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陷入同质化困境,细分的游戏直播才有未来

 

毋庸置疑,眼下,直播行业在经历过去年的火爆后,正进入淘汰的寒冬。特别是行业竞争惨烈(除了BAT在涉猎直播外,国家队也开始参与进来),整个直播领域陷入了同质化的竞争。

在我看来,整个直播领域,2015-2016年是国内的火热期,2017年将是横盘竞争期,重新洗牌。而在国内整体直播行业正开始回归理性之时,那些垂直细分直播领域才能最终取得优势,奋勇向前。

其中,最具前景的当属游戏直播领域。为什么这么说?

1、风口上的崛起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商业的战场,主攻一个垂直领域,往往能轻松成功掘金。而游戏直播领域更是如此。

IDC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用户约为5.66亿,市场规模已达到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中国成为亚太第1,全球第1大游戏市场。与此同时,艾瑞咨询的《2016中国电竞内容生态报告》显示,中国电子竞技玩家呈井喷式增长,从2014年的 7300万用户,预计到2017年将达到2.2亿用户,3年内将近翻3番。

如此巨大的人群,自然是一大块“游戏直播”平台可猎取的肥肉。要知道有一大票的年轻用户是游戏直播的精准受众,这部分人群消费力强。可以说,游戏直播是直播细分领域的一大风口,所以目前行业内出现包括斗鱼、虎牙、触手、熊猫、战旗、龙珠等一批实力玩家,各家玩法不同,值得研读。

比如,虎牙的游戏直播从端游开始,并在一段时期内一直以端游为主;而触手从手游切入行业;战旗则主打赛事和自制,走与产业链融合的路数,战旗的背后是浙报传媒,在他一开始的发展道路上,得益于浙报传媒强大的资金支持和虎牙、斗鱼并称游戏直播三强。

以战旗为例,这个发展3年的游戏直播平台迅速崛起,成为国内游戏直播领域的一支生力军。就在3月30日,“战旗”游戏直播平台在杭州举办主题为“纯粹·热爱”的战略发布会,推出全新slogan“Live For Gamers”。“Live”一语双关,既是游戏直播,也昭示着战旗是为游戏而生,同时宣布打造国内首个大型 lan party(联线游戏派对)— LAN STORY。新的品牌升级,这是战旗用一种生动的语言告诉人们:其正在进入一个发展的新十字拐点阶段,将在2017年开启新的旅程。

2、从防守到进攻

核心的问题是,战旗能在三年内迅速崛起为游戏直播三强,其主要做对了什么?

具体而言,战旗之所以能从游戏直播领域脱颖而出,主要是其走出了一条差异化道路。整体2015年游戏直播兴起,2016年开始进入白热化争夺,这其中,战旗走了一条防守型战略。而在2017年,战旗将依靠完整的赛事线和围绕电竞游戏展开的泛娱乐自制节目进行突围、进攻。

据了解,在赛事上,目前战旗已与10多家官方赛事达成深度或独家合作,包括英雄联盟2017职业联赛及全球总决赛、守望先锋OWPS职业系列赛等多项顶尖赛事,2017年还会独家直播NEST 和三国杀系列赛事,基本实现了在各类官方游戏赛事直播及大型综合性赛事直播中的全面覆盖。

此外,战旗还突破性的打造出“战旗电竞馆”,线上线下结合。让赛事真正的形成落地化,让玩家实现真正的交流,形成一个玩家/主播/战旗直播三方的互动营,拉近了用户与战旗平台的距离。

(战旗直播CEO陈悠悠)

最后,战旗还探索出游戏直播与综艺的跨界融合,发展泛娱乐电竞周边原创节目,打造了被誉为“狼人杀教科书”《LyingMan》、《旗咖秀》等多档电竞真人秀,从而俘获了一批游戏直播用户。2017年,战旗直播还将针对二次元用户,打造一档大型交友互动真人秀节目,塑造了全新的自制IP。

可以说,围绕电竞游戏开展的多元化内容布局策略不仅形成了差异化竞争,确保了用户的粘合度,也为游戏直播平台的商业化发展提供了借鉴,最终让战旗在游戏直播平台中越走越远!

3、未来之路

总之,就和电商一样,垂直电商有着广阔的前景。在直播平台严重同质化情况下,从游戏的细分市场入手,也许能活得很好,至少大方向是对的,存在着机会。

虽然目前主播很多,但类型主要还是局限在美女与游戏。这个垂直细分领域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掘到金。因为垂直游戏直播是目标人群的垂直,可通过挖掘特定人群的核心需求,满足了用户个性化所需,并能与精准的消费者产了情感上的交互,从而获得综合平台难以复制的忠诚用户。有了第一阶段的成功,后续就可向综合平台挺进。

这一点,如今包括战旗等各大游戏直播平台都开始了直播+的探索,不再单纯的依赖游戏,在现有基础上把直播平台拓展为包含游戏、娱乐、综艺、科技、教育、创业、公益、旅游、户外、影视等集中多热点为一体的综合型直播平台。从而让其的可想象空间进一步增大。

眼下,国内游戏直播平台之间的竞争已经完全进入下半场。据易观报告显示,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和市场品牌的沉淀,游戏直播行业正进入发展成熟期,从原始的野蛮生长逐渐回归理性。

最重要的是,游戏直播的商业模式正走向成熟,其中道具销售会是一种主要方式,比如,游戏中越来越常见的具有时效性的赛事通行证。正如战旗CEO陈悠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我拿着一大把预算,打一场长远的战,我不能图一时的性质。目前最大的商业模式大家都能看得到,比如像礼物这些,已经比较常规,今年战旗也会开启一些直播生活,包括我们会有自己的电商,比如自制节目等。”

未来已来,游戏直播前景可期。而目前,在局中的玩家中斗鱼已经投入腾讯旗下,龙珠则是被苏宁收购,依然坚挺的战旗等玩家们已经亮剑,唯有奋勇向前,终能收获一片春光。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