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购时代 家电到底应该在哪买?

 777.jpg

 

眼下,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需求,人们已经习惯了在网上解决。然而,有一个领域,仍然有部分网民对此保持观望,不敢轻易下手。这里说的便是大家电。无论是冰箱、空调、洗衣机,还是液晶电视、热水器,当建议身边有同事或朋友在网上购买时,他们往往会发出惊叹:家电在网上买放心吗?

 

产品相似但型号和价格不同为哪般?

 

与服装、食品等易耗品相比,家电由于是耐用消费品,因此,人们往往对购买家电不敢掉以轻心。

 

大学同学小张是一个典型的网购狂,穿的用的基本都是网上买的。然而,当他在网上看好了一款液晶电视的型号,拿着去实体卖场里比价看货时,他发现看似一样的产品型号仔细对照下来,实际上还是有几个数字或字母的差别。这让他很纳闷,难道网上的是假货?

 

当他把这个疑问告诉我后,我对他详细解释了为什么产品相似但型号不同这个问题。一方面,由于家电厂商多为传统企业,观念还不够灵活,加上这些厂商往往不想因为电商渠道而打乱了原有的线下渠道秩序,因此,往往对同一款产品做出了不同的型号,也就是说,一款一模一样的液晶电视机或空调等家电,在实体店里的型号可能是ABC,到了网上则变成了ABCO,或OABC等等。

 

另一方面,细心的消费者还会发现,即便是在网上购买家电,不同的电商平台上,有时候也会出现产品相似但型号不同的问题,这其实也是厂商想要打造线上渠道秩序的一种考虑。

 

那么,为什么相似的产品在网上、网下价格会相差很多呢?一来,显而易见的是,网上因为没有实体店的房租等开支,因此可以拥有更多的利润空间,为了吸引消费者,往往就将这部分利润让利给了消费者。二来,有的厂商为了更加便于维系网上、网下两个渠道,还会将实体店里产品中花哨的一些功能给砍掉,将最实用的核心功能保留,这样放到网上销售的价格自然会进一步降低了。

 

此外,价格的不同,除了厂商的考虑外,还有电商平台彼此之间的竞争缘故。比如,眼下双节到来,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往往会推出节日大促,在这种促销活动中,家电的价格自然会进一步降低,让利用户。

 

便宜没好货是不是个硬道理?

 

在我的一番解释下,老同学小张终于决定在网上购买一台液晶电视。通过使用优惠券,这台在京东买的电视足足比实体店里便宜了600多元。

 

那么,这款从网上买来的电视靠谱吗?用小张使用后的现身说法就是,绝对靠谱。

 

小张说,自从下单后,他就忐忑不安,生怕在运输配送过程中屏幕有个闪失,又怕使用中质量存在问题。

 

而第二天,小张就接到了客服电话,与其约定好配送时间。当天下午,送货的师傅就背着液晶电视进到了小张的家中。经过开箱验机后,小张确认屏幕完好无损、各种配件齐全,便签字收下了货物。

 

这里需要插播的一点是,大多数家电产品送货后,往往是只需检验外包装有无破损即可,因为多数大家电需要厂商售后人员上门安装调试,因此也建议大家不要急着开箱验机,只要外包装完好,静待售后上门即可。

 

而由于小张买的液晶电视是打算放在电视柜上,不需要壁挂,因此,他按耐不住地自己安装了支架,一番调试后,竟然让他兴奋的立即给我来了电话,向我“报喜”。

 

至今,小张在网上买的这台液晶电视已经使用了整整一年,不仅未出现问题,而且每逢家庭聚会,他都会在亲朋面前炫耀一番。

 

通过小张购买家电的案例,可以发现,网上购买的家电不仅便宜,而且同样是好货。

 

家电消费省心放心更需理性

 

当然,在我的朋友圈中,也不乏在实体店里买家电的。然而,他们往往会在买了后发出各种感叹,比如送货太慢、送货服务态度不好等等。

 

实际上,由于传统的线下家电卖场用户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因此,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不足为奇。

 

而小张在网上买家电,为何送货快、送货师傅服务又好呢?实际上,这与电商平台比线下实体店更为注重用户体验有关,换言之,网上电商平台往往对物流配送、客户服务等与用户直接接触的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有着严格的管理规范。

 

在此基础上,网上销售的家电价格又有优势,无论是冰箱、洗衣机,还是空调、电视机,相对实体店而言,都拥有明显的性价比。

 

总体来看,产品相似但型号不同、价格不同其实是厂商为了区分销售平台的一种考虑,对家电的质量并没有实质影响。不放心的消费者,只需对比网上、网下的产品主要参数,便可进一步明白其中到底有哪些区别。

 

而网购家电就像网购服装、网购食品一样,也是未来的一大发展趋势。作为消费者,我们如果适应、迎合这种趋势,往往就能获得省心、放心又省钱的理想消费体验。


 

微信公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