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创新工场完成45亿元基金募集

 123fec6eeaf74280d50585ab74c44b45.jpg

  科技先生9月13日讯,昨日创新工场宣布完成新一期双币基金募集,由富士康领投的45亿元人民币(6.75亿美元)的融资。此轮募资完成过后,创新工场管理的资产规模达80亿元人民币。

  创新工场创立于2009年9月,由原Google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发起创办,并区别于一般VC,开创了“投资+孵化”模式。据了解,此次创新工场募集的两支基金,一支第三期美元基金规模为3亿美元,LP为国际知名养老基金、母基金、世界银行、战略投资人等美元投资人;另外一支第二期人民币基金规模达25亿元,LP为人民币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A股上市公司等。

  截至目前,7年投资项目近300个,项目涵盖了移动互联网、泛娱乐、智能硬件等方面,具体项目包括知乎、点心、友盟、同步网络、豌豆荚、安全宝、快牙、蜻蜓FM、要出发、微车、墨迹天气、智明星通、房产销冠、暴走漫画、Face++、VIPKID、盒子鱼、有妖气、SNH48、ImbaTV、Molbase、Ebest、买好车、易傲网络、壹枱钢琴、小鱼在家、悦跑圈、地平线机器人、小牛电动,以及准备在香港上市的美图等。

  李开复还透露,在近几个月内,最新双币基金已经分别投资了多个项目。其中美元基金投资了包括原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创办的无人驾驶公司驭势科技、人工智能企业第四范式、目前最火爆的自行车出行工具摩拜单车(Mobike)以及美国硅谷机器人项目Wonder Workshop(奇幻工房)等;人民币基金则重点投资了马东创办的米未传媒、美登科技(淘宝最大第三方应用)、原麦山丘(可配送的优质面包)等项目。

  李开复还表示,虽然目前处于资本寒冬阶段,但是仍然有很多值得投资的好创意和好项目,高质量的创业公司不会便宜,在增长过程中也需要大量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