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阿里启动双中心战略 或联手苏宁打价格战

18.jpg

   阿里将不再只有杭州一个大本营。2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战略,并将以北京为大本营,高度推进北方战略执行和业务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自身约三分之一重要业务在北京,启动双中心战略能够促进两地联动,更好服务北方乃至全国消费者。阿里在北京将集中部署全球生态系统的优质资源,不设上限向北方市场投入,包括天猫电商服务和菜鸟物流服务,苏宁、银泰等合作伙伴的线上线下整合和人财物资源等,并以北京为核心,辐射整个北方市场。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3万员工中有将近1万人在北京。阿里影业、阿里建康总部也都设在北京,而阿里投资参与的优酷、微博总部也都在北京。另外,合作伙伴苏宁和银泰商业均在北京深耕多年。

  阿里启动双中心战略,即联手全球品牌北上进京。天猫已经和宝洁、联合利华等全球快消品牌,小米、海尔、美的等数码家电品牌,超过150个服饰大牌达成合作,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一体化供应链。

  阿里方面称,菜鸟网络已协同物流合作伙伴,在北方地区调度80万名员工、40万辆运输车辆,并实现专列火车,包机直送,形成北方最强的物流力量,同时还有900座仓库,1.5万个菜鸟驿站,物流网络能够覆盖下沉到中国北方的每一个县。

  分析

  双中心战略重点是天猫北上

19.jpg

  对此,电商分析师鲁振旺分析称,阿里巴巴的营收有相当一部分依靠天猫,可以说,天猫相当于阿里的营收中心。然而去年一年,天猫的营收增速并不理想,而京东和唯品会的营收都明显上升,唯品会和京东正在争抢天猫的市场份额。天猫的物流配送速度也一直是个短板。所以此次阿里宣布双中心战略,重点就是天猫北上。

  “拉动天猫营收最重要应该靠物流。”鲁振旺说,天猫上的某些商品依靠“三通一达”来进行配送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为消费者的体验只有两点,一是货物何时送达,另一个是商品的价格。所以说,天猫只有和京东比拼速度和价格,才能将市场份额夺回。“相信阿里北上,牵手苏宁,一定会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和物流战。”鲁振旺说。

  苏宁方面称,苏宁物流测试承接菜鸟物流订单后,天猫将携手苏宁大举攻略北京市场,双方将在双节期间围绕3C、家电品类打出首轮“组合拳”。苏宁历时20多年打造的线下物流配送和安装服务体系,将全面向天猫开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