圈地自萌”,更不应该成为躲进非公开平台“圈地赚钱割韭菜”的第一步。

一些普通人得到时代的眷顾加上个体的奋斗,有幸成了名人。但红了以后,就要面对社会公众的监督、评价,甚至是质疑、误解。世间万事,都有两面性。不面对公众的评价、监督,只想赚钱的话,真到有事儿的时候,就会受到公众的“暴打”、品牌和生意也会连带受损。

【热搜是流量衍生品,“反感”不如建机制】

再来说董宇辉“反感热搜”不理性。

公众人物上热搜,实质是接受大众和媒体的评价和监督。“拒绝热搜”的潜台词,其实就是躲避和拒绝评价和监督。因为机构或个人成长到一定体量、有影响力成为公众人物时,被讨论评价是必然现象。被公众和媒体监督质疑,是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不得不面对误解。

这也正所谓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光想着吃流量红利,却不想承受顶流带来的风险?这不是做梦是什么?

香港经典黑帮电影《无简单》里有一句很有名、很有味道、也很江湖气的台词“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套用董宇辉事件,也可以这么说:干网红吃流量的,总是要出事的。自古言多必失,既然干的是主播、吃的是“开口饭”,谁能保证万无一失?从李佳琦、薇娅,到辛巴、罗永浩,再到小杨哥、董宇辉,哪个没出过事?只不过程度不同罢了。

 

那么,既然爆雷、翻车是必然,就得做好准备。我的建议是,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要借机去制定应对机制和流程,去处理、回应甚至反击。说白了就是要做好专业公关和IP管理。这方面,连战斗力一个人能顶十家公关公司(我的评语)的罗永浩在屡次被误解之后都说了句大实话:“我最后才认识到,公关是很专业的工作,需要专业人士处理。”

【公众人物不能任性“做自己”,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有人说,就喜欢“董宇辉只是在做自己、真性情”!抱歉,作为公众人物,还真不能如此任性。

作为自然人、作为个体,董宇辉确实是他自己;但成为公众人物以后,就决定了他不能只代表自己!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代表了企业、合作伙伴,也代表了很多错综复杂的利益。只任性做自己的话,会带去很多后果。

对于清空微博的原因,有接近东方甄选的人士表示:“这是董宇辉个人行为”。不过,2月27日上午,港股东方甄选低开低走,一度跌超5%,截至发稿,跌幅为4.7%,市值237亿港元。

董宇辉虽然是主播、是个人,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儿。但从长远来说,不论是从个人成长,还是公司发展、团队管理来说,还是得建立完善的危机应对体系,重要的决定要三思。前边的“东方小孙”不就是反面案例?太由着自己的喜好甩脸子、摔手机、给用户开会,结果损失太大了!

佛教中有个术语叫“分别心”,它生发我执,由于分别心,人们产生对有我、无我的错误判断,形成我执或者自我的观念。感觉董宇辉现在带了点情绪、对流量有误解、开始刚粉丝和放飞自我,其实这并不是好事。

没有第一轮事件中针对“CEO东方小孙VS网红董宇辉”劈天盖地的热搜和讨论,就没有现在的“与辉同行”和现在的CEO董宇辉啊!说一句重话:没有互联网网聚人的力量,没有千万粉丝的热捧,董宇辉不过还是新东方的一名教师、打工人、螺丝钉,凭啥跃居高位?

不能吃足了流量红利,就开始嫌弃流量。一旦你开始这么想,流量就会逐渐离你而去!世间万物,都有反噬。有作用力,就自然有反作用力而且两者相等。这是物理学的绝对真理,爱信不信。

【结束语】

网络戾气弥漫,动辄上纲上线,自古言多必失,所有真正有影响力的人都在做自我防御。但绝不是一句话不说就行的。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必须理会所有言论,而是有选择地互动。

希望顶流主播董宇辉走得更久。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