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16家券商加入直投大军搅局PE 掀新一轮洗牌

 12月11日报道 11月20日,阳普医疗登陆创业板,让国信证券旗下直投国信弘盛浮出了水面,成为创业板的获利者。与此同时,得益于提前布局,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金石 投资参与的神州泰岳和新松机器人,以及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的银江股份,这三家成功登陆创业板的上市企业同时也让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成为创 业板的赢家之一。

  作为券商直投的先行者,金石投资与国信弘盛等不仅在券商内部掀起了轩然大波,也成为PE界不可忽视的一股新生力量。

  券商之争

  11月17日,招商证券通过IPO正式登陆A股,从而再次拉开了券商竞争的序幕。然而,这只不过是刚刚开始。“目前在券商内部,同质化竞争现象比较突出,券商之间的竞争也相当激烈。”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在招商证券上市后公开表示。

  “中国的金融业,总体规模约70万亿,券商只占1万亿,与美国投行占据资本市场60%的市场份额相比,目前中国的券商普遍规模较小。为了扶持券 商的发展,证监会才同意其展开直投业务,目的就是给券商一个发展壮大的机会。与国际知名投行如高盛、美林相比,我国大多数证券公司在资本规模和管控水平方 面仍有待提高。从发展趋势来看,国内的证券行业正 处于由分散经营、低水平竞争逐渐走向集中的演进阶段,因此,未来的券商之间将不可避免的出现兼并、并购现象。”美国格林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美国万 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孙飞告诉记者,“直投业务对于券商来说是一项新业务,同时也是新的利润增长点,直投业务的好坏是关系券商能否做大的关键。”

  以东方证券为例,可以看到券商对于直投业务的重视。

  11月12日,东方证券表示,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试点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将设立全资控股子公司——上海东方证券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这对公司实现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而从其他各大券商开展直投业务的速度上,我们也可以感受出其中浓烈的“火药味道”。

  “虽然信达证券还没有获得券商直投资格,不过我们正在积极努力。公司已经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准备将直投业务作为重点。”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投融资管理部总经理张卫东告诉记者。

  11月17日,登陆A股的招商证券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也同样表示,直接投资业务将成为其融资后的主要用途。

  其实,从2007年至今,市场上几乎所有有能力做直投业务的20多家券商都已经开始了行动。即使没有能力参与直接投资,也有不少券商借道财务顾问、信托、创投等方式曲线“染指”直投业务。

  “当发现一个好项目,却无法进行股权投资、分享收益的时候,为了不错过这样的机会,我们的做法是,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将这个好项目推介给他们,我们则收取一定的财务顾问费用。目前公司已经申报了直投业务,等到获批后,就可以进行直接投资业了。”一家券商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表示。

  相对于二线券商的“不择手段”,显然一线券商之间争夺行业霸主的斗争更是“斗智斗勇”,异常激烈。

  “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能够分享创业板的一杯羹,主要原因就是其对券商直投的积极布局。这两年里,几乎每个项目,他们都要抓住机会看上一遍。”一位了解内情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

  作为国内第一家获得券商直投业务资格的券商,中信证券意图通过券商直投业务在券商领域争做“头把”交椅的野心显露无疑。

  据悉,早在2007年,在还没有获得直投业务资格之前,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就已经以边准备边推进的形式建立起来,并由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直接领衔,开展业务创新和直接投资业务。

  除了注资金石投资之外,中信证券为了扩大券商股权投资的规模,还积极布局多个投资平台。截止目前,中信证券从事PE业务的平台就达四个。

  就在中信证券积极开展直投业务的同时,成立于1995年的中金公司也早就通过各种渠道染指直接投资,跑在了所有券商的前列。早在2001年以 前,中金公司就投资了中国移动、新浪网等多个项目,收获颇丰。而在证监会叫停券商直投业务之后的2006年,中金公司成立了 CICCInvestmentGroupCo.Ltd.,从事直投业务。2007年成立中金佳成后,事实上中金就已经搭建了两个直投平台,既可以进行美元 投资,又可以进行人民币投资。

  对于中信,这显然是很大的威胁。

  除了中金和中信,其他券商也同时加快了对直投业务的布局,海通证券就是其中的后期之秀。虽然2008年底才获得直投资格,但海通证券当即组建团 队并大手笔将30亿自有资金砸向其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与金石投资旗鼓相当。此外,海通证券的子公司——海富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早已成立,成为海通证券在直 投业务上的另一个平台。虽然相对于中信证券的四个平台依然还有差距,但是经过其前期的积累,目前海通开元已投资近10个项目,从项目数量的角度上俨然超过 了金石投资。

  与此同时,就在今年的9月,上市不久的光大证券就已经向其全资控股直投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增资18亿元,将此前的注册资本金由2亿元猛升至20亿元,同时在其直接投资部,也展开了有条不紊的行动。

  “我们不管别人投资速度如何,只要是值得投资的就做,不值得投资的就不投。”虽然至今还没有公布其投资项目,但是面对现实情况,光大证券直投部的常务副总经理张荟显然并不着急,依然按照自己的步伐在行动。

  “从目前来看,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做的还不错,不过其投资的项目很多都是中信证券承销的项目,还看不出能力的高低。与此同时,券商直投业务 是一项长期工作,短时间内还看不出结果,比如,今年上半年,国信证券就通过国信弘盛投资了很多项目,显示其后劲十足。”一位券商内部人士告诉本刊记者。

 

优劣势

  11月12日,东方证券获得直接投资试点资格后,包括此前获得该资格的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目前共有16家券商加入了直投大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