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东芝闪存收购事件扑朔迷离,这场博弈中谁会是最大赢家?

7ede3e5fcbced6f632cf1a253b19e228.jpg

 

近日,有消息人士称,西部数据(Westenrn Digital)为首的财团即将与东芝达成协议,并以174亿美元的作价收购东芝内存芯片业务。

原本预计今天宣布西数收购东芝内存业务协议,不成想半路杀出程咬金,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领衔的一个财团今天给出了新的竞购方案,拟以2万亿日元(约合182亿美元)收购东芝芯片业务。交易完成后,贝恩资本和东芝将各持有该芯片业务部门46%的股权。贝恩资本的收购价格较西部数据高8亿美元。

其实,东芝是1939年由两家公司合并而成,一家原名叫“白热舍”是一家制作白热电灯泡台灯的公司,之后又生产各种不同的消费性电子产品,于1899年改名为“东京电器”。另一家“芝浦制造所”曾是日本国内第一家电报设备制造公司,在明治维新后,更是跃升为世界的工业大厂之一。两家企业合并之后成为“东京芝浦电器”,后改名为“东芝”。

曾经作为日本最大半导体制造商,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的东芝,在日本制造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今年4月份却宣布将其拆分为四家独立公司,而这在业界看来意味着东芝要倒闭了。为了保证其公司不破产,东芝不得不出售旗下半导体业务。

那么,东芝放弃了出巨资收购的富士康,是坚定的选择西数还是悔约选择贝恩呢?

西数与东芝闪存业务合并依然大有希望

关于东芝出售NAND业务事宜,从宣布出售至今已经过去大半年。而贝恩并不是第一次表明收购东芝半导体业务,尽管出资高于西数,但西数从一开始的搅局者变成竞购者,差点在今天抱得美人归。贝恩仅靠高于西数8亿美元的诱惑拿下东芝内存业务,似乎不太可能。

东芝曾在数月之前就与鸿海(富士康)、博通、海力士等多方洽谈出售NAND业务,尤其是富士康提出天价收购价格,让竞争对手捏了一把汗。然而几场谈判之后,富士康并没有如愿以偿收购东芝闪存业务。关于富士康收购东芝闪存业务一事,西数的“贡献”不可磨灭,竞购搅局,甚至为了阻止东芝出售NAND业务,要求法院禁售。

事实上,东芝在出售NAND的谈判中,曾一度达成收购协议,但都因西数的搅局以及其他原因而收购失败。在经过几轮火药味十足的口水战,西数的死缠烂打之后,双方终于达成收购协议。而这次的收购的成功也意味着曾尝试出资270亿美元,并有苹果和亚马逊助阵的富士康,已经失去最后的机会彻底出局。毕竟,东芝要填补旗下美国核电业务西屋电气的巨额亏损留下的窟窿。

就西部数据收购东芝闪存业务一事,有消息称,以西部数据为首的财团包括美国私募股权公司KKR&Co、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以及有政府背景的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除西部数据这几家机构各出资3000亿日元(27.4亿美元)。收购消息传出当日,东芝的股份上涨0.6%,从2016年年底至今,东芝的市值已经减损30%。

经过几轮舌战,以及对簿公堂之后,东芝还是与昔日的合作伙伴走上谈判桌商量收购事宜,并最终达成半导体业务出售协议。最终,东芝可能放弃土豪富士康以及条件稍好一点的贝恩,而选择霸道总裁西部数据,一对冤家终于“喜结连理”。但现在,业界不仅期待他们的“婚期”,更关心的是东芝会不会“悔婚”。

如果没有第三者,这场并购是两情相悦还是政治联姻?

 

从目前角度来看闪存芯片这一领域前景明朗,东芝是全球闪存的发明者和领先企业,卖掉这一业务也是情非得已断臂求生。西数从阻挡到收购使出浑身解数,东芝也放弃曾一度谈好的收购协议,将NAND业务出售给西数。而现在出现了条件更好的贝恩之后,东芝便先搁置西数,很明显这场并购不是两情相悦。

 

东芝在出售NAND业务的这半年,与西数上演了一场从冤家到恋人的“纯情偶像剧”。但仔细琢磨,直到剧情结束两者的结合似乎都没有感情过渡,这段联姻一直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东芝择偶一直是以物质基础为标准。

首先,东芝是全球闪存的发明者,西部数据若与之合并则有机会与三星半导体业务抗衡。三星一直拥有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业务,其NAND Flash快闪存储器仍然继续扩大生产。并于前几日宣布未来三年将投资70亿美元继续扩产NAND Flash,而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半导体这一领域,经济有可能被三星垄断。

既然快闪内存市场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作为快闪内存巨头的三星仍在不断扩产,西部数据自然抓紧这次机会大力扩展器快闪内存业务。据调查显示,西部数据若收购东芝半导体后,两者合并市场达到32.7%,将有机会与三星的36.7%抗衡。未来,在NAND Flash行业三星一家独大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而西部数据也借此机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其次,东芝已经连续两年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急需获得新资本。本月10日东芝表示去年资不抵债的金额为5520亿日元,2018年3月份之前若不将晶片事业完成出售,可能会被东京证交所彻底摘牌导致公司破产。东芝若与某企业达成收购协议,还将面临日本监管单位为期6个月的审查。

而此前,因为富士康、博通、海力士等洽谈失败,以及西数的搅局,东芝已经没有更多时间为自己的半导体业务寻找更好的买家。而且有消息称,西数也为此做出让步不强调取得东芝半导体经营权的计划,二者皆为此交易做出让步。

由此可见,西数与东芝闪存业务的合并并不是因为“爱情”,更像是二者互相需要且有目的性的契约婚姻。但可以确认的是,西部数据与东芝的合并在半导体行业的地位将会举足轻重,而东芝也可以暂时放下会破产的担忧。

西数是本次收购的最大赢家吗?

西部数据苦苦追寻东芝内存大半年,如今出现了第三者贝恩,西数断然不会让煮熟的鸭子从锅里飞走。尽管西数与东芝的合并不是因为爱情,但二者都从其中得到了一定的利益,而且西部数据也成为这一并购事件中最大的受益者。

东芝从从最初创立至今140多年,从做钟表起家不断壮大,2016年,总资产达到5兆日元,官员超过18万人,在日本制造业仍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到了2017年,东芝的危机已经完全暴露,没落到将真个集团划分为四个独立公司的地步。

而当时的东芝闪存业务就像一个中途没落的富贵人家的小姐,虽然家道中落但仍存在较高的自身价值,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且自拥有商业价值极高的技能。于是,土豪、富二代、创业者前来求爱的人络绎不绝,但都被一直垂涎东芝小姐技能的合作伙伴西部数据搅乱,并在死缠烂打的俗套剧情下成功获得东芝闪存小姐的芳心。

如此一来,西部数据不仅达到了与东芝继续合作的目的,收购事件也终于尘埃落定。而西部数据一跃将其收购成为全球第二大半导体企业,在芯片发展速度较快的时代,西部数据通过收购东芝闪存业务继续在这一领域深造。从西部数据和东芝合并后的市场份额来观察,西数在这一行业的发展的野心可想而知。

东芝出售旗下NAND业务实属不得已而为之,西部数据打败一众企业获得收购此业务的资本,也标志着西数将在半导体行业进入全新的阶段。而东芝的NAND业务这位没落的富家小姐,在与西数合并后会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总而言之,若东芝悔婚嫁作贝恩,西数做了这么长时间的搅局者,恐怕也不会这么善罢甘休。但东芝半导体竞购案剧情后续该如何,目前还无从得知。毕竟,日剧的套路和韩剧不一样。

本文作者锐智家,专注互联网商业观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锐智家(ruismart_com)。如需转载请保留此信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