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Moto Z开启手机模块化元年,释放出这些信号!

 

千呼万唤始出来!喧嚣了好几个月的Moto Z模块化手机于昨天正式登陆国内市场,这对联想来说,有着特殊的含义。

在笔者看来,这款Moto Z手机是联想现在最看重的手机产品,这也是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眼中Moto被联想收购后走向复兴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重要的是,从整个手机行业来看,Moto Z开启了模块化手机元年,或将引发其它厂商跟随,模仿,一种新的手机之风或将随之而来。前方,会这样吗?

1、Moto Z真身终于亮相

在昨天的新品发布会上,Moto带来了两款新品:Moto Z手机和Moto Z Play。

具体看来,Moto Z手机属于高端机型,其目标客户群定位在那些渴望创新产品的高端用户,以及对某个功能点有更多要求的人。价格3999元,外观时尚酷炫,分辨率高,全金属机身采用全球最高标号的7475冷锻航空铝中框与航母级高精钢背板,厚度仅5.2毫米,比苹果iPhone更薄,创下智能手机纤薄新纪录。

Moto Z Play则和Moto Z的设计风格相同,配备5.5英寸1080p AMOLED屏、八核2.0GHz的高通骁龙625处理器、3GB RAM+32GB ROM(支持microSD扩展),主打超级续航。其续航时间可以长达36小时,并且充电15分钟即可使用7小时。

除了各种配置、参数之外,最受外界关注的则是Moto Z的可更换的智能手机模块化,这也是Moto主打的卖点。

所谓的模块化,就是将不同功能的模块通过手机背部的金属触点的磁力吸附和手机贴合,从而为手机增加各种功能。包括摩眼-哈苏摄影模块HASSELBLAD TRUE ZOOM、摩音-JBL扬声器模块、摩影-投影模块、摩电-电池模块和摩范-背壳模块。等。比如吸附JBL魔音模块后,手机可作为移动音箱,吸附魔影模块则可将手机变为最多至70吋投影机,魔电电源模块则可提供18小时的额外续航时间等。最终,用户可根据需要随时随地进行更换,实现变形,一部手机可以是KTV,可以是摄影棚,也可以是电影院。

客观的说,从创新性来看,Moto Z给手机的设计思路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2、有人弃守,有人接棒

所谓的模块化手机概念,其实早在联想之前,谷歌已经实践,其曾推出的Project Ara项目就是模块化手机的初始尝试。

2013年,谷歌旗下的模块化智能手机项目——Project Ara就亮相了,其设想让智能手机能够像堆积木那样,从CPU、屏幕、内存、摄像头一直到电池等各种零配件,都可以任由消费者自由选择、替换甚至移除。

然而自从问世以来,Project Ara一直都走得磕磕碰碰,经过3年的发展,2016年9月3日,谷歌正式停止了Project Ara的研发。

凑巧的是,就在继Project Ara谢幕三天后,Moto Z高调扎进模块化手机。时间上的巧妙让人有所遐想。在谷歌的弃守的同时,有了Moto的接棒,而且Project Ara项目最开始就是由摩托罗拉创建。

此前的手机模块化主要是因为不容易赚钱难以得到手机厂商的青睐,没能引发大规模的购买热潮。而这一次Moto Z的模块化手机是可商业化的,在模块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可实现智能手机的“私人定制”。为了摆脱原来的束缚,Moto Z甚至推出开发平台,可以让Moto和更多在相关专业领先的厂商和个人合作,一起打造功能更加丰富和专业的模块。

毕竟,模块化设计不增加手机本身负重而具备无限拓展的特性,让用户个性化定制手机成为可能。这对用户是极好的。特别是一些专业领域的用户,比如在医院领域,“在医院里病人手上带一个接口,用模块一扫就清楚什么时候打针、吃药,包括体温都清楚,就是这样的应用场景。”Moto只需要把接口,功能做好了往上一扣,就完全可以调用手机上所有的资源,所以会快速、低成本地开发专业用户的需求,前景广阔。

这些让Moto Z的模块化之路更加顺畅。毕竟,本质上,模块化方向没有错,就看如何来完善,改良,为我所用。这就和当初的电灯一样,很多人都尝试过研发,无功而返者众多,最后是爱迪生不断的试错,最终搞定了。

3、或将引发其它厂商跟随?

目前,凭借模块化的新玩法,Moto Z开了一个好头,但这只是第一步,包括还有很多人对Moto Z的模块化持怀疑态度。前方,其还需要的是人们对Moto Z品牌和品质的重新认可,以及在供应链和渠道方面的再创新。

一位用户表示:“感觉这款模块化手机会火,但前提是联想对这块功能的开放程度以及第三方对模块化的想象力。”

但从行业来看,最起码Moto Z开启了一个模块化手机元年,引领手机行业率先实现对未来手机方向的模块化变革。Moto Z模块化思路是让更专业的厂商做专业的事,正所谓,术业有专攻,这样也有利于精品的打造,未来将有更多手机厂商进入模块化手机的研发中。

在此,大胆猜测一下,这一趋势下,或将引发其他手机厂商跟进、模仿。因为在同一个手机领域的角逐中,未来,谁能制定这个过程中的规则,谁就能获胜。而且,一旦一个领域的规则被证明了具有生命力,就会挡也挡不住,迅速蔓延普及。

从这点来看,Moto Z的模块化或成为手机行业的新风,整个手机领域或将是一番新景象。

模块化手机的一小步,是手机行业的一大步。模块化的思路下,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逐步升级不同模块,达到环保节约的目的。

同时,用户还可以根据需求针对某些模块特殊强化,投入高成本求得更好的体验。

譬如要求速度的,在处理器上多花成本。要求拍照的在摄像头上多花成本。这样就可以个性化需求,达到更好的性价比。

现实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主流厂商开始关注和进入模块化领域,包括哈苏、JBL、TUMI等不同领域的企业已与Moto携手,来抢占模块化手机开创者的地位。

这或让Moto凭借先入为主和硬件模组生态成为手机行业的规则制定者,最终也让整体处在低谷阶段的联想手机业务绽放新光彩。

正如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所言,Moto Z是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以来最具代表性的一款产品。毕竟在产品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的智能手机市场,模块化手机Moto Z的出世能够让广大消费者眼前一亮,甚至这样创新的产品有可能会改变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未来。

接下来,就看市场反响如何了。而且,明天苹果也即将发布新一代手机。面对苹果在高端手机领域的已有优势,两者之间的市场角逐即将展开,围观,静待精彩上演!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