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上海配送小哥,你别哭

 

原创|须作能乎  监制|李安嶙

原创|须作能乎 监制|李安嶙

上海疫情以来,全国上下,火速援护,企业的力量也积极参与进来。今天,看到有不少人在骂京东的配送延期,有的甚至说京东在疫情期间吃人血馒头。还有人把京东的头像P成各种样子,甚至说京东是「渣男」。

我只想说,上海疫情,始发于相对复杂的情况,整个过程都是复杂的、充满大的变数,上海抗疫保供,是一盘整体的战役!这会儿,对于一个企业这样的谩骂,是故意在搞乱整个战役,甚至伤害一个个奋战在一线的小哥的心。


而这个时候他们一定没看到一个个配送员,从早到晚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不停的干活,饿了就吃口泡面,困了就往配送站或者干脆货车里一躺……但是配送的时候,依然会遇到很多阻碍,比如仓库被封控、社区被封控,确实也太不容易了。

京东物流上海站点,正在恢复运营

「昨天我们配送站总算解封了,我一直住在站里马上就能出勤送货,但有些同事住小区里还出不来,希望其他配送站也能早日全面复工。」4月12日,在上海杨浦区一家刚刚恢复营业的京东物流配送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员对记者表示。为了弥补人力的不足,他从早到晚干了近16小时,「基本上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送货,但我不觉得累,之前是有力使不出,现在必须顶得上去!」


另一位不具名顺利返岗的京东物流快递员介绍说,现在订单激增,为了多送一些货,他也住进了站点。但上海很多配送站依然没有解封,京东物流还没有完全恢复及时送货,快递小哥们都很着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目前在逐步放开了,政府部门在积极解决问题,相信会越来越好吧!」


上海订单十分庞大,运力仍处于紧张状态

一位接近京东物流的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和昆山有100多个京东物流的仓库,可以支持上海抗疫所需物资,虽然目前只有一部分放开运营,但当地政府在加班加点调度积极协助,以疏通部分环节的梗阻,尽快恢复调拨物资跨区运输。「比如,尽管江苏昆山有个大仓库,但从昆山入沪的公路通行证很紧张,能运进上海的货品数量其实有限。」而在人力方面,目前能走出社区送货的快递员数量不及平时的1/3。


据了解,京东已经尽全力在支持上海保供工作,京东物流内部已发出紧急通知,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给出很大的激励政策招募快递员本周之内前往上海增援;另一方面在上海本地通过众包快递的方式召集超过2500多人加入终端配送;此外,调动整个华东地区的仓储能力来代替上海和昆山的仓储能力,尽全力保上海民生。


总的来说,京东这一次保供,是一次艰巨的任务,上海百姓的抱怨,也没有错,都很艰难,京东也很难。最后,期待疫情局面逐渐打开,京东快递小哥,能尽快完成配送,给予处于疫情之中的上海百姓及时的物资。

小哥别哭,上海人民会理解你的,我们一起携手把这场战役打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