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坐拥微信和王者农药两大杀器,电商之外腾讯已无对手?

f990e4fc8d42b0fc396e56935e3ad170.jpg

 

《三国》里的曹操一生赢过很多次,重大的如官渡之战;也输过很多次,著名的如赤壁之战。而在曹操的成长之路上,做出最重要、最成功的决策当属挟天子以令诸侯,而如今互联网巨头BAT里的腾讯就很像曹操。

在过去半年里,阿里的股价增长了超过 80%,成为亚洲第一家市值超 4000 亿美元的公司,紧随其后,腾讯的市值也突破了这一数字,这两家已经甩开第三名很远了。

与此同时,原本在游戏和电商挑战它们的网易和京东同样被远远甩开。

《王者荣耀》封神,占据半壁江山

腾讯游戏的成功就像曹操的官渡之战成为赢家,曹操那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信条,让后人骂了他无数年,而对腾讯游戏评价也像对曹操的争议一样。其最大的原因就是腾讯游戏的发家都给人一种山寨抄袭的感觉,且腾讯的收费服务让人感觉无处不在。

腾讯从难度较低的休闲游戏入手,积累经验,保证生存,再慢慢尝试规模较大的游戏。这种看起来保守甚至拉仇恨的做法,在当时环境下反而是一条务实和靠谱的成长路线。在国内以代理起家的游戏公司里,研发也同样玩得风生水起的,除了腾讯似乎也找不出第二家。

腾讯2003年推出的“QQ游戏”成为了后来十多年腾讯最为赚钱的产品。尽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腾讯游戏备受广大游戏玩家所诟病,但是不可否认除社交当之无愧的老大外,网络游戏上也是独孤求败。

当年CS已经迟暮,但是群众基础依然广泛,而当时市面上没有玩法和CS几乎一致的同类产品,所以CF能够很快脱颖而出。而2009年代理LOL之后腾讯就踏上了封神之路,代理LOL背后的逻辑和代理CF是一脉相承的。dota太老,dota2迟迟未出,上手更加简单配置要求也不高的LOL很快填补了这个市场空缺。

除此之外,凭借其无往而不利的一大特性——社交性,足矣在用户数量上压倒多数质量上乘但是偏核心向的大作。伴随着QQ、微信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腾讯游戏用户也获得了迅猛的发展,社交与娱乐的结合也再次得到印证。QQ、微信为腾讯游戏带去了更多的用户,而腾讯游戏则为QQ、微信增加了它的用户粘性,二者的结合成为了一种相辅相成。

2016 年底,《王者荣耀》手游的日活跃用户超过了 5 千万,创造了智能手机游戏的新纪录。2017年上半年,《王者荣耀》成为了全球最赚钱的手游,Superdata估计,《王者荣耀》六月收入在1.5亿美元左右,累计营收已经突破10亿美元大关。而早在今年春节期间,《王者荣耀》的用户量就突破了2亿,DAU峰值超过8000万,甚至仅凭赵云的一款皮肤就能日赚1.5亿元。

而根据腾讯发布2017Q2财报显示,业绩很是亮眼。腾讯整体营收达到566.06亿元,同比增长59%。净利润达到182.54亿元,同增68%。这里用脚趾头也能想到,腾讯业绩增长靠的还是其游戏业务。

今年Q2腾讯网络游戏营收238.61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手游营收约148亿元,同比增长54%,手游首次超过PC端游。而在今年的Q1,腾讯手游的营收为129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腾讯在手游业务上营收达到了277.61亿元,这个数据比2016年上半年的178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55.9%

如果按照中国整体手游的市场占比,2016年上半年,腾讯手游占据整个市场374.8亿元(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当中47.5%的营收,而在2017年上半年,这个比例是49.4%(整体手游市场营收561.76亿元),愈发的逼近50%的分割线。

总而言之,腾讯有着全世界都无可匹敌的社交用户群,社交性相比游戏性甚至更重要的一点,这刚刚正好挠到了腾讯的痒处,有了拥有庞大用户的平台打底,腾讯游戏的成功几乎是理所当然的。无论你玩或者不玩腾讯游戏,总有无处不在的消息让你了解这款游戏,人生最大的痛苦不是生与死,而是口水都骂干了,还得玩腾讯家的游戏。

不过,游戏到最后,总是情怀为王。《王者荣耀》的生命周期会有多长?现在凭借《王者荣耀》等游戏的火爆获得了很多收入,但这些游戏如果增长一旦陷入停滞,腾讯的业绩将会受到牵连,业绩不好就会牵连股价等形成一些列连锁反应。

屡战屡败,腾讯电商最终退出江湖

赤壁之战让曹操失去统一中国的机会,而腾讯电商的屡战屡败让腾讯失去统一互联网江湖的机会。

众所周知,腾讯擅长做社交,阿里擅长做电商,百度擅长做搜索。BAT各自都有各自的基因。不过,电商业务一直是腾讯梦寐以求的业务,但腾讯电商之路一直走的比较暗淡,多种尝试都未能如愿。在经历了从构建C2C平台,到参与投资、收购多家垂直电商公司,再到完全放弃自行建设,最终将电商业务交给盟友的过程。

2011年开始,腾讯开始大量投资电商企业,易迅网、高朋网、F团、好乐买、珂兰钻石网、妈妈网、卖座网等都纷纷收归腾讯旗下。 根据不完全统计,腾讯共参与投资了至少20家包括在线旅游和移动电商在内的电子商务公司。

不过,国内垂直电商因无法解决高昂的流量成本、无法为用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商品和服务很快走向衰落,腾讯投资的包括高朋、好乐买等也逐步丧失竞争力,市场份额被综合电商平台侵蚀。

2012年,腾讯完成对电商平台易迅的控股。此时的腾讯已经成为了国内的互联网巨头标杆企业,基于最开始的QQ,腾讯的业务体制也发生了诸多变化。这一年,电商与互联网金融在腾讯帝国中的地位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腾讯在巩固了自己的社交霸主地位之后,开始向阿里巴巴发起了进攻,两大巨头围绕着电商和金融之间的斗争越来越激烈。

2014年,腾讯把拍拍网、QQ网购、易迅网一起打包给了京东,同时以2.14亿美元获取京东15%的股份。但是,即使是腾讯和京东的结合,也没能动摇阿里电商第一的地位。

此后,伴随移动大势的快速来临,腾讯也终于下定决心回归到核心业务,包括移动通讯、社交等,而将苦逼的电商运营交给更加擅长的人来做。

总而言之,腾讯电商之路走的暗淡,阿里的社交之路同样走的曲折。毕竟,在成熟市场里,以相同业务形式去竞争,要想推翻市场领导者地位的做法,是很难成功的。

然而,企业最担心的不是来自于视野范围内的竞争,而来自于不可测未来会出现的竞争。通过微信建立起来的社群,就是未来电商格局最不可测的变数。

对于“希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像水和电一样融入生活”的腾讯而言,电商注定是其不可能放弃的一块。坐拥9亿月活用户数的微信、六成用户为90后的QQ,腾讯于电商上还有很多棋子可下。

挟微信以争“天下”,零钱通挑战余额宝

曹操之所以取得成功,核心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个策略。曹操每次或是征战、或是赏罚都可以借着天子的名号,正可谓“出师有名”“赏罚分明”。

从某种角度上看,微信就像那个被“挟持”的天子,微信不论是从用户规模上还是从活跃度来说,都已经成为了国内社交的头号霸主地位,已经远非其他平台所能轻易撼动。

2015年春节的一场移动互联网支付大战尤令人印象深刻。微信通过微信红包功能用短短几天就干了支付宝八年的事,大家为了抢红包,绑定了无数张银行卡,被马云称为“偷袭珍珠港”。马云也曾在公开场合谈论此事称,“打得我们满地找牙”。

如今,互联网巨头腾讯推出“零钱通”,再度在“宝宝”领域出手。

94日,腾讯向部分用户发送了新功能微信支付“零钱通”的首批体验邀请。用户升级后会收到通知,显示“您的零钱理财功能已成功升级为零钱通”。

零钱通功能与余额宝非常类似,资金放在零钱通里不被使用时,可以自动赚取收益,用户可以将零钱通里的钱直接用于消费,例如发红包、转账、还信用卡和扫码支付。

微信支付中“零钱”的理财功能可从“零钱”入口进入,点击下方的“零钱理财,让零钱安稳赚收益”,便可进入理财产品的选择页面。用户可看到零钱理财一共对接了四只货币基金,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14%-4.46%之间不等。

截至2017630日,余额宝基金规模达1.43万亿元,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货币基金,其近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520%

而根据艾媒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支付宝和理财通(微信支付+QQ钱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3.8%40.3%,已经形成了双寡头垄断的支付市场格局。

此前的微信零钱,虽然可以转入“零钱理财”中,但如果消费的话,还要先取出(5分钟到账)。此次微信推出的“零钱通”功能打通了此前消费支付的壁垒,显然是想要与余额宝一较高下。

目前,微信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9亿人,支付宝活跃用户达5亿人左右。腾讯零钱通的优势在于依托微信,用户基数大,可能给余额宝的用户造成一定的分流。微信选择此时出手,能否复制当年微信红包“偷袭珍珠港”的奇效,也值得进一步关注。

总而言之,余额宝或许遇到了对手。

本文作者锐智家,专注互联网商业观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锐智家(ruismart_com)。如需转载请保留此信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