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透明工厂,透明出什么?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6943/2302775911

8月11日,海尔在线上举办了一场高逼格的“透明工厂”三无发布会:无发布现场、无发布地点、无发布新品和战略。

尽管三无,十足的创意收获了不错的成效,数据显示:有近万人通过卖场大屏、手机、电脑等终端同时观看了海尔互联工厂的生产画面,30分钟内引发4万人大讨论。

这场关于“透明工厂”的发布会核心在于“透明”。据海尔工作人员介绍,海尔在全部互联工厂中安装了摄像头,全球消费者可以通过分布在每个互联工厂的摄像头直接看到工厂的实时生产画面。这是行业首个对全球用户开放的智能制造基地,同时也意味着海尔的互联工厂将接受全世界人民的监督。

透明工厂通过互联网技术“赤裸裸”的开放在世人面前,“透明工厂”透明的是什么?

本质就是两个字:开放!

一、互联网精神之开放

“自由”、“开放”、“平等”、“分享”并不仅仅是个人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偏好,这些东西是被写死在互联网的基础协议中的,是早期天才们的设计产生的必然结果。一个网络能长到今天这么大,而且没有“中央”,没有“政治局”,不是意识形态在起作用,而是IP协议。

怎么样才算是开放?如何开放?开放程度如何?放之四海没有唯一的标准。每个人、每家企业、每个平台视阶段、视体量、视属性给出的答案大相径庭。

然而互联网汹涌而至的大环境下,要么开放,要么死!海尔坚毅地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互联工厂是海尔交出的一张关于“互联网开放”的答卷。而这次开放的程度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而是赤裸裸!

早在今年3月12日,海尔集团对外发布了工业4.0战略,上线了用户交互定制平台、模块商资源平台两大平台。海尔互联工厂的构建逻辑是全流程可视化的用户定制模式,用户在参与产品设计的同时,还可以随时查看产品制造、订单配送等所有环节信息,核心价值是信息的全流程共享,互联出最佳用户体验。

二、如何开放

开放是有计划、有节奏、有战略的的社会化实践,是一个体系、一个生态下的前瞻规划。就目前来看,海尔的开放策略稳健而富有体系。海尔已建成沈阳冰箱、郑州空调和佛山洗衣机、青岛热水器四大互联工厂,全球首台定制空调已在郑州互联工厂下线。海尔互联工厂的前端就是名为“众创汇”的用户交互定制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海尔与用户能够零距离对话,用户可通过多种终端查看产品“诞生”的整个过程,如定制内容、定制下单、订单下线等10个关节性节点,产品生产过程都在用户“掌握”中。用户交互定制平台的上线意味着用户不再是产品的旁观者,而是可以全流程参与其中,开启了“人人自造”时代。

“海达源”模块商资源平台是全球家电业第一家为供应商提供在线注册、直接对接用户需求的零距离平台。该平台具备开放、零距离、用户评价、公开透明四个特征,可以推动全球一流模块商资源自注册、自抢单、自交互、自交易、自交付、自优化。与传统“零组件采购—订单销售”模式相比,模块商的注册、响应需求、方案选择结果、评价结果等全过程都将在平台上公开公示,考核模块商的主体不再是企业,而是用户。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已经完成自注册模块商3700多家,平台上交互的2000多个方案,为用户提供了最佳体验。模块商资源平台将企业与模块商传统的价格博弈关系转变为共创共赢关系,双方共同致力于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这一平台的上线给现场近千名模块商带来了强烈冲击,他们纷纷表示,必须快速转变经营模式,从零部件商升级为模块商,只有与用户共同设计创造产品,才能获得更大的增值空间。

海尔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尔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互联工厂的实践,致力于打造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的体系。为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个性化定制的转型,企业必须转型为开放的平台,以模块化为基础的互联工厂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体验的“主体”,而用户交互定制平台和模块商资源平台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体验的“两翼”。

三、开放的逻辑

传统工业时代,企业以产品为中心,一切以“线性”方式串联起来,无论是企业供应链(“研发—采购—生产—组装—销售—物流”),还是车间里各流程组成的生产线。可为了实现大规模定制的转型,海尔却试图颠覆这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建立一个“网状”的体系,通过组织的并联使用户参与产品的设计、生产和营销,通过“人—物”信息的并联建造智能化工厂。

海尔透明工厂作为全球首个对外开放的互联工厂在当前探索“中国制造2025”高端制造的时代大背景中,意义重大!海尔透明工厂立足于:快速响应与满足全球用户个性化需求,真正做到了定制全流程的可视化,让用户从产品使用者变身了“产品设计者与生产监督者”。

从制造逻辑来看,海尔实践互联工厂战略的必要条件是工厂的模块化、自动化、智能化,有效提升效率;充分条件是用户能够无障碍参与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营销等流程中。互联工厂的最终指向是构建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创造最佳用户体验。海尔互联工厂构建了一张动态抓取用户需求、快速整合全球最优资源的强大网络,将碎片化、个性化的用户需求与智能化、透明化的制造体系高效对接起来,是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率先实践。

四、开放是信心,更是责任

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取胜之匙是什么?就是开放!开放不仅仅是一种信心,更是责任!

只有开放思维、开放资源、开放参与,把人、机、物通过互联的力量融入进一张庞大的自生长体系,实现“人机互联、机机互联、机物互联”,促成社会化智源、资源最有效的分发、流通和配置。

透明工厂无疑在这个体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版工业4.0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展开,伴随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海尔为代表的一批领先企业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智造逻辑将用户、模块商和工厂等要素,用开放平台的方式聚集到一起,这种制造逻辑给家电行业乃至其他行业的转型升级将带来全新的启示!

 

微信公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