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中国群岛消失严重 海岛保护立法姗姗来迟


6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草案)》编修完成、提请人大审议。《草案》的背后,是海洋生态的急剧破坏,是海岛一座座的消失。

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浙江海岛消失了200多个,辽宁省海岛消失48个,河北省海岛消失60个,福建省海岛消失83个,海南省海岛消失51个……

该法一旦出台实施,中国海岛保护开发长期无法可依的状态将结束,对于破坏性开发海岛资源的查处也将具有法律刚性。在不少岛屿因各种原因逐渐消失的同时,海岛的保护和开发,终于有望由一部国家级大法来予以规范。

消失的黄牛礁

黄牛礁已经消失了。

这个位于宁波鄞州区东部大嵩江口的小岛,是块不大的礁石。海潮来的时候露出地面几十平方米,退潮时还会有几块巨大的礁石露出。“那地方曾经都是鱼……”70多岁的老渔民黄杰柯望了望远处,尽管他的视线望到的已是热闹的街道。

黄杰柯住在大嵩江口附近,从他16岁开始,就在黄牛礁附近打鱼,在他的记忆中,打上来最多的是大黄鱼,后来,虽然鱼没有以前多了,但他们还可以在滩涂上养殖蛏子,七零八碎加起来,一年能收入三四万块钱。

老黄以为,这种靠海为生的日子,会持续到他干不动为止。但他的愿望落空了。

2005年,宁波鄞州区政府成立了鄞州滨海投资创业公司,当年3月,鄞州全面启动滨海区块的开发建设。黄牛礁处,被规划为滨海万吨级码头。

围涂填海工程开始了,附近几公里远的采石场,整座山上的石头都被挖下来,填到海里去,没用多长时间,黄牛礁和陆地连了起来,黄牛礁“消失”了。

现代化工业区,在曾经的渔村上,逐渐成型。越来越多的外地人作为打工者,涌进了这片土地,而 老黄他们在拿到了一笔赔偿金后,失业了—尽管,工业区的开发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但老黄这类本地渔民并没能进入这些占据着土地的工厂里。“本地人,不好 管理,价钱又高。”老黄叹了口气,他儿子以前也跟着他打鱼,现在却去了城里的建筑工地打零工。

老黄有些自嘲地笑了笑,他说,唯一的好处是,因为工业开发导致了人口大量聚集,家里的房子作为店面房租出去后,租金会比较高。

黄牛礁消失的那年,与它相隔不算太远的六横岛,正迎来大开发时代。

自从2001年被认定为临港工业最适合的地方后,各大造船厂和石化项目纷纷在六横岛—这个曾经的渔村上落地。如今,它作为临港工业的代表,频频迎接着领导的视察。

坐车穿过六横,在这个以临港产业为支柱产业的海岛,随处可见大得让人咋舌的万吨级轮船。一块块钢板被组装成远洋货轮,给当地政府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跟船舶一样常见的,是许多由于建造厂房需要而挖开的山头,车开过,扬起满天的灰尘。

岛上企业创造的产值是可观的,一个精化工的工厂,年产值可达20亿~30亿元。除了这样的精化工厂,六横岛还拥有造船厂、化工企业、中转港口,8年下来,六横岛的GDP已经达到了100个亿。

大开发时代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海底电缆开始铺了过来,大型的淡水处理厂也开始修建,随着各 个工厂的入驻,六横岛上的土地开始增值,以前几万块的房子,现在转手几十万。“我们村27间门面房现在一年的收入都能达到100多万。”六横岛上蛟头村村 委会的主任透露,他们村土地增值了好几十倍,集体资产也大幅度增值。

心思活络的村民,开始利用工业区兴建的机会,做起了运输、建筑或者别的营生,有人因此变成了百万富翁。但另一些人则感到失落,作为渔民,他们没有别的生活技能,也没有土地,只好背井离乡去市里打工。

老人们抱怨,工业区带来了污染,轰隆的机器声打破了以前的宁静,挖开的山头扬起了灰尘赶走了 小鸟,而排出的污水则污染了海域,网张下去全是油污,鱼也不见了,以前满港口的渔船一只都看不到了,至于他们以前供奉海神娘娘,保佑出海平安的祠堂,也因 为大家的转产,渐渐因为缺少香火而衰败下去。

围垦不用报批

消失的不仅是黄牛礁,开发中的也不止六横岛,在整个大陆史上,对海岛开发在几千年间一直进行着。现在广为诟病的“围海造田”,曾经作为古人智慧和勇气的象征,化身“精卫填海”的故事,写进中国历史中。

据史料记载,中国的围海造田历史起源于春秋战国的齐国,百姓为了土地自发围海。而在近代的香港、澳门等海岛城市,无一不是通过围海造田和连岛工程的方式,获得土地进而获得发展。

“围海造田对陆地上构不成任何问题,最大问题是,让鱼失去了产卵的地方。”舟山海洋局捕捞处胡处长说,鱼类都喜欢在近岸产卵,因为曲折的海岸线让水流比较平稳,而礁石又给了鱼类栖息的地方。

据记者了解,在2002年之前,围垦工程并不需要报批,直到2002年,海洋局才开始依据1982年公布的《海岛环境保护法》和《海洋区域划分法》对围垦海岛开发进行环保评估。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就有6500多个,小于500平方米的岩礁近万个。而浙江省是全国海岛最多的省份,约占全国海岛总数的44%。

资料显示,迄今为止,我国只有在上世纪90年代初,启动了一次海岛综合资源调查项目,调查工作在1994年完成,2003年调查成果出版。这是我国至今为止完成的惟一一次海岛全面调查,其成果仍在为今天的海岛保护工作提供支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