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先人一步,从性能到智慧革命演变

小刀马

 

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崛起,iPhone走过了十个年头,被人诟病最多的就是近来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不足了,从iPhone6之后的苹果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修修补补”,让人对于智能手机的创新前景颇有点担心。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手机厂商的崛起给这个市场带来了一种新的技术驱动力,这一点不得不承认,因为中国手机厂商的参与,让市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也从“山寨”的质疑中而逐渐成为创新的引领者,这是中国手机厂商做出的贡献。如果说苹果引领了智能手机的第一个高速创新发展的时代,那么下一个时代或许应该由中国手机厂商来引领了。

 

智能手机硬件创新不够的时候,智慧驱动或许是唯一的发展方向了。

 

现在智能手机市场被诟病较多的就是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很多手机拿在手里摆弄半天都无法分辨出来孰优孰劣,有的手机从外观看也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尤其是硬件发展的速度很快,如今几乎到了一个发展的瓶颈期,现在硬件的配置上各个厂商几乎都是类似的配置,虽然在上游产业链上会有一些“厚此薄彼”的现象,在价格上也会因为策略的不同而有所侧重,但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硬件的增长空间和创新空间变得相对窄小了许多,那么智能手机能够驱动的创新方向又会在哪里呢?很显然,或许软应用(优化,智能)方面会是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其实,不仅仅是移动互联网市场,我们看到智慧化的发展方向已经在很多领域进行了拓展。曾几何时,我们一直渴望智慧的变迁,从身边到万物,甚至到城市,智慧被冠以一种非常科技化的标签,因为我们都知道智慧代表着一种新的革命,一种技术的迭代和传承,是改变生活最直接也是最难以跨越的门槛。其实每一次革命都离不开智慧的灵光乍现,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再到信息化革命,人工智能革命,都是一点一滴的智慧的结晶,每一次智慧的涌现,都会带来一些新的技能和技术的跃升,这次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性能提升,而是更加人性化、智能化、智慧化的迭代,是满足用户需求的一种改变。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应用和服务不断拓展,现如今手机除了升级成为人们最贴身的伴侣,承载日常社交、获取资讯、休闲影音等使用之外,也有越来越多用户有使用手机移动办公的需求。小小的一部手机,根据使用场景的变换,也幻生出多种角色,而在角色变换中,唯一不变的是,手机其实是最能感知用户行为习惯的物体。一个好的UI其实就像一个会学习、懂思考的人性化存在,而且专属于一位用户,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对用户行为的学习和理解,已经不单单停留在浅层,而是基于场景,落实在具体的服务细项当中,打个比方,你经常习惯在公司楼下的便利店里使用支付宝付款,时间久了,当你再次准备去便利店消费的时候,你手机里的UI会悄悄地将付款服务排列在方便你使用的位置。用户的需求被满足,智慧贴心,由此体现。

 

苹果也曾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将会为机用户带来不少体验上的提升,比如用到了神经网络的面部识别,Apple store使用深度学习辨别骗保行为等,以及刚刚发布的华为Mate10提到的AI慧眼识物,这都是一种机器学习及神经网络应用后的场景搭建。要想实现上述功能,这背后除了算法本身外,还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这就是一种技术的积淀和创新带来的。众所周知,要让机器学习模型的变强,简单地拿大量计算资源、用高级算法对大量数据进行粗暴式分析是行不通的,不仅造成计算资源的大量浪费,同时也容易出错误。这个时候,首先需要根据不同机型传感器的特性、不同应用的特性、不同用户的特性,做很多规则的制定与定义。这块看不见的工程其实非常复杂且繁琐,同时也正是保证AI功能体验优秀的前提,其中涉及到的就是技术的变革。

 

智能手机的驱动力在于更多应用智慧化整合

 

智能手机的发展开始逐渐纵深化了,厂商之间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而对于创新的努力,各家的重点都有所改变,以往单纯地依托硬件的变迁就可以获得不错的用户支持的机会或许会变得越来越渺茫了,因为用户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变化,更多的用户对于应用在在意程度变得更加重要。尤其是对于系统的整合能力,软应用平台的高智能问题,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碎片化的管理是不是可以更加高效?此外,我们也关注到智慧化的应用趋势越来越明显,甚至AI都已经开始向移动端渗透了。

 

近日,我们也关注到,华为发布的Mate 10,主打的就是智慧化。华为CEO余承东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手机将成为人的智慧助手”。相对于手机硬件本身,我更关注的是华为EMUI的变化,换句话说就算拥有可以承载AI的硬件,没有软件上的AI应用,人工智能的利好用户也是无法体会的到。事实上,华为EMUI每一次大版本升级优化,都能带来行业性的影响,尤其是在安卓阵营中的影响力和表现力更卓越。从EMUI5.0的持久流畅性能变革到如今EMUI8.0的智慧化变革,华为刷新着消费者对安卓系统的期待。

 

对手机厂商来说,好的系统意味着多重意义:一是当人们逐渐认识到手机操作系统对手机使用体验的重要作用的时候,好的系统代表着便捷的使用体验和整机的友好度。二是自己的系统是否可以引发行业跟风?这其实也是一种引领,我们关注到谷歌都在不断地升级自己的基础应用平台,进而让手机厂商获得更多的基础应用机会,并带来一种新的延展。同样手机厂商在系统的定制化和延展性上的尝试,也给应用厂商起到了引领作用。

 

可以看出华为EMUI8.0的这次尝试旨在建立一个开放的智慧应用平台。比如EMUI8.0中的个人助手提出服务直达的概念,其实是华为在UI界面的负一屏开放接口,邀请滴滴、支付宝、美团等生活实用类APP厂商入驻,形成一键直达的服务体验,并通过学习用户习惯和判断使用场景进行智能推荐。一方面,为用户提供更直接更便捷的操作感受;另一方面,也为应用厂商增加了更多更精准的贴近用户的机会和平台。这样的尝试实现了华为、应用厂商和用户的三方共赢,也引领了手机领域一种智慧化应用的延展,去APP化和手机系统高度智能化将成为新的方向。设想一下,一部手机不用再安装品种繁多的应用,而是根据你的需要提供所需的服务,省去过多的操作过程,真正让手机成为懂你贴心的人工智能助手。

 

我们也关注到,不久前,华为主导的安卓绿色联盟理事会在深圳召开,对AI开放生态的构建、AI时代交互发展的方向、AI场景下的隐私安全、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搜索以及游戏加速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其实对于安卓而言,创新的应用机会更多,因为开源的背后是更多的智慧结晶,可以有更多的创新尝试。因为安卓绿色联盟的出现,也可以不断完善安卓生态体系在安全、省电、兼容性、应用自动重启以及自动后台运行占用内存等方面的管控,使得安卓的生态体系赶上以至超过iOS的生态体系。据悉,该联盟未来将从“超级应用加速、人工智能、安全领域”等方面实现联合创新,引领应用从性能到智慧化演进。

 

其实,当人们还在意手机和处理器本身的时候,系统优化能力就已经越来越重要了。一个好的UI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会有超越硬件之外的技术拓展和延伸,能带来的改变也将超越硬件本身的迭代,而且这种技术的创新或许会更快速和迅捷。会让我们的产品变得速度更快,性能更优,更加易操作,更简洁,智慧化体验也变得更强。这也是人工智能在移动端应用的一个发展趋势,未来的智能终端,无疑会从软件的系统层面和硬件配合,带来未来智慧生活的无限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