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一瓶即食燕窝到“宜样”的“新养生主义”

是时候和这届90后谈一谈养生了。 

1

作为一个社会人,平时忙于工作和应酬,几年下来,忽然一下子吃不消了,大有夏雨骤至,病来山倒的态势,远比中年焦虑来得深刻。

网上搜了下养生偏方,90后居然流行啤酒加枸杞,可乐配党参,还有姨妈冰激凌,美其名曰“朋克养生”,有人一针见血地批评,就是“作死”。我惜命,没敢试。我还是老老实实地拿起了尘封已久的保温杯泡点宁夏枸杞,虽然挫了点儿,但是安全,起码可以缓解一点初老的恐惧。

从一瓶即食燕窝到“宜样”的“新养生主义”

 

朋克养生三件套

但是,生活不止眼前的枸杞,还有加班撸串和放肆蹦迪。熬最长最深的夜,吃最爽最刺激的美食,然后白发、秃顶、高血压、脂肪肝纷至沓来。这届90后已经感到深刻的健康危机。虽知老之将至,奈何身不由己。初出茅庐,养生之路久矣。

庄子在《养生主》中说过:“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大意说要顺应自然中正之道,就可以养生尽年。这在农耕时代还是可以实现,在当今的工业社会,喝着“啤酒加枸杞”,用自杀的方式妄图自救,充满了矛盾与纠缠的各位社会人,谁能独善其身?

所以,为了顺应当今工业社会的中正之道,有人提出了“新养生主义”。

2

在传统的养生观念中,早睡早起,饮食清淡,多泡枸杞,吃各式各样的保健品(鸿茅药酒除外),才算养生,几乎是老年人的“专利”。然而,面对生活和工作双重高压的现代人、职场人来说,这样的生活是不可能的奢望,是难以企及的改变,试图违逆当今社会生存之道的努力将成为徒劳,一次次失败感叠加成更深的焦虑。

“新养生主义是对自己好一点的仪式感,我希望告诉大家的是你即便晚睡了,消耗了,也可以通过一些细碎的吃喝日常,把能量补充回来,只要你做一点点意识的升级。”提出“新养生主义”的殷宜如是说,“新养生主义”就是在每天细碎的小事中,多爱自己一点,多照顾自己一点,是对更美好的自己和更美好的生活的一点点期许。这是一个全新的“养生”理念,一种适合当下的生活方式。

从一瓶即食燕窝到“宜样”的“新养生主义”

 

“殷宜燕的窝”创始人 殷宜

3

殷宜,“殷宜燕的窝”创始人,从八年前微博上一个爱炖燕窝、热衷分享的全职妈妈,到今天成为一个拥有500万粉丝的养生红人,一家100人规模企业的CEO,一个年销量过亿的品牌的创始人。

她的故事跟蜜芽的刘楠倒有几分相似,同样的,一开始初为人母,追求安全的食品和有品质的生活,然后从一个新手成长为“产品经理”,把家当仓库,再到拥有独立的生产线、仓库、产品研发、市场宣传策划、客户中心等百人企业。殷宜的经历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从担心被社会抛弃的家庭主妇逆势反转成为独立女性企业家的故事。

从一瓶即食燕窝到“宜样”的“新养生主义”

 

“殷宜燕的窝”金丝燕盏

“殷宜燕的窝”,是殷宜的微博认证。她的故事,从一盏燕窝开始。

殷宜大学表演专业毕业后没去当演员,而是选择了结婚生子。产后,她为了恢复身体就经常给自己炖燕窝滋补,因为严近于苛的性格和好学钻研的精神,她慢慢成为朋友圈里的养生达人。 2009年底,殷宜开始通过微博向更多的人分享她的日常的健康美食和“滋补”小妙招,很多粉丝向她求购燕窝,从此开始了她的故事。当时一盏品相良好的大盏燕窝要4400元,但是她坚持先发货再收款方式,用真诚赢得了信任。

殷宜说:“到现在我都很熟悉最初的那批买家,订单我都是要手写的,家里有个本子还留着厚厚的信息。”

随着客户越来越多,殷宜早已忙得不可开交,她想把这个生意正经八百地做好,利用电商平台更加高效的工作,“殷宜燕的窝”在淘宝上线了。殷宜成立了公司,又开了天猫旗舰店,生意越做越大,SKU也从一种燕窝产品发展到今天的200多款各类养生滋补食品,从温暖茶、体贴茶等花茶饮品,到玫瑰阿胶枣、固元膏等功效零食,再到燕窝、虫草、海参等高端滋补品,受到广大不同需求及消费能力的用户的喜爱。2017年的淘宝iFashion颁奖典礼上,殷宜被评为“年度垂直红人的第一名”。2018年初,“殷宜燕的窝”正式登陆盒马APP,以补气血类的产品在上海率先试水。

看起来一切都水到渠成,但是成功的背后,既有殷宜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和CEO对产品的严格把控和对创业初衷的坚持,也离不开中国“健康消费”市场的快速崛起。

从一瓶即食燕窝到“宜样”的“新养生主义”

 

4

机会总是属于那些能发现趋势的人。

朋友圈时不时爆出一条条触目惊心的“90后健康问题”的消息,研究报告也显示癌症日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的养生”必须要重视和加以解决了。基于她对当下社会现状的观察,逐渐形成了她的“新养生主义”观点。

“新养生主义”就是把原来很大很老很沉重的养生滋补观念掉颠覆掉,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用一种更轻更健康的方式,在工业社会越来越快的生活中,对自己多一点照顾,多一点关爱,成为一种健康的时尚的口号和生活方式。

殷宜认为,一家新的主打养生产品的企业应该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她不仅是一个母亲,还是一家企业的创始人和数百万粉丝的“殷奶奶”。因此,她在好友张泉灵的引导下接受了天使投资,不再只是做一个挣钱的生意,而是要在资本的助力下,向“传统养生”发起挑战,向全社会发声,用“新养生主义”引导大家更加关注整个社会当下的健康。

5

正如殷宜感受到的,据阿里健康发布《2017年度健康消费报告》显示,“脱发”、“失眠”等热点词汇已成为目前90后最为关注的问题,而在电商平台上相应体现出庞大的自我养护人群,以90后为主力军的30岁以下健康消费人群占比超过50%。报告的另一项数据显示,70后偏爱参类滋补品,80后购买的老年体检套餐最多,90后更青睐购买燕窝和阿胶。

今年母亲节前,京东数据研究院首次发布《女性健康消费报告》,消费者整体对健康的关注度都有着明显提升,健康类商品消费逐年增加,用户群体也在持续扩大。2017年,健康消费金额同比增长高于京东全站水平。

另据CBNData发布的《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中提到的“少年养生派、懒系生活法、青年反油腻、美食零食化”等几大趋势,无一不是指向“新养生主义”这一生活方式。

6

“这几年人们总说消费升级,我觉得最值得升级的,就在追求健康上的意识升级。”2018年初,殷宜将品牌“升级”为“宜样”,“无论我是做内容,还是做产品,我都在努力的将新养生主义这个概念放进他们的生活里,帮助我的用户跟我有一样的好身体,一样的好气色,有一样的在意自己的意识,把不得不消耗掉的能量及时的补充回来。”这是她对用户的一种承诺,让更多的人过上“宜样”的“新养生主义”生活。

庄子言,养形之人,诸如彭祖,为寿则吐故纳新。

从一瓶即食燕窝到“宜样”的“新养生主义”

 

“宜样”的即食燕窝和它的品牌创始人殷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