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巨头互撕别扯正义,谁不是从四面树敌中崛起的?

733ee0c478a2396f12b6867e166f1b74.jpg

 2018伊始,今日头条很忙,忙着网信办约谈、遭遇处罚、重点频道暂停更新24小时,还要忙着与百度打官司,可以说,“今日头条”成为了众多媒体的今日头条。

毕竟,当下互联网斗争的对象,最首当其冲的就是百度和今日头条。不论是批评百度还是头条,都成了政治正确的事情。所以,两者撕起来之后,不论是哪一方,都放佛在做政治正确的事情。

但实际上,谁不是在备受争议,四面树敌中崛起的。这是商业原罪,也是商业规律。如果真的有人以正义之名讨伐,未免过于理想主义。

商场如战场,尤其是经过现当代互联网大环境的传播和发酵,商业巨头之间的竞争总是引人津津乐道。纵观互联网发展史,本就是一部激烈的斗争史。

在互联网崛起的另一面就是四面树敌

前段时间网传百度成立打击今日头条的“打头办”,随后今日头条状告百度利用平台垄断优势拦截其流量,双方针尖对麦芒,成就了2018开年的第一场商界“甄嬛传”。

在此之前,118号上午,今日头条发布公告称,自24日起,禁止推广微信、微博等第三方平台账户,触犯规则或对账户进行扣分和禁言处罚。公告将涉及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今日头条宣布在未使用商品卡功能的情况下,禁止在内容中推广电商平台(淘宝、微店等)产品。

今日头条与BAT等互联网巨头的越演越烈。事实上,今日头条和BAT等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冲突从未消停过,这其中不仅仅只有口水仗,还有商业的较量。

自确立内容分发商业模式以来,为扩充自己的内容版图,今日头条在各大网站和APP上抓取各门户网站内容一直备受诟病。2017年上半年腾讯诉今日头条侵权系列案件就287件。所涉平台包括凤凰新闻、微博、北京时间、搜狐等。

之前,业界也曾一度传出马化腾欲购买今日头条的消息。但两者非但没有走到一起,竞争也越发激烈,腾讯更是直接推出天天快报对头条进行围剿。而在去年双十一,张一鸣全资从马化腾手中抢下了北美短视频平台Musical.ly,较之上一次北美另一家短视频应用Flipagram的购买,交易价格翻了20倍。

被称为树敌界杠把子的美团,与阿里的从亲密无间变为对手也不过短短三四年的事件;而业务上,在号称“不设边界”的王兴的带领下,在外卖领域,与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竞争中,甚至延伸到了线下的地推人员发生暴力冲突;酒旅领域与去哪儿网争抢酒店团购份额;出行领域与滴滴、易到纠缠不休;短租领域不断撩骚途家、爱彼迎、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

就算在最近成功借壳江南嘉捷上市的奇虎360,曾经也以一个企业的姿态树敌整个行业。十年前,360推出永久免费的杀毒软件,对于依靠销售杀毒软件获得收入的厂商来说,这相当于360砸了它们的饭碗。引起当时瑞星、金山和江民三大杀毒巨头和行业的猛烈攻击。甚至各位企业的大佬亲自上场。而周鸿祎更是毫不示弱,在10年与金山大战时。周鸿祎曾在3小时内发了46条微博攻击金山毒霸,揭露其“笔误门”、“微点门”、“破坏门”等杀毒行业内幕。

而如激烈的的斗争之前,金山毒霸在2009年曾一度和360安全软件互相推荐,说翻脸就翻脸了。

总的来说,不只是今日头条、美团和360,腾讯、滴滴、京东都曾扮演过此类角色,在互联网明争暗斗此起彼伏的环境下,像他们这样举着高音喇叭高调进攻,四处树敌的大有人在。

可以说,要成为一家成功的互联网,企业的底色之一,就是四面树敌。BAT如此,TMD也如此。

敢四处树敌才能唱宽自己的护城河

股神巴菲特曾提出过一个“护城河”理论,通俗来讲,一个企业的护城河就是企业所具有的竞争优势。一家成功的企业需要有自己的明确的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不断的向外扩张自己的优势,使自己的护城河不断拓宽,才不容易被对手反超,方可坐稳江山。

对于今日头条来说,虽作为内容分发的一方霸主,但面对同样具有内容分发业务的强劲对手比如腾讯、百度、搜狐等友商,头条必须在固守自己具有算法技术优势建立起来的内容分发帝国的同时,必须不断地扩建自己的内容生态,这也是今日头条这两年一直在做的事情。

以抖音和火山小视频的诞生为标志,今日头条已经完成从图文到短视频,从PGCUGC的转变。一方面,是为紧贴用户需求。现在用户的内容消费转向更为立体丰富的短视频,特别是以个性化为标杆的UGC短视频。

另一方面,今日头条利用火山小视频签大V,搞补贴,依靠大V获取流量的同时,用补贴原创者打造去中心化的社交关系,增加用户粘性,从而慢慢建立用户关系链,毕竟,今日头条也知道,用户关系网络是已被微信验证的最强护城河。

相比今日头条对于内容分发领域的专一,美团围绕用户吃喝玩乐的需求做扩张。2016年,王兴宣布美团要以餐饮,到店综合、酒旅三驾马车并行。在此之后,以团购起家的美团狂砸近百亿美金,把用户习惯和用户黏性砸了出来。

坐稳餐饮、到店综合和酒旅三大阵营后,美团在去年10月份成立大零售和出行事业部,在原有三驾马车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为到店、酒旅、大零售、出行四大板块。看得出,美团的野心是“连接一切的人与服务”。

其实,美团进军出行领域与自己的固有优势不无关系。根据此前的消息来看,其公司拥有近6亿用户,仅日订单量就超过1300万单,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超1.8亿。并且,美团所提供的服务,比如到店,酒旅等都与出行有着紧密的联系,庞大的用户群体的日常活动将成就美团出行业务本身。

例如,一个美团用户在吃完饭结账以后就可以直接在美团APP上预约打车服务,对于用户来说,省去了切换打车APP的繁琐,从而提高了用户体验,反过来也提高了用户对美团的忠诚度。

奇虎360不也是依靠自己在杀毒界的硬气快速扩张360的业务模式,从而成为互联网界的“全民公敌”,一路过关斩将,终成杀毒界的龙头。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树敌不是目的,他们只是把树敌当成了商业角逐的手段。

树敌有风险,需以实力奠基

其实,业界从来不乏成为公敌的英勇,能够敢于树敌,也是实力的象征。

作为互联网新秀的今日头条,创办仅3个年头之际,激活用户数已经超过6亿,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4亿,日活跃用户数超过6600万,单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76分钟,日均启动次数达9次。去年年底,今日头条的估值已经达300亿美元,美国知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

出具的最新独角兽排行榜中,头条位列第四,前三名分别为Uber680亿美元)、滴滴出行(500亿美元)、以及小米(460亿美元)。

同样作为互联网新秀的美团,在推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中国各大城市上线29个站点,仅20148月的GMV突破45亿大关。现在美团的野心是:连接一切的人和服务,王兴也对10年后的美团做出了展望:要成为和BAT同等体量的企业。

新秀们如此,更不必说奇虎360、腾讯、京东这些行业大佬了......他们在互联网中的漫天风沙中能够沉淀出自己的一方厚土,关键还是要有实力奠基。否则,很难在互联网中生存发展下去。

2004年火极一时的盛大盒子,其失败客观原因是因为触碰了政策底线,遭到广电的封杀。但主观上看,产品技术不到位,达不到上市标准也是其致命硬伤。例如盛大当时甚至不具备硬件制造方面的能力,就连对于盒子散热问题都缺乏基本的概念,为此,慌了手脚的陈天桥还试图从华为和微软挖人。

试图抢广电的生意,自身技术实力不过关,还得罪了网易、华为、微软等强势对手,因此遭到孤立的盛大盒子在刚刚兴起的互联网大潮中被吞噬是必然的,正如有网友调侃:天时地利人和都不让盛大盒子成功。

再反观截至目前已经出现8个一字跌停的乐视网,虽没有四处树敌,但经过贾跃亭事件,集团内部几乎成了一个空壳子,早已无实力可言,崛起已无望,不禁令人心生感慨:一个视频帝国的衰落一夕之间而已。

不过,如今,刚刚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亦或是护城河还不够宽广的互联网竞争者,也别先忙着沾沾自喜。在互联网竞争中,参与者需要有这样一种意识:如果此时的你还能被别人针对,那是因为你领先他们还不够多。当你一骑绝尘了,大家对你就只有敬仰了。

本文作者锐智家,专注互联网商业观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锐智家(ruismart_com)。如需转载请保留此信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