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资讯App大变局 ,凤凰新闻凭什么惊起一滩“鸥鹭”?

 

这几年,移动资讯市场热度不减,随着今日头条、一点资讯、UC、阿里大鱼号等资讯平台异军突起,昔日的门户力量在奋力赶超,这场几乎席卷数亿中国网民的新闻客户端大战的参战选手已然发生了巨变。

就连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在宣布放弃社交后不久,也悄悄上线了类似今日头条的“天天有料”功能。就在近期,老牌的凤凰新闻客户端则在新闻资讯领域玩出了新花样,在资讯App大变局中惊起一滩“鸥鹭”。

1、三足鼎力,暗流涌动中的变量

根据易观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2月资讯类App用户规模榜单中,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天天快报冲进榜单前3强,老牌门户网站的新闻客户端紧随其后。

但值得的关注的是,在日活跃用户规模(DAU)上,凤凰新闻客户端则排名第四,超过了网易、搜狐、新浪。前四名依次是腾讯新闻6776万、今日头条6723万、天天快报2697万、凤凰新闻1728万。而搜狐、网易和新浪的DAU分别为1544万、1316万和607万,其中新浪被远远的甩在了后面。

要知道日活跃用户是衡量一款资讯app的最核心指标。按此推算,天天快报和腾讯新闻属于腾讯系,目前资讯App形成了腾讯、今日头条、凤凰新闻客户端三足鼎力之势。

而且,凤凰新闻客户端专业版在App Store付费榜单中已连续120天排名新闻类第一名。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这些数据无疑表明,凤凰新闻客户端正迎来爆发的第二春,而这也意味着国内的整个新闻格局正在悄然改变,原来四大门户鼎力时代已经过去,腾讯系新闻、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成为新三大新闻派系。

2、DAU爆发的背后做对了什么?

核心的问题是,为何凤凰新闻客户端迎来逆势增长。在我看来,其主要做对了几件事:

其一,坚持追逐优质内容。这是凤凰新闻APP流量井喷的核心竞争力,而在消费升级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其内容付费就是网民对其内容认可的一种有力表现。

互联网乃至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总有几分吊诡。10多年前,在中国互联网全面商业化道路上,是门户的天下,那时竞争规则是内容定输赢,而今似乎又重新回到了起点。用户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而优质的内容中更是流量焦点。互联网竞争的制高点,再次从过去的平台、产品、渠道的竞争,升级为内容层面的竞争。今天,不掌控优质的内容,就没有流量;没有流量,就不会产生商业价值。所以,百度、腾讯、阿里都在抢内容。因为,内容生产者将在未来取得更高的议价能力。而这恰是凤凰新闻的一大优势,也意味着其前景更广阔。

正如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一点资讯董事长刘爽表示:“凤凰新闻客户端秉承了凤凰PC的内容气质和新闻权威发布的实力,在重大事件上强势发声。”这恰恰是当下稀缺的,但却是用户急需的,比如一些时政类的内容,也只有凤凰新闻这一特殊的平台能看到。这点,在美国大选、杭州G20等重大事件都能体现。

也许很多人又会说,当前风起云涌的自媒体能替代媒体内容,但一个清晰的事实则是,这些众多自媒体多为评论,分析问题容易,但要论深度调查报道、要论追求新闻事实,还得是这些新闻媒体所才能支撑起来。可以说,自媒体确实力量不可小觑,但主要还是新闻事件的锦上添花,推波助澜,其真正很少能成为舆论的真正源头。

其二,技术和人工的两栖作战,在算法上做平衡。

今日头条以机器算法起家,但发展至今却也因冰冷算法被诟病,甚至被称之为垃圾之王,使人们“收获”了许多无价值信息。而凤凰新闻在算法上的平衡值得我们思考。

凤凰网的媒体情怀是,算法要在时间敏感性的高质量新闻与个人的兴趣之间取得平衡,以及在用户的潜在兴趣、大家的共性兴趣,和用户个人的兴趣之间找到一个平衡,避免用户陷入过于窄小的个人兴趣。只有让算法融入人文情怀,肩负媒体责任,才能使用户拥有价值阅读的体验。

上一代资讯新闻比拼时,内容和服务都相对较少,用户规模较小,让那些专注于个人兴趣细分的媒体人无法独立生存。而今新的资讯时代所面临的是内容过剩问题,在时间敏感性的高质量新闻与个人的兴趣之间取得平衡就显得尤为必要和关键。

这一点凤凰新闻客户端就有所创新,去年发布了主打人工智能个性化推荐的探索版,以及无广告体验的专业版。这些产品升级迅速俘获了用户的芳心,聚拢了一大批高学历、高收入、高品位的深度用户群体。

正是做对了以上两点,再加上凤凰号、一点号两个内容池,以及凤凰网、手机凤凰网、凤凰新闻APP、一点资讯APP、OPPO浏览器、小米浏览器六个分发平台,使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一点资讯达到了移动资讯江湖地位的新高度。

前方,新闻资讯格局还将继续发展。资讯之前的10年,PC端格局已定,但对于下一个10年的移动资讯的角逐正到了最巅峰的对决,精彩必将再度上演,一度低调的凤凰新闻客户端将开始由守转攻,作为内容产业的中坚力量,我们不妨对其且行且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