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半年报:线上大爆发、物流社会化、金融成王炸

 38d2c6df332eca10f75446f4fb107841.jpg

 

 

图一:全面 ALL IN 零售+物流+金融的苏宁云商

文:李安嶙

夏末秋初,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布上半年的财报,大秀过去半年取得的丰硕成果,顺势也大秀一把生态肌肉。在产业链融合、跨界生态融合的大趋所趋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全面展开谋划生态之局,将事业板块进行全生态资产配置与全球化资产配置,实现企业的长治久安与业务的直线增量。

对于全面ALL IN零售+物流+金融的苏宁云商而言,在上半年的快车道以超音速猛跑后,苏宁云商在8月30日发布2016年半年报,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同比增长80.31%、社会化物流收入同比增长153.98%、同时,媒体最为关注的苏宁金融也首次公布增量,苏宁金融业务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30%。可以说,苏宁云商的财报十分靓丽,O2O互联网零售的价值已经全面爆发,最为值得关注的是,苏宁金融这一王炸,跻身第一阵营的态势也逐步显露。

零售合纵连横,线上增速全面爆发

苏宁云商是依靠构建遍及全国的线下零售网络,以运营重资产崛起的商业巨头,在合纵连横的战略之下,也让苏宁云商拥有全亚洲最为庞大的地面网络。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风起云涌,苏宁的互联网转型被媒体誉为大象跳舞,但是,苏宁似乎并没有辜负市场对其的期待,在拥抱互联网的数年间,苏宁线下战略清晰,全面深入中国与农村市场、收购乐购仕国际化步伐稳健;线上苏宁易购基于苏宁云商供应链优势与智能物流引擎,协同阿里系形成联盟,实现了苏宁易购的高速增长,最新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同比增长80.31%,领跑同行业其他选手,比如京东的同比增长47%。

540f9bd0b8c6c0556d37412ec7d0a338.jpg

图二:苏宁易购云店,打造VR、AR、智能机器人的潮流体验

事实上,苏宁云商对于互联网的态度是十分坚定的,从体系文化、组织架构、业务布局,都呈现出一个互联网气质十足的苏宁云商。打造线下线下一体化战略,全渠道零售网络通路、坚持商品自营把控品质,让苏宁取得的胜利更为整体性与全面性。即使在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3.2%的大背景之下,苏宁线下+线下一体化战略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互联网业务增速高达80.31%,移动端订单占比提升至72%。因此,从这一点来看苏宁云商,是十分懂得审势夺度的,这也是作为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展示出来的企业家前瞻的眼光与谋略体现。

苏宁云商零售业务的合纵连横,也是讲究整体性的。苏宁线下业务,新增苏宁易购云店,将VR、AR、智能机器人等潮流产品,整合成为时下最为炫酷的线下体验店,成为在消费者心中的科技圣殿;同时,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可以说是苏宁云商运用合纵连横战略最为极致的表现,不仅实现苏宁线下+线下与阿里去全面的连接,也实现会员、物流、支付体系的三通连接。而从2016年上半年来看,418、618的打法来看,苏宁云商在合纵连横之下,线上+线下显得底气与信心都是十分惊人的,当然这一战略主要体现在,苏宁云商成为了联想、海尔、海信、三星、小米等科技巨头的新产首发之首选平台。截至 6 月末,苏宁商品 SKU 数量达到 2100 万,开放平台商户近 30000 家。

智能物流社会化,第四方物流价值凸显

2dc3c9b329d00ff21a3b5d85933e58d8.jpg

图三:智能物流巨擎,第四方物流启动社会化进程

对于当下的商业零售巨头而言,线下+线下一体化趋势已然成为定局,在崭新的零售时代,苏宁云商的价值就开始爆发。以苏宁818发烧节的玩法来看,苏宁云商又开创了一个新的购物时代。用户在线上下单,可以在家等待苏宁物流的火箭哥送货上门、也可以直接去苏宁全国1588家门店自取、线上下单门店变身提货点,苏宁云商提供的购物体验,京东们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当然,这些都是苏宁云商O2O战略与互联网创新的表现。对于打造线下+线上一体化与全渠道的苏宁云商而言,智能物流就成为十分核心的引擎,也是推动苏宁云商整体高速迈向快车道的动力之一。在苏宁云商的大数据+云计算+物流云+社会化的创新下,苏宁云商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创新物流体系:第四方物流。苏宁物流不仅服务于苏宁云商自身,同时还实现社会化的开放和共享。苏宁云商2016年上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社会化物流收入同比增长 153.98%。

线上+线下的零售商业模式,之于用户体验而言,物流成为相当重要的一环,也是竞争力的体现之一。苏宁云商作为玩线下的资深高手、玩线上的新贵快手,可以说对物流的打造,是十分令人敬仰的,物流也是苏宁云商最为得意的资产。来看看苏宁云商物流这块肌肉有多硬,报告显示:苏宁拥有仓储面积合计 478 万平方米,仓储配送网络包括 8 个全国物流中心、47 个区域物流中心、365 个 城市配送中心,并拥有 6267 个末端快递网点(兼具自提功能)。

如此强大的智能物流体系,是苏宁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的引擎,O2O互联网战略价值被进一步重塑,与其说苏宁互联网战略转型是大象跳舞,在如此强势的物流层面来看,苏宁云商那是在定义O2O互联网零售。如此说法不是没有理由,目前的苏宁云商的物流配送网络覆盖全国351个地级城市、2852个区县城市,拥有6267家快递点(兼具自提功能),在超过90%的覆盖区域实现次日达,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7个城市实现“一日三送”服务。此外,苏宁云商还进一步增加“送装一体”特色服务的覆盖区域,充分发挥苏宁O2O差异化竞争优势。这样的账面数据来看,难道苏宁云商不是在定义O2O互联网零售么。

O2O金融之路,王炸要跻身第一阵营

d00b5635e30f8476de450ae701afeeef.jpg

图四:苏宁金融,跻身金融第一阵营的超快选手

苏宁云商2016年上半年财报,最为值得关注就是苏宁金融,这个苏宁云商打造的王炸终于浮出水面,爆发的能量十分巨大,尽管目前的交易量因上市公司规定无法全貌展示于公众,但是苏宁金融业务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30%,依然是十分震撼。这是全面ALL IN零售+物流+金融的苏宁云商给予市场的一个大惊喜。

上文说过,苏宁是玩重资产的高手,所以玩起物流和线上来,姿势十分华丽。那么,苏宁云商做金融,其实姿势也一样可以很华丽。苏宁云商布局金融的战略步伐之快,2016年4月,苏宁云商发布公告对旗下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众筹、预付卡等金融业务进行整合、正式搭建苏宁金融平台。在多元化的金融业务板块,苏宁金融目前取得11块行业牌照。可以说,苏宁金融的前期轨道铺设已经完成,接下来,只需要火力全开,快速奔跑。

苏宁金融在人才层面,不仅吸引了众多传统银行的高管进驻,同时还采用了互联网创新鼓励的内部制度,让苏宁金融在人才、技术、产品、体验创新上相当之快。同时,苏宁金融以O2O综合金融之路,完成了苏宁线下线上场景的流量转化,与苏宁全球化线下网络协同,将线下+线上全渠道融合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产品、服务、数据、风控的打通,从而实现苏宁金融的整体性的放量性爆发于增长。目前,苏宁金融也已经开始全面构建开放平台的准备工作。

对于苏宁金融业务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30%而言,背后是苏宁云商整体资产给予苏宁金融的强大支撑与支持。在金融业务的获客成本、资金成本、风控成本都将低于其他企业。数据也显示,目前苏宁金融易付宝注册用户1.4亿人,其中4800万属于活跃客户,企业客户则有5万户。如此大规模的用户基数,也是苏宁金融将2016年交易量目标设定为5000亿的信心所在。

目前,在生态全资产配置的巨头之中,阿里、腾讯、百度、平安旗下的金融生态,占据着第一阵营的位置。从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2015年1月春季部署会建下的目标:苏宁金融将通过2年左右的时间,跻身互联网金融的第一阵营的目标,到目前公布的财报来说,苏宁金融已然成为跻身金融第一阵营的最快的选手,而这个王炸正式进阶到第一阵营,也指日可待。

整体而言,苏宁云商的半年报,已经让大众看到,苏宁云商,不仅仅是那一个拥有全亚洲最大线下网络的零售巨头,也不仅仅是一个转型互联网成功的苏宁,也是一个将资产配置实现全球化的商业巨头式的苏宁云商。而在零售+物流+金融的三驾马车共同发力之时,一个更加具备产业链竞争力、生态链价值力、用户链市场力,一个商业网络雄踞全球化的Suning,已经全面浮出水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