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银行卡刷卡费用调整,对你来说是福还是祸?

042e1d23966c3f8e8fb0b1fdda3dce97.jpg

   科技先生9月6日消息,从今天开始,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正式下调。原来在街边消费会遇到很多商户拒绝刷卡结账,原因就是银行会在每笔刷卡交易中向商户抽取一定的手续费,从而降低了商户的利润。

  刷卡消费如今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使用最为普遍的付款方式之一。今天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将正式实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整体下调。根据新规,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将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借记卡费率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13元封顶;贷记卡费率不超过0.45%,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

4132f8fc7d0e161e9c70dff49884e300.jpg

  刷卡手续费费率的下调,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有什么影响呢?目前,刷卡费只向商户收取,不涉及向持卡消费者收取。从这点来说,新规对消费者似乎并无影响。不过,新规可能使得更多商家愿意安装POS机,接受消费者的刷卡支付。这无疑会使今年市民刷卡消费更方便,省去不少带现金以及找零钱的烦恼。

  新规发布之后,业内普遍认为,今天起无论是在餐馆还是个体小商户包括超市、卖场、加油站,由于单笔开销都不是很大,单笔手续费一般都不会超过原先规定的上限标准,手续费一般都会降低。但对于买车、买房而言,就会遭遇“上不封顶”尴尬。因为一旦遇到大额消费,商户费用成本必将增加。

  以汽车销售为例,费率为1.25%,50元封顶,如刷卡1000块,收取商家手续费为12.5元,如刷1万元,超过封顶的50元也只收取50元,刷20万元同样收取50元;新政施行后,就不再设50元封顶优惠,按费率0.6%计算,如信用卡消费超过8334元,手续费成本就将不降反升,数额越大手续费越高。以后,如果你在购买汽车等大宗商品时,如果选择刷信用卡,可能将会因高额手续费被商户拒绝。举个真实例子来说,以前持信用卡买汽车,信用卡刷卡10万元,手续费封顶50元。新规实施后要按照0.6%就要支付600块钱,对此,汽车零售商可能就会不乐意,因为这个费用以前是他承担的,所以就可能出现“拒刷”的现象,或者要求消费者承担这笔费用,直接将手续费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此前就有汽车4S店经理明确表示,今天开始,他们将对POS机做出限制,信用卡最高可刷5000元,借记卡不设上限。也有很多4S店都会在展厅、财务室贴出温馨提示,提前告知客户从今天起刷信用卡与刷借记卡的不同政策,刷信用卡的要承担部分手续费。

  目前,根据大部分银行的新要求,刷卡费率水平调整为借记卡是交易金额的0.5%,单笔收费最高20元;贷记卡为交易金额的0.6%,取消封顶。由此算来,餐饮娱乐业的刷卡手续费费率降幅超过一半,受益最大。

978c8c28dd91816c9637e15566d31606.jpg

  “不过,信用额度能达到数十万的银行卡并不多。万元以内的消费,刷信用卡还是比以前合算的。”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取消信用卡费率封顶优惠,主要还是为了遏制信用卡套现,对普通持卡人影响并不大。

  本次调整涉及5个方面

  1. 降低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发卡行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并对借记卡、贷记卡(通常指信用卡)差别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

  2. 降低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网络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

  3.调整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封顶控制措施。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网络服务费不区分借、贷记卡,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

  4.对部分商户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优惠措施。对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等用户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全额减免;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较为密切的超市等商户,在本次刷卡手续费调整措施正式实施起2年的过渡期内,按照费率水平保持总体稳定的原则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优惠。

  5.收单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