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精准脱贫、振兴乡村 为何说苏宁是电商界的“扛把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明年8项重点工作之一。会议提出,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

长期以来,我国发展重心集中在工业和城镇,农业和农村长期发展滞后,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障碍。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两位一体,乡村振兴是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是实现精准扶贫和全年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力推乡村振兴,意味着乡村振兴上升至国家战略,与精准脱贫一道,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而这个过程中,实际上不能光靠国家政策倾斜和战略部署,还需要具体的推进和落地。这其中,电商平台依托自身的渠道和物流等优势,能为国家分忧,也能切实通过打通渠道、物流等重要关节,让农产品走出去、卖得动,并将更多的生产资料等城市资源向农村输送,由此形成一个源源不断的电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态。

“电商扶贫实训店”  苏宁精准脱贫的先河与创领

以苏宁为例,其一直致力于做电商精准扶贫的领跑者。数据显示,苏宁已经布局2200多家农村苏宁易购直营店、400多家线上中华特色馆,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全渠道实现农产品销售超60亿元。

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苏宁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振兴乡村的深层次战略思考和模式创新。以河北省沽源县为例,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苏宁扎根沽源近半年,与当地政府一道现场办公,探讨研究精准扶贫新模式,随后推出“电商扶贫实训店”这一全国首创的扶贫模式。通过属地化公司注册、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等方式,实现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在当地的落地。“双十一”期间一公开亮相便受到了央视点赞。“双十一”当天更是通过线上特色馆仅土豆一项就售出30吨。

53e90002bd6c33874dfb

而在12月26日举办的苏宁司庆活动上,苏宁宣布2018年计划将“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推广至100个贫困县,实施全方位的就业扶贫、培训扶贫、业务扶贫和捐赠扶贫,扎扎实实推动贫困县县域经济的提档升级。

可以说,苏宁的“电商扶贫实训店”切中了贫困地区贫困的命门,通过就业实训、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的方式,能让苏宁赋能精准脱贫成为可能。尤其是这种模式是具有可持续的生命力,会通过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逐步实现贫困地区的良性生态脱贫,在精准脱贫中,以电商和物流为抓手,打开精准脱贫的想象空间。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言,“苏宁做公益不是为了刷存在感,而是要用最有效的方式为有需求的人提供真正的帮助”,张近东认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那些困难群体、弱势群体,不仅生存好,更要生活好。”可以说,张近东说的都是实在话,生存好不算好,生活好才是真的好。而27岁的苏宁恰有能力和资源去赋能贫困地区的精准脱贫。

精准脱贫更需因地制宜 苏宁的示范与落子

作为第一家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苏宁一直致力于积极推进贫困地区“三农”发展,促进运营产业化、产品品牌化和人才专业化。数据显示,近年来苏宁全渠道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达60亿元,惠及200万的农业人口,培养农村电商人数超过10万人次,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仅在2017年来就有着诸多典型案例。

以湖南省湘西州国家级贫困县古丈县高望界为例,今年上半年,5300多斤作为山里村民主要生计来源的蜂蜜滞销。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湘西馆则联合相关力量组织展开了“销售扶贫”计划。通过线上直播,苏宁线上线下平台全渠道引流推广,12分钟收入近50万元,20分钟销量就达到3200组。

再如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河南省卢氏县,其是全国闻名的核桃产地,但今年秋季也遇到了滞销难题。苏宁在“双十一”期间,联合华中(河南、湖北、湖南)三省开展“一省一品、精准扶贫、三省三馆、引爆双11”购物消费节扶贫公益活动,将卢氏核桃确定为今年苏宁O2O购物节河南省唯一的线上线下融合联动产品,帮助卢氏核桃走向全国消费市场,并且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的核桃,让贫困户增产也增收,仅“双十一”期间就帮助当地销售销量将超12万斤,惠及数千户贫困家庭。

53eb00023f639d538f22

实际上,上述两个地区只是苏宁践行精准脱贫的众多案例中的两个。可以说,苏宁已经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上形成了良性的可持续生态循环效应,不仅有普适的解决滞销的能力,而且还能为不同地区针对当地特色产品,去量身定制精准脱贫方案,彰显了其作为电商排头兵的责任与能力。在今年9月15日-16日召开的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张近东作为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负责人代表,正式宣读“电商扶贫倡议书”,携手十余家电商企业助力脱贫攻坚,这对苏宁无疑是一种极大的认可。

全渠道+智慧物流 苏宁打造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样板

而之所以苏宁能挑起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重担,成为电商界的典范与样板,背后正是苏宁O2O智慧零售的渠道优势、业态优势、物流优势等的合力使然。通过这些优势的组合拳帮助更多的贫困人群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借助苏宁的智慧零售平台,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精准脱贫。

具体来看,苏宁是国内少有的拥有全渠道优势的平台。不仅有线下门店,而且有线上电商平台。而且,无论是线下门店还是线上电商平台,苏宁最大的优势便是打破了线上线下的藩篱,通过模式创新,让其有足够的渠道资源去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前面提到的解决滞销蜂蜜就是凸显了苏宁渠道资源的聚合优势。

不仅如此,苏宁还有着丰富的业态,从苏宁购物广场、苏宁Biu无人店、苏宁小店等,线上则是从苏宁易购到天猫的苏宁易购旗舰店,到移动端的APP,苏宁的业态丰富度是业界无人能及的,这种业态的矩阵效应,恰能在面对诸如滞销农产品的销售等问题上,产生爆发性的优势。

更重要的则是苏宁的物流优势。27年来,苏宁最大的资产便是自建了重物流体系。加上这两年投入使用的云仓,苏宁的物流仓配能力是名列前茅的。而这也就让苏宁将触角伸入贫困地区成为可能,目前苏宁物流可送达745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达89%。无论是将城里的生产资料等送下乡,而且更能将穷乡僻壤的农产品通过苏宁的相应业态进行消化,释放的是苏宁以渠道+业态+物流的三位一体的立体化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能力。

可以说,苏宁已经成为零售领域电商精准脱贫的“扛把子”、电商精准脱贫新篇章的谱写者和赋能者。通过自身的优势汇聚,以1+1>2的合力,实现城市与农村的连接、消费者与农户的连接、苏宁与农产品的连接,由此,带来的不仅是精准脱贫,更是对乡村经济的振兴。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逐步将“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推广至100个贫困县,苏宁践行精准脱贫、赋能乡村振兴的想象空间才刚刚打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