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快播案峰回路转 乐视思念窦娥

3d0008119d56181a76

 文/易北辰(覆盖5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话说2016年开篇,什么最火,不是手机圈的华米之争,亦不是微博之夜吴亦凡封王、赵丽颖封后,而是牵动亿万宅男圈的快播案庭审……

案件开庭以来,并没有出现事前预料速断速决的姿势,而是依靠双方辩护律师的辩才无双,庭审进入加时赛……

 

快播案快速回顾

2016年1月7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快播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在海淀法院开庭,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快播)CEO王欣及3名高管吴铭、张克东、牛文举出庭受审。

检方指控,警方从快播公司的服务器上共找到淫秽视频21251个。4名被告人均拒绝承认有罪。王欣辩称,快播公司只拥有硬件服务器,不具有上传、搜索、发布视频的功能,也不具有传播属性,所以从公司到他个人都没有犯罪。

今年36岁的快播CEO王欣在庭审中辩称,快播公司主营播放器、游戏、机顶盒3个业务,一共有3块收入,一是播放器上有一块资讯广告,第二是和一些搜索网站的合作分成,第三是会员收入。快播公司并不具有上传、搜索、发布视频的功能,也不具有传播属性。快播公司花费五六年的时间研发了播放器,积累了500多种格式,免费向网络用户提供网络视频播放服务,“快播就是一个播放软件,对于视频文件,其分不出是好的还是坏的,我们也区分不出。”所以,快播公司没有犯罪,他个人也没有犯罪。“我也有孩子,不想让孩子看到淫秽视频。”王欣说。

快播事业部经理吴铭称,他知道快播播放淫秽视频,但他只负责招标、采购服务器、选择广告合作伙伴,其他工作并不参与。快播事先并不知哪些网站是违法的,公司通过深圳网监提供的关键词过滤淫秽视频,还设置了用户举报的“110平台”,所以公司一直在和淫秽网站作斗争,没有放任淫秽视频传播。

公诉人提供的快播公司市场部员工孙某的证言显示,快播公司“110平台”自2013年下半年起就无人负责屏蔽淫秽视频等不良信息工作。

张克东、牛文举也当庭表示不认罪。

 

辩控围绕三个核心问题展开

1 )快播服务器为何有大量淫秽视频?

王欣:“我也很奇怪为何服务器中有那么多的淫秽视频,“我们不知道用户点播了什么,缓存的数据也不知道是什么。因为快播的4台服务器,拥有上亿用户,缓冲了几个亿的文件。”

王欣:“该服务器是缓存服务器,网络用户点播视频时,视频文件会自动缓存在快播中,“这是行业的通用做法,也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比如让用户观看时不卡顿,”王欣说,这起到了补充带宽的作用。”

2 )是否知道快播服务器有淫秽视频?

“这点知道,”王欣回答,“快播有上亿用户,其中肯定有用户点播不良信息,有个别用户可能会点播色情文件。”但王欣认为,播放器只是一个基础工具,任何一个视频都需要播放器打开,所以快播中有淫秽视频也是个别现象。

3 是否采取措施屏蔽阻止淫秽视频?

王欣:“2009年便开始了,快播采取关键词屏蔽和举报两种方式,对淫秽视频设置了屏蔽和阻止。公司还通过深圳网监提供的关键词过滤淫秽视频,并设置了用户举报的“110”系统,阻止了上千个文件。”

王欣:“快播只是一个网络播放器,有很大的优势,技术并不可耻,快播在业内坚持做了9年,拿到了300多项专利。“我也有小孩,不希望我家的小孩看到这类内容,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快播在内部设置了‘110’系统。”

 

乐视躺枪,贾跃亭思念窦娥

正在美国CES忙着将乐视生态打入美国市场的乐视一线战将,万万没想到,天上掉下了一块肥皂,就能酝酿一部超越《芈月传》的虐心英剧。贾跃亭忙发微博,思念窦娥啊!

610004c35d4df8813b

快播涉嫌案今日在海淀法院第二日开庭审理,庭审现场吸引眼球的,除了公诉、辩护双方的唇枪舌战,还有网络直播平台曝出来的辩护方现场提及的“国家版权局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显示投诉快播的是乐视”一说。

说法一经传播,大批网友“围剿”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微博。这么大的黑帽子掉下来,乐视BOSS贾跃亭不干了。贾跃亭微博发声:“全球焕新会刚结束,世界就沦陷了,真尼玛想念窦娥,心疼薯片。呵呵,涉黄案,系因乐视向国家版权局投诉盗版侵权,智商新高度。乐迷们,咱能背这口大锅吗?”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微博发文调侃道,召唤窦娥,暗示“快播涉黄案因乐视向国家版权局举报侵犯版权”的说法逻辑上不通。

3d00080f9b395ff307

最新进展是2016年1月9日上午11时:快播CEO的辩护律师还乐视清白了。乐视并未举报快播涉黄。

比窦娥还冤的乐视终于沉冤得雪,好吧,乐视!你欠快播CEO辩护律师一枚会员!

 

乐事:我TM只是枚薯片

作为一枚被举报的薯片,乐事薯片万万没想到因为黄色包装,勇敢挡枪!易北辰感叹患难见真情,这才是真爱!乐事薯片微博、贴吧持续被网友爆吧,现场黄色不堪,有图有真相!

3d00080cfcb1f51a57

610004c4421fa3f395


作为一枚国民播放器,快播的起落沉浮牵动着亿万网友的心,毕竟多少个不眠的夜晚,快播陪伴着多少花样年华的喜悦、悲伤、迷惘、独自奋斗。

易北辰感叹岁月就是一把杀猪刀。同样是做播放器,快播陷落,走下幽暗深谷,暗恋薯片,渐成阶下之徒。暴风IPO,走上人生颠覆,出任妖股,赢取白富美。

如果时间真的回头,你还是那般年少模样,快播依然相伴,你还能对快播说三个字,你想说些什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