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的进击:战全球,守北坡,将荣耀战旗插到全世界!

 文/易北辰

今日,荣耀总裁赵明在主题为“迎接2018,战全球,守北坡,将荣耀的战旗插到全世界”的内部员工新年致辞中表示:“2017年荣耀的发展超出市场预期,理性而言,这其实是一个水到渠成,意料之中的结果。因为荣耀的战略方向一直非常坚定,我们从不会在非战略目标上耗费资源,也从不羡慕和跟进任何战略计划之外的所谓风口。” 赵明指出,2018年,荣耀将继续坚守理念,并进行“二次创业”,向波澜壮阔的全球市场进军。

53e60005a1bd8a741183

 “这绝不是一次从容的历程,在全球,我们不仅要面对竞争各异、格局各异的市场,还要面临跨文化沟通的挑战。用3年的时间,来完成别人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战略布局,与此同时,国内市场的兄弟们也面临整个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大盘下滑,竞争更加激烈的局势。在前方等待我们的,并不仅是铺满鲜花的大机会,更是压力重重的大挑战。”

作为今年手机行业率先发出2018新年致辞的大佬,赵明的这封内部信可谓字字珠玑,每一个字都透露着战斗、奋进的意味。既是鼓舞士气,号召全员奔赴全球,向全球要市场要销量要业绩;也是抱着二次创业的决心与魄力,让荣耀的红旗插遍全世界。

53ea0001fbdb1f107c5f

赵明这封信并非无由之作,过去这两周,荣耀动作不断,甚至可以说手机行业被带入到了一个“荣耀”次元。

首先是12月月中的时候,华为集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尺度来支持荣耀品牌,任正非亲自签发【2017】439号文件《荣耀品牌手机单台提成奖金方案》,给予荣耀品牌专属奖金政策,惹眼的奖金加激进的提成方案,一石激起千层浪,手机行业焦点被荣耀所抢占。

之后不久的12月21日,荣耀四周年庆典暨荣耀9青春版发布会在深圳举行,荣耀总裁赵明在发布会上正式公布了荣耀最新的全球战略计划:未来三年进入全球手机销量排名前五的位置,聚焦品牌高地、覆盖人口大国,预计在2020年实现海外销售额占比达50%。

可以说,动作一个接一个,周年庆发布战略仅仅过去一周,就开始着手落地执行,迅雷不及掩耳,而此刻的友商们,依然沉醉于年终岁末盘点总结的冗杂日常,赵明却已经带着荣耀全员吹响冲锋号,奔赴全球市场。

53e4000223ab9b173653

在这个眼球经济稀缺的时代,接连“搞事情”的荣耀为何次次都能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榜?四岁荣耀因何得到任老板的格外重视?未来三年全球前五的“小目标”+奖金激励政策的背后,又彰显荣耀怎样的进取规划?且容笔者细细道来。

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 荣耀的实至名归

53e80001af348e6fe6d3

根据赛诺2017年1至11月中国互联网手机市场销售数据显示,荣耀手机以4968万台销量和716亿元销售额,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品牌第一位;特别是11月当月的线上线下累计销量数据显示,荣耀手机在中国手机市场线上线下整体销量排名跻身第二名,仅次于苹果,在安卓手机销量排名中位列第一。

这可以说是对中国手机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组数据。因为,中国手机产业长期处于同质化和白热化的竞争旋涡中,荣耀作为互联网手机,恰如一股清流,不搞价格战、不搞机海战术,专注于品质的提升、功能的创新和品牌价值的提升,这种看似不随大流、安心“坐冷板凳”的做法,事实证明,却是荣耀建立竞争护城河的关键,也是对中国手机产业的一种赋能。

53e60005a272877e95ee

荣耀畅玩X系列全球总销量超过4000万台

以一己之力,荣耀正引领手机产业打破同质化藩篱,从价格战、配置战,向差异化的创新方向去靠拢,对于行业而言,荣耀的做法,也不只是单纯挖掘存量机会,而是以差异化的运营和研发创新,满足需求的同时创造需求,为整个行业打开通往增量空间的入口。

53eb0001a6535e620a02

荣耀数字系列旗舰全球总销量超3000万台

这也正是荣耀能用短短4年时间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的关键所在。在任何市场上,差异化从来是击破同质化的关键策略。而荣耀不跟风,甘愿做一只笨鸟,恰恰让其能在喧嚣和浮躁的手机市场中去求新、求变、求差异化,发展至今,无论是早前赵明提出的笨鸟不等风,还是今年在GMIC上提出的“风物长宜放眼量”,无不是对荣耀进击、进取之路的一个高度概括。

53eb0001a6882d83d932

荣耀的登顶互联网手机榜首,是实至名归的,从最早的机型荣耀3C到如今引领AI速度革命的荣耀V10、创新ID设计的荣耀9,无不是匠心之作,品质过硬、功能创新,让荣耀成为行业头部品牌的同时,也由此推动中国手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而在2017年,荣耀的产品布局更趋完善,作为有史以来发布新品最多的一年,赵明在内部信中对荣耀爆款迭出的这一年做出精彩总结:“凭借快人一步的荣耀V9,我们重新定义了旗舰机应有的性能水准;美得有声有色的荣耀9,更是让消费者对于美的追求充分释放;全屏实力的畅玩7X,让千元机拥有了旗舰机的使用体验。11月28日,在芯片、系统、拍照、屏幕、音频、续航等等领域的深厚积淀,汇集成了一款划时代的AI手机:荣耀V10。AI手机就是荣耀的下一个‘破风’点,更是整个手机行业的‘破局’点,具有里程碑意义。”

奖金激励政策落地背后,荣耀成华为消费者业务生态重要一极

为了实现荣耀品牌全球化战略目标,华为公司在人力资源和激励机制上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尺度来支持荣耀品牌,任正非亲自签发《荣耀品牌手机单台提成奖金方案》,一方面,这说明包括任老板在内的华为决策层,对荣耀过去四年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另一方面,则说明华为公司对荣耀品牌的轻资产、低利润、重品质的模式是认可的。

伴随荣耀在华为体系中快速成长为一只小独角兽,荣耀已经成为华为消费者业务生态中的重要一极,《荣耀品牌手机单台提成奖金方案》的颁布,有望进一步调动荣耀团队的战斗机和积极性,夯实中国市场基本盘的同时,更是其进军全球市场雄伟计划的最佳助燃剂。

但赵明在内部信中对这事件被大众热议做出澄清,同时给出自己的解读,以及对荣耀员工的期许:对于《荣耀品牌手机单台提成奖金方案》,业界甚至比我们内部还要更激动。作为荣耀人,我们应该有更深刻、更正确的解读,通过激励机制的变革,才能促进荣耀体系能力的进化,催生更多的青年才俊脱颖而出,遍地英雄下夕烟,六亿神州尽尧舜。

从放眼未来的角度看,这种认可和激励方案,实则意味着荣耀新一轮征战的开始,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导向冲锋,激励千军万马上战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太平洋”。

未来三年全球前五 更猛烈拥抱全球的荣耀

根据赵明公布的荣耀手机的全球战略新目标:未来三年,荣耀将进入全球手机销量排名前五的位置,聚焦品牌高地、覆盖人口大国。在2020年,荣耀手机要实现国内和国外的销售收入各占50%。

53eb0001a6ceb3f2d001

实际上,荣耀在海外市场已经早有布局,而随着此次将全球拓展目标量化,则相当于上足了发条,即将一路精准导向,继续以过硬品质+功能创新深挖全球市场的潜力。一组数据是,在今年海外“黑五”大促期间,荣耀整体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60%,意大利销量同比增长高达380%,英国销量同比增长达180%,西班牙、法国、德国均实现同比100%的增长率。在亚马逊的全球榜单上,魅海蓝版荣耀8与幻夜黑版荣耀8占据法国亚马逊手机销量排行榜的第一、第二,荣耀9及荣耀畅玩6X也进入TOP10榜单,荣耀手机共占据TOP10榜单四席。

可以说,这是荣耀继在国内双十一期间斩获销冠之后,在海外市场交出的另一份高分成绩单。这份成绩单至少可说明两个问题,其一,荣耀的海外市场布局已开始有起色,在意大利、英国、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布局已经完成,进入收割期。其二,荣耀在海外市场实现了对重点渠道的布局落地,如亚马逊,就是荣耀海外市场布局的主力渠道。这种与主力渠道合作共赢的模式,让荣耀在未来谋求更大海外增量的时候拥有更多动能。

由此来看,荣耀未来三年全球前五的“小目标”并不难实现,只要继续坚持走严苛品质+功能创新+生态共建的路子,“更猛烈地拥抱全球的荣耀”,将带给行业更多惊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