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米电视问鼎智能电视品牌数据榜凭此三招!

 

3570/5246668819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移动互联网观察)

日前,ZNDS公布了一组电视品牌数据,数据显示最近30天淘宝电视品牌出货量,小米在众多豪强中脱颖而出,以21852台成为出货量成为排名第一的智能电视品牌。

从2013年9月5日,小米电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第一次向世界发声,到2015年5月12日,短短一年八个月的时间,小米电视从智能电视圈的籍籍无名到成为被仰望的高度。

“不看好、没戏”只是一年间来小米遭遇的最轻的“问候”,而一连串的数据之后,悬在王川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卸下。

2015年4月8日,小米2015年米粉节以20.8亿元的总支付金额正式落下帷幕,小米电视单日售出3.86万台,刷新14年双11记录。王川在媒体微信群里,叹了口气:小米电视终于及格了!

及格只意味着出发,到达是未来交给时间的任务。此役ZNDS公布的榜单只是小米历险记中一个不起眼的成就,而抽丝剥茧之后,北辰发现小米凭借其三大杀手锏在强手如林的智能电视圈游刃有余,今天一起劈开脑洞,探秘小米电视逆袭的三大杀手锏!。

一、找到最合适的人

雷军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举世无双,有人说金山二十多年和投资凡客的经历成就了雷军和小米。这样的言论虽有偏颇但不无道理。金山时期,联想是金山的大股东,柳老爷子的“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管理三要素,雷军已然如火纯青。建班子,找到最合适的人是笔者认为雷军做的最正确的事。

加盟小米电视之前,现在的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已是雷军系的成员。王川和雷军是多年好友,两个人在不同场合都重复过一句话,雷军曾对王川说:你干什么我都支持。王川的几次创业与交互设计、用户体验有关,过去的几年里,王川也带领团队做过机顶盒甚至有和传统电视企业合作的先例,甚至依靠独立探索为多款其他厂家的硬件产品推出相应的第三方操作系统。每每讲到自己的设计,王川的得意之情总是溢于言表,及至兴奋之处,王川会随手抓起一根油性笔,在身后的白板上画起结构图来。

作为一个亿万身家的连续创业者,王川说自己之所以还在小米艰苦工作,已经不是为钱而是一种实现理想的过程。他这么描述小米的团队,“我们崇拜乔布斯,没有他我们的生活就少了很多乐趣和色彩,如果有机会做到苹果的一部分,我们这辈子都值得了”。有了王川,才有了后面的故事,陈彤入局。

据雷军透露,说服陈彤加入主要是王川的功劳,两人将互相配合做好内容;王川称“当时咨询了众多业内人士,得票最高的是陈彤,17年前介绍陈彤去了新浪,当时也有个约定,“等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得来帮我”,约陈彤吃了一顿饭,陈彤答应加盟小米”。2014年11月4日,小米正式宣布陈彤加盟,出任副总裁,负责内容投资及内容运营。

陈彤加盟小米后的第八天(11月12日),首次出手,小米千万入股优酷土豆,双方达成资本和业务方面的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双方将在互联网视频领域开展内容和技术的深度合作,共同研发视频移动端播放等技术;二是小米公司将向优酷土豆投资并在自制内容及联合制作、出品和发行方面紧密合作。而在内容上的布局小米才刚刚开始。千万入股优酷土豆之后的第七天(11月19日)小米公司将宣布以3亿美元投资爱奇艺,成为爱奇艺的第二大股东。小米将有一名高管进入爱奇艺董事会。能够促成小米大手笔在内容方面资本布局的,除了陈彤,恐怕没有更好的人选。执掌了博客、微博两个时代级产品变革的陈彤朋友圈几近奢华。陈彤加盟小米之时,曾立军令状:半年内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的内容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日,王川可以笃定地说:小米将最终成为最全的内容平台。吸引陈彤加盟,不断丰富内容体系,10亿美金打造顶级内容平台是小米祭出的第一大杀手锏。

二、找到最合适的尺寸

易北辰曾问王川:“小米电视为什么发布40吋版本,为什么不是30吋或是70吋”?王川的回答给我很大的震撼:“现在的年轻人打拼在一线城市,买不起特别大的房子。40吋是根据年轻人的家庭空间得出的最理想的尺寸。大道化简,“因为米粉,所以小米”是小米内部所有逻辑的从发点。

ZNDS的报告似乎印证了这一逻辑,目前国内购买电视用户以25-29和40-49两个消费年龄层为主,25-29这个年龄区间占比21.4%,男性购买用户为75%。

与此同时,自3月底小米推出40英寸和55英寸以来,小米电视市场份额增长迅速,在出货量上居淘宝线上销售数据的首位。15年上半年,小米接连发布两款新品之后,在机型上小米已覆盖40英寸、49英寸、55英寸三个热门尺寸电视,满足了更多的市场用户需求,高端的配置,有竞争力的价格是小米电视此次登顶的重要原因,对智能电视市场形成有力冲击。

找到最合适的尺寸,满足绝大多数粉丝的需要,是小米的第二大杀手锏。

三、找到“真金白银”的供应商

雷军在重大发布会上总是不忘感谢供应商,上游器件供应商是小米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供应商的能力直接决定小米电视的产能。虽然雷军总是调侃:这是多年真金白银的友谊”。

在现在看来,小米在供应链上的多年时间和真金白银的投入,逐渐进入回报期。产能爬坡的效率在逐渐提高,55吋电视本周已经开放常态购买,相信不久40吋小米电视2也将开放购买。

据了解,2015年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有望超过1.3亿台,市场渗透率接近50%。而我国智能电视出货量约为3750万台,也意味着目前国内智能电视市场还有较高增速。随着小米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强势在电视领域的强势崛起,电视的未来更加充满想象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