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一样 更超值”的唯品会,到底超值在哪里?

 

 

双11电商节终于徐徐落下帷幕,一张张账单让多少网购达人有剁手的冲动,但也让电商平台获得了一张张不菲的成绩单。众多电商甩出的亿级速度单已经让朋友圈一度沸腾,不过,其实看整个电商市场的变迁,才能更好地理解电商节带来的收益和全球影响力,以及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购买满意度和体验度的提升。相信会有很多表单出炉来诠释一份份成绩背后的荣耀,我们择其一来看电商节带来的“喧闹”背后的成绩单,以及由此折射出的电商市场背后深意。大电商格局已经开始显山露水了。

以唯品会为例,作为率先而动的电商之一,11月10日晚8点,唯品会提前4小时打响“11.11”攻坚战,抢跑购物狂欢节。当晚,唯品会发布首份战报。数据显示,唯品会销售额以史上最快的速度破亿,开售1小时订单数破200万单。从10日晚8点至11日凌晨2点,唯品会“黄金6小时”订单数突破400万。唯品会3小时销售额超2015“11.11”,10小时销售额超2016“11.11”。截至11日24时,2017年“唯品会11.11”销售额创历史新高,订单数超过800万。

 

为什么唯品会可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其实不仅仅是唯品会,今年双11整个电商市场都迎来了集体的狂欢,除了唯品会,包括天猫、京东等各大电商都获得不菲的份额和市场潜力。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观察有几方面的因素:

其一是市场大环境造就中国购买力和销售力同步增长。我们看到更大的市场在等待着中国电商平台,“双11”已经成为全球的一个节日,在很多方面已经远远超过了“黑色星期五”,这是中国电商平台集体造就的一个世界狂欢。中国电商的实力,中国用户的购买能力,中国电商平台沟通世界渠道的意识和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这都是“双11”火爆的内因。

 

其二是电商自身在不断提高,尤其是给用户更多的体验价值和广度。今年“唯品会11.11”在延续前两年“不一样”主题的基础上,提出“更超值”的概念,呼吁消费者“这个双11,应该来唯品会比比看”,引导消费者关注价格,关注品质。电商节不仅仅是价格的诱惑,更主要的是品质的保障,对于日益成长和消费观念逐渐成熟的中国用户来说,这是一种选择的必然。毕竟我们的用户寻求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不仅仅是实惠,还要有品质和价值。唯品会主打的是正品、时尚、国际化、全程自营、智慧购物等,品质助力其获得众多寻求更好生活的用户的认可和青睐,这是唯品会成功的基石,也是成绩标榜的最扎实原因。

其三是电商发展进入新时代。众所周知,现在的电商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新发展时代,新零售概念的提出也正在逐步地落实到市场中来,移动互联网市场、随时在线、随时购买、随时体验、随时保障、黑科技的应用、物流的给力都指向电商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新发展理念时代。品质是根本,物流是基础,体验是推手,科技是助益,种种迹象都表明中国电商市场的发展正在引领全球电商的发展脉络,中国电商带来的震动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种新零售革命必将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影响市场。

 

其四中国电商市场开始进入寡头角力时代。今年的“双11”继续延续天猫、京东、唯品会三足鼎立的局面。三大电商巨头锁定各自的用户群,通过不同的市场定位,吸纳各自庞大的用户群和购买实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唯品会的异军突起,这其实也是源于其内部的不断调整和变革。今年5月,唯品会宣布进行业务调整,分拆互联网金融及重组物流业务,打造电商、互联网金融和物流三大业务板块。6月,唯品会宣布进行品牌升级,从“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升级为“全球精选正品特卖”。11月,唯品会正品电商行动计划拉开帷幕,并同步推出了“正品鉴定天团”的计划。“正品鉴定天团”是由唯品会向社会各界大V诚邀的正品鉴定官组成。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日益成长的中国用户需要正品的保障,不喜欢造假,事实上有关部门也在大力打击刷信用,刻意抬价再降价等等造假行为,这从一个侧面也助益了唯品会的正品构建力。

 

其五是多极大市场格局已经悄然形成。正如同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纳下中国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一样,全球电商市场也足够大,足以容纳下多家中外电商巨头,因为这个市场足够可以唤醒人们的消费欲望,进而打造全新的新零售模式,带来一种全新的购物体验和迭代,这是超越目前零售体系的一种新发展理念。

在这方面,正品电商的代表唯品会显然走的和其他的竞争对手是略有不同的发展思路。唯品会坚持“全球精选 正品特卖”,精选全球好货,紧跟时尚潮流,“唯品会11.11”精选全球4000多个优质品牌,10月下旬和10家海外知名护肤品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迎来更多高端大牌官方入驻;分布在全球的1600名专业买手,为了配合大促积极备货,结合唯品会在美国硅谷孵化的大数据能力,确保上线产品都是精挑细选的好货优品,为广大用户在“唯品会11.11”提供更丰富的选择,买到正货、好货、尖货。超过3万人的快递队伍,航空、高铁送货的“双管齐下”都把用户体验放在首位。

 

新时代呼唤新市场格局转变,由此带来的是一种新电商革命,其实也孕育出了新的活力,这里离不开中国用户和中国电商平台的集体努力,这是一种集体的狂欢,当然足够的保障能力,足够的价格体系建设,足够强悍的物流保证,足够的正品和价格的双向刺激,都是大电商时代的一种需求。中国电商市场毕竟引领全球市场,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一种发展主流模式,这一点无疑是毋庸置疑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