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要做百年老店,ofo哪里来的底气?

 文/易北辰

4aea00056ceb3c3adc5c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表示,ofo要做一家百年企业。其实,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寿命不过40-50年。在中国,情况更不乐观。资料显示,中国企业平均寿命是7-8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是2.9年,每年有近百万家企业倒闭,超过百年的企业仅有5家。

当前科技互联网领域,要做百年企业的有两个代表,并且都把做百年企业写到了核心价值观当中。一个是互联网领域的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要活102年,跨越三个世纪;另一个是传统企业代表海尔,要成为用户首选的美好住居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并致力于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企业。

ofo是一个以互联网模式改造传统出行领域的新型企业,与以上二者其实并不完全在一个维度。海尔已经走过33年,阿里巴巴走过18年,ofo刚刚走过2年半,三者在可以说是老中青三代企业,因为共同的愿景,倒可以放在一起分析一下。

百年企业的核心要素在于“信”

日本是拥有百年企业最多的国家,多达2.2万家。日本帝国数据库之前曾在4000家老企业中展开调查,请企业用一个汉字来概括“长寿秘诀”,最多的企业选择了“信”字,第二位是“诚”字。

海尔注重诚信。2017年海尔精神升级为“诚信生态,共享平台”。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诚信生态基本上是体验经济,如果要做后电商时代,就必须要诚信。诚信不是一个孤立的企业,而是一定要变成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都是诚信的。

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本质上并不是做金融,而是在做信用。在信用体系发展最为成熟的美国,92%的群体有自己的信用数据,而在中国,信用体系的覆盖度大约为35%。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大数据来助推中国信用城市建设。

共享单车领域属于共享经济,信用是基础。在信用体系相对缺失的中国,共享单车能够生存与快速发展尤为不易。

一方面是企业信用。今年以来,共享单车领域洗牌加剧,不断有玩家退出的声音,随之而来的是押金返还困难的问题。公开信息显示,ofo已经在全国25个城市实现信用免押金服务,哈罗单车和摩拜也在近期开始推行。另一方面是用户信用。ofo、摩拜等建立了信用评分体系,对用户交通违法、私锁私用、破坏单车有比较严苛的惩罚机制。

可以看出,ofo相对更注重信用建设,这在其高层的演讲中也曾多次体现。如今年7月份在第一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张巳丁就表示,ofo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更对推进信用社会建设贡献了力量。

取势、明道、优术,是企业持续发展之道

阿里巴巴善于结合产业形势提前布局发展业务,适时拥抱变化。如电商业务向新零售转型,将线上线下一体化,是对零售发展判断之后的战略决策;再如阿里云更关注传统企业云服务变革,提供创新的基础设施。都是在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交合点出寻求业务突破,而未来10-20年,传统企业互联网化将是大势所趋。

张瑞敏对产业发展和企业管理同样有敏锐的意识,海尔在不同发展时期采取不同的战略,当前则是通过建立人单合一双赢的自主经营体模式,对内打造节点闭环的动态网状组织,对外构筑开放平台,通过组织和模式变革适应产业发展。

阿里巴巴和海尔在取势方面做得到位。势的另一种表述是“风口”,小米也因善于把握风口而被业内广为认可。

ofo抓住的大势在于,共享经济当前正处于朝阳阶段,而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始终没有解决。ofo率先以共享经济模式,打造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用最快的速度布局共享单车,从零打造独角兽,仅用两年时间,这样的速度是海尔、阿里等难以达到的。

道的核心企业和人的价值取向。今年5月ofo CEO戴威对话经纬张颖时候表示,当前ofo第一大重要的事情就是找人,第二大重要的事情就是建立符合百年企业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张巳丁分享了几组数据:1000万辆小黄车遍布全世界,它们正在为2亿用户提供无差别的出行服务;ofo领衔的共享单车行业,带动了超过10万人的就业。在其背后,ofo是一家对自行车真正热爱的公司,也拥有一群热爱自行车的人,这种对自行车热爱,是这家公司的基石。

至于术,决定企业短期内的成绩。如产品上ofo注重用户体验、引入物联网黑科技等,这里不做过多讨论,从当前在共享单车领域排名第一,就可以知道其术的精进。

4aef0001ba1a89f1d595

信、势、道、术,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能够看出ofo成为独角兽公司背后对商业的认知,也是敢于提出做百年企业的底气所在。

走在影响世界和百年企业的路上

ofo曾多次提出,要向Google一样,做一个影响世界的公司。随着12月7日进入法国巴黎,ofo已经服务全球20个国家、250座城市,其中海外城市超过50个,投放单车数量超过10万辆,累计超过1000万次骑行。更重要的是,通过开放共享的创新方式,为全球20个国家的用户提供了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改善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未来,ofo希望能为全球20亿用户提供无差别的服务,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可以看出,ofo正走在影响世界的路上。

4aee0005f61e0639fea7

如今提出做百年企业,并走在路上,勇气与愿景可嘉。至于能否做到,现在谈还为时过早。2002年畅销书《基业长青》里被拿出来学习的成功企业,15年后的今天已经有倒闭或者没落的了。

张瑞敏的一句话值得在打造百年企业的道路上铭记: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