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魅蓝E构建场景化新智能,YunOS互联万物的非凡不至

 fdd364f441af18c121bde713f755f357.jpg

文︱李安嶙

目前,定义一款惊艳四座、创新不至的智能手机产品,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之中十分之难,突破产品、工艺、体验的创新边界,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已成业界的共识。然而值得欣喜的是,在互联网汽车、车联网、物联网的万物互联网进程之中,智能手机作为移动流量入口的场景化服务的价值正在强势释放,成为智能手机突围的巨大发展趋势。

而近日,搭载YunOS底层系统的「魅族神秘新品E」,在魅族官微的造势海报中写着「一种在公共场合,使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孤单的道具;每一把钥匙的使命,都是为了打开新的生活」的文案,引发社交媒体的高度关注与猜想。随着「魅蓝E」发布会进入倒计时,「魅族神秘新品E」可实现远程操作汽车、智能解锁与锁车、开启后备箱、自动鸣笛、加热座椅、打开空调,魅族似乎正在对市场发出对智能手机重新定义的创新意志。

借翼YunOS智能化强引擎,魅蓝E连接互联网汽车

8月10日,主题为「我不圆滑」的魅蓝E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如期而遇,正式揭开魅族旗舰全新「魅蓝E」的神秘面纱。「魅蓝E」作为一款定位高端的魅蓝手机产品,以精英年轻群体为核心受众,也是魅族为一二三线大学毕业三五年的年轻人潜心打造的一款「青年良品」。

5bf91fc8c3b315417bbd10c90a607ebe.jpg

在工艺设计层面,魅蓝E借鉴PRO 6、MX6的家族设计语言,打造时下最流行的全金属手机;配置层面,拥有正面按压式Home键、5.5寸1080p屏幕、联发科Helio P10 MT6755M 1.8GHz八核处理器、3GB内存、32GB存储、13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3100mAh大电池和18W mCharge快充技术;价格层面,1299元具备竞争力的价格,让「魅蓝E」对标其他千元机型品牌时,显得十分具有压倒性的优势。

作为「魅蓝E」发布会的最大亮点,远程遥控汽车的技术猜想全部坐实。「魅蓝E」借翼全球第三大操作系统YunOS的智能化强大引擎,实现成为国内第一款连接互联网汽车、构建汽车场景化服务的智能手机。「魅蓝E」的用户可以远程遥远国内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

d7d343327c38da41a4267c25207729fa.png

本质上,「魅蓝E」在技术创新中实现智能手机的突围与变革,无疑YunOS是其背后最大的创新动力引擎。相对谷歌而言,谷歌仅实现Android系统与手机厂商间的连接,而YunOS不仅实现与手机厂商交互,还实现手机与其他终端硬件的互联。以「魅蓝E」的创新为原形,YunOS比肩Android更具生态开放性、技术赋能性、以及万物互联性。可以说,YunOS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创新之中的巨擎。

互联网汽车重塑入口格局,万亿商业空间浮出水面

不得不说「魅蓝E」选择连接其他终端形态,进行场景化应用于服务的生态延展,给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留下了巨大的创新思考。而「魅蓝E」选择连接互联网汽车,构建汽车场景化应用于服务,也十分符合全球智能出行的大势所趋。

互联网汽车作为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通信技术、搜索技术、导航、多媒体技术、支付等互联网工具,围绕用户的车生活,整合线上与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服务,使汽车从代步工具转变为集社交、出行、娱乐、消费、健康等为一体的移动级流量入口平台,商业空间巨大的互联网汽车,早已成为世界科技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谷歌Android auto、苹果Carplay、阿里YunOS、腾讯WeDrive、百度Carlife均已不同的战略进行布局。

就中国市场而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79亿辆,其中汽车1.7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3.2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2.8亿人。在市场规模层面,中国目前拥有2.8汽车用户;驾驶时长层面,通勤路上平均驾驶时长超过60分钟以上;同时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下,智能交通已经全面爆发。

可以说,互联网汽车正在重新塑造一个崭新的流量入口,其平台价值十分巨大。对于巨头而言,智能手机终端的入口抢夺战格局已定,而对于具有万亿商业空间的互联网汽车新入口的抢夺,以「魅蓝E」连接互联网汽车来看,YunOS以技术创新的方式,快速扩张在互联网汽车展开布局,从具体应用层面来说,阿里巴巴目前已经领先于谷歌、苹果等巨头一步。

万物互联到互联万物升级,YunOS创变的非凡不至

搭载YunOS系统底层的「魅蓝E」实现遥控互联网汽车的又一意义,是YunOS从万物互联到互联万物的升级。前者是创新的思维与形态,后者侧重务实与创新应用的落地,而从「魅蓝E」连接互联网汽车的创新来看,YunOS互联万物的物联网进程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事实上,YunOS作为全球第三大操作系统,在互联万物的进程之中,YunOS在发展策略层面,其生态化路线也十分明显,目前已经形成YunOS for Phone到YunOS for Car、YunOS for Wear、YunOS for Work,再到YunOS for Home的全生态化、全场景化、全终端化的万物互联的格局。而「魅蓝E」连接互联网汽车的开始,意味着YunOS的生态开始进行能量的释放,更是互联万物的开始。

在YunOS积极构建出的物联网版图中,可以洞察出阿里巴巴构建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意志,而随着智能终端种类的丰富、用户对于物联网需求加大、跨界生态的相互连接,YunOS构建出来的一个前所未有与非凡不至的万物互联网世界,或许将成为世界下一个巨大的惊喜。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