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移动互联网新增玩家--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10356/6216879660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汽车的天然移动性,注定它是移动互联网世界的天然玩家!

不管是汽车+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汽车。移动是天性,智能是基础,汽车智慧决策是难点,汽车智能控制是成败关键。

作为大型的智能移动设备,汽车互联网一诞生遍成为热门产业。国内外有实力的玩家纷纷组建高配团队、辅以重量级资本,加码布局汽车互联。

成绩如何?是驴是马,总该出来遛遛……

今天主要扒一扒互联网牌桌上的三大玩家之一百度的新作品: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百度公司无人驾驶汽车的领域的成绩超出外界预期。一向低调的百度在北京时间12月10日正式对外宣布,百度无人驾驶车首次完成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

一辆改装宝马3系汽车在北京成功完成了30公里路测,实现调头、左转、变道以及从匝道汇入车流等复杂驾驶动作。百度其在公告中称,测试路线包含高速道路,车速最高达到100公里/小时。

百度公布的路测路线显示,百度无人驾驶车从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百度大厦附近出发,驶入G7京新高速公路,经五环路,抵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并随后按原路线返回。

据了解,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起于2013年,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百度无人驾驶车依托国际领先的交通场景物体识别技术和环境感知技术,实现高精度车辆探测识别、跟踪、距离和速度估计、路面分割、车道线检测,为自动驾驶的智能决策提供依据。

百度厂长李彦宏先生曾在2015年3月表示,百度公司今年可能会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时隔7个月,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开始实测。如此神速的进展的却让外界感到惊讶。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名为“百度汽车大脑”的软件包,内含驾驶、观察环境和决策技术。

无人驾驶汽车对于当今社会意义非凡。无人驾驶这一新技术也许能帮助减少环境污染和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但它真正的意义在于引发大家对“汽车”这一类别产品的重新思考:“汽车”作为一枚交通工具的角色或成为历史,汽车作为服务或中型智能移动设备的场景价值将等待所有人们去开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