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五一促销大送“太后”专辑福利包 三星盖乐世要闹哪样?

 文/易北辰

近日,三星手机发布了针对五一假期的促销活动信息。活动截至5月8日,在全国7900家的线下实体店面,及三星官网、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线上购买渠道选购三星Galaxy S7、S7 edge、A7(2016)、A9和A9高配版机型,即可获赠“太后”专辑福利包,包含《太阳的后裔》OST珍藏福利,原声音乐USB 35首歌曲、精彩MV DVD 7支、高颜值迷你剧照集50页、以及明星写真卡片一套。这对于《太阳的后裔》韩剧迷来说,简直是不可抵挡的诱惑。

话说每年五一都是各大手机厂商的大促之时,花样也很繁多,但像三星盖乐世这样为用户送“太后”专辑福利包的还真不多见。禁不住要问一句,三星这是闹要哪样?

5b100054e6973a448b8

大品牌有自己的玩法

此次三星发起的购机送“太后”专辑福利包活动,实际上恰恰是三星结合时下热门韩剧与粉丝达成的一次营销互动,体现了三星对娱乐营销的深刻理解及对用户消费心理的深刻洞察。《太阳的后裔》因中国而不一样,是第一部拍完才播的韩剧,三星则同样敢为中国消费者不一样。回顾《来自星星的你》、《太阳的后裔》等娱乐跨界合作,三星一直与年轻人在一起,其旗舰系列的科技感、时尚感也一直在追求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虽然如今的国内手机市场已经陷入同质化的漩涡,但市场占有率争夺战场依然是国际知名大厂商的天下。这也不是中小品牌仅仅靠一个性价比就能从老大哥手中抢出来的东西。由于市场占有率水平的差异,品牌在体量上具有本质的不同。

三星可以大手笔跨界娱乐营销,但国内中小品牌的厂商们却是很难有这种资源整合能力。尤其是在行业积淀、品牌深度等方面,三星都可以说是唯一能与苹果决一高低的品牌。因此,作为国际大品牌,三星在五一促销这样的活动设计中,也自然有大品牌自己的玩法。“太后”专辑福利包既可以看作是三星娱乐营销的一次具体化,也可以视为三星品牌形象的一次年轻化。

大品牌的深度

事实上,类似“太后包”这种针对热门韩剧影迷的娱乐营销并不是三星踏足娱乐营销领域的第一步。早在6年前,三星就在国内着手整合腾讯等国内一线平台,并开展多次多元的娱乐营销。从起初的试探性尝试到后期的扩大化建设娱乐营销生态,三星一路走来,与娱乐结缘,娱乐营销手段也伴随着这个国际知名品牌日渐成长。

电竞圈内都知道,三星赞助的两只世界顶级LOL职业战队一直位列于职业电竞行业的巅峰位置,但大家不知道的还有很多。2010年7月,三星曾经启动过“舞动音画”娱乐营销活动,当时的合作平台是腾讯;2014年3月,三星支持韩国顶级人气组合Bigbang在南京举办演唱会时,三星青少年足球训练营也同期开营,而当时的合作机构是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切尔西;2014年8月,三星集合韩国组合EXO,中国歌手萧亚轩、张惠妹、张杰、汪小敏、至上励合等超人气偶像举行三星音乐节活动,当时的合作伙伴是苏宁。

谈到娱乐营销,三星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大品牌,长期以来坚持不断施行娱乐营销战略,不仅令三星成为娱乐营销的行家里手,更为三星品牌积攒下了不可估量的口碑。

大品牌的体量

自2015年开始,据不完全统计,三星手机在全世界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3.0亿,作为一个手机生产和销售供应商,三星的体量决定了它在行业中不可撼动的地位。能够拥有这样的地位,娱乐营销手段功不可没。仅看本次Galaxy S7的发售,上市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累计销售量就已经突破了1000万台。体量之大,令行业对手分外羡慕嫉妒恨。

简单看来,娱乐营销只是在迎合广大用户群对于时尚潮流的追逐需求,但更加深刻的挖掘下来,类似这次“太后包”的活动则是三星这种大品牌为巨大体量之下广大用户群谋得福利的一种方式。领先了如此大的用户群,配伍上三星品牌巨大的财力和资源优势,三星在利用品牌价值体系中的资源进行转化而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在当今潮流化的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除了金钱之外,优势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资源,而三星所具有的优势是单一或某群体用户所不可能拥有的。就如这次“太后包”中所包含的正版影音产品,是个人用户通过海淘配上高价也难得一求的珍品。这种资源,恐怕也只有是三星这样体量水平的品牌才能获得并共享给用户的福利了。

事实上,娱乐营销还只是三星产品成功的助推器,三星S7、S7 edge、A7、A9等产品真正赢得消费者认可和买单的关键还在于产品品质本身,在于产品性能的卓尔不群。以S7、S7 edge为例,正是三星大胆突破、力求创新,方才在差异化性能表现和主要功能上实现了实质性的不同。其兼顾时尚外观与实用功能已不需多说,单说在考虑光照条件甚至在弱光的情况下拍摄照片,S7、S7 edge拍摄的照片都能真实、清晰的呈现生活的精彩瞬间,这些都是一般乃至同价位段手机所难以实现的。而有道是从细节就能看出一款产品的用心所在,S7、S7 edge得益于高科技材料的组合,达到了IP68级防尘防水能力,这不仅能通过良好的密封性能有效保护内部元件不受污染,而且也带给了用户更大的玩机空间。

即便是在A7、A9这两款偏中端机型中,三星同样做到了差异化的突破和用心的功能开发,比如前置广角摄像头可以容纳更多人和景物,轻松实现群体自拍,不遗漏身后美景。自带的美肌功能更可以在无需安装软件的情况下即可修饰面部、瘦脸、放大眼睛等等,让自拍效果更佳。而继承三星盖乐世的传统,A7也能实现执行多窗口多任务,这无疑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可以说,用心出良品,三星凭借其多年积累的研发技术独特优势,已然走在全球手机市场的最前列。

最后值得提醒大家的是,此次“太后”专辑福利包的五一促销已进入尾声,粉丝们还是要把握最后时机,抓紧线上线下抢购为妙。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