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上新闻联播和大大关注,中国儿童机器人真的要爆发?

任何一家企业,市场营销都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但再牛X的市场营销,也比不上国家政府给你鼓劲、背书!这绝对是一句大实话。

近日,在儿童机器人领域就掀起了一股类似的小暗流。

1、中国儿童机器人“新兵”吸引大大关注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称,4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莅临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考察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过程中,总书记对现场展出的机器人产品饶有兴趣并多次提问,给予赞许。

这次接受习大大检阅的机器人有儿童陪伴机器人--布丁&宠物机器人--Domgo(ROOBO 科技有限公司)、家庭机器人--Alpha 2(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酒店机器人--女娲(云迹科技有限公司)、 运动机器人--赛格威(Ninebot 有限公司)、商用机器人--优友(康力优蓝科技有限公司)、 银行客服机器人--小曼(锐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


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儿童陪伴机器人布丁(ROOBO 科技有限公司)。因为这个产品刚刚一个月大就被大大亲切“接见”了!

2016年3月30日,面向全球的智能硬件发行平台,ROOBO北京智能管家科技孵化并发布了一款新品——布丁S。这是一款陪伴儿童成长的智能机器人,它可以给儿童提供一个有趣、新奇、高效的学习和玩耍的环境。他可以是小伙伴,和孩子进行智趣聊天;也可以是好老师,教英文、算数、各种知识;还可以是百事通,随心点播故事,音乐, 等等。

为什么刚推出一个月就能有面见大大检阅的殊荣?这是因为,儿童机器人最难的地方在内容和交互以及机器人的学习能力。这恰是ROOBO公司的强项,布丁由ROOBO自主研发,其针对性开发了儿童交互对话系统R-KIDS为业内独创,且是当前市面上第一个搭载在硬件机器人上的儿童交互对话系统。

在笔者体验后发现,布丁外表圆润光滑极具亲和力,大小适合儿童手握,没有屏幕,用灯阵来实现表情的传达,保护儿童的眼睛,而且对接有“海量+精品”的内容库,包括歌曲、故事等,能和孩子顺畅的对话,并能记住孩子的名字,具备学习本领,尤其是手机端对接的APP上布丁的图像能旋转,有闹钟,大受孩子欢迎。

正是这些,为布丁接受检阅提供了支撑。

2、登上《新闻联播》,月预定破万

除了受到大大关注外,布丁机器人还受到了国内外权威媒体的关注。

4月20日,央视《新闻联播》,在报道CE CHINA展会(是全球两大有影响力的电子消费展之一IFA展在中国的展会品牌)时,将镜头对准了儿童智能机器人:布丁S。

要知道,央视《新闻联播》不是谁想上就能上的,这是中国最权威的媒体新闻栏目,自然是在业界具备绝对实力才有资格的。

布丁S儿童机器人不仅引起了新闻联播的关注,还吸引了来自荷兰、韩国等全球媒体的记者们的浓厚兴趣,在展会现场对小布丁进行了一场对话“采访”。

从上《新闻联播》到接受大大检阅,这些无疑都表明,儿童机器人新兵布丁成为了一个新秀,因为,不是谁都能让国家和政府关注你的。这种认可,对布丁来说是其品牌的一剂猛药,最终将大大增值,从市场营销的角度看,可谓是最高逼格的市场营销。

现实中,布丁也以具体的业绩亮出自己的实力。据布丁机器人官方透露,这个刚刚推出不要一个月的新产品,目前的预定量已经

破万。

此前,包括笔者和业内专家们都曾预测儿童机器人必定是下个风口,儿童等家庭人工智能可能将在三至五年内超越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而2016年,有望成为儿童机器人的真正元年。如今来看,儿童机器人行业正沿着这一判断前行。

3、谁会成为儿童机器人一哥?

客观的说,在大多数人眼中,相比工业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室内导购机器人、足球机器人等“炫技型”机器人,似乎儿童机器人弱爆了,既不能翻跟斗又不能打扫卫生,但是你不是儿童,不知道儿童的喜好。很多时候,家长也不能完全了解儿童的喜好!

儿童机器人要切合儿童的心理需求,要有内容来承载,还要研发符合儿童脸部表情、肢体语言等,也不能做成纯玩具,这样儿童会觉得没意思,粘性不够,市场容易做成红海。从行业角度来看,做这样的儿童机器人困难很多,但中国儿童机器人或许真的就要爆发了。而且传统公司玩法就像登山,山永远都在那,只要你够实力,就可以随时去登,但互联网时智能硬件代就好比踏浪,浪来了你没踩住,踏准,过了就没了。

再加上,有国家政府给予关注,终究会成几家。但中国至少有几十家公司来角逐,必然也会有出局者。

正如布丁一位高管所言:儿童机器人同质化比较严重,真正能走出来、走成功的至少需要在三个方面有所作为:其一,有核心技术,如语音交互或视觉识别做地很好;第二,对儿童的心理、教育成长非常了解,可以提供非常棒的内容;第三,渠道能力很强,包括传统的、线上的发行渠道。

谁能前行,谁会倒下,也许2016年很快就会有答案。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