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趣头条IPO后“阅兵”:靓丽Q3财报后的成长潜力何在


作为内容市场的一匹黑马,趣头条正持续给人惊喜。

就在今年9月份,经过2年多的奋进,趣头条成功在美国上市,上市当天,其股价五次熔断,首日涨幅128%,创下今年美国IPO首日涨幅之最。

而这几日,随着趣头条公布IPO的首份财报,你会发现,其业绩势头依旧凶猛。在靓丽成绩背后,则是其对于下沉市场的流量入口打造。自此,趣头条的发展路上也有了更多的确定性。

1、IPO后“阅兵”:“营收、用户、业务”齐飞

11月12日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公布了上市之后的第一份财报,也算是对其IPO后进行一场“阅兵”。总体看来,趣头条业绩表现相当出色,核心的业务强劲增长,显示出平台的增长潜力。

具体来看财报的核心数据:

其一、营收层面,截止今年9月30日,趣头条第三季度营收达9.7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7亿元增长520.3%。

其实,趣头条今年第一季度趣头条营收2.36亿元,二季度达到4.81亿元,这意味着,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趣头条实现了季度营收环比连续翻番。

而且,趣头条预计四季度营收在12亿至12.5亿元。届时,趣头条2018年营收有望突破28亿元。这在整个内容玩家里绝对是个大块头。

其二,用户层面,趣头条第三季度平均日活用户突破2130万,同比增长229%,环比增长69.1%。此外,趣头条用户登陆率行业第一,用户在线平均55.9分钟,同比增长64.4%,环比增长18.9%。

其三,趣头条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23.25亿,是2017年底2.78亿元的8倍多。而且,其内容生态正在成型。

据了解,趣头条除现有的资讯及视频外,还将推出小游戏、小说、漫画等轻娱乐内容,从而持续完善其内容生态系统。可谓是,战略清晰!

可以说,趣头条Q3财报整体大好,这三点成为趣头条Q3财报的的亮点。毕竟收入、用户的大增,是衡量一个移动互联网玩家的核心指标。

当然,趣头条Q3财报也有一些数据看起来不那么耀眼,比如三季度亏损10.3亿元,但本质上,瑕不掩瑜。

趣头条之所以亏损主要是因为当季费用达18.67亿,同比增长1159%,其中用于股权激励费用就高达7.3亿元,此笔费用仅在三季度一次性计提,之后在四季度就不会出现了,而且趣头条正在增加投入,第三季度销售与营销方面支出就达到了10.4亿元。所以,实际上趣头条的亏损根本就没那么糟糕!

在投资界和行业内,仅从一时的亏损来断定优劣显然有失偏颇。外行只盯着那些亏损的数字,内行看得是变化之后的明天。正如一位投资大佬私下所说:“不是说所有的企业都应该只关注其亏损,营业额、用户的增幅才是核心,因为这些才代表着未来。”

懂行的人士都知道,中国互联网玩家们有一种策略叫战略亏损,包括京东和滴滴、美团都是亏损的,但没有谁能说他们不是牛掰的公司。

从这点来说,趣头条是着眼于未来。而且,目前,趣头条处在上市之后的大举扩张期,某种程度上也是战略性亏损,亏损或许能成就一个更好的趣头条。

2、在存量中找增量,一如当年的QQ?

值得一提的是,透过趣头条靓丽财报之后,趣头条是在存量中找增量,并打造下沉市场的流量入口。尤其是,在度过了内容流量的野蛮生长阶段后,构筑并稳固流量入口优势成为趣头条必须要关注的新方向。这才是最值得剖析的。

本质上,趣头条的业务模式非常简单粗暴有效:主要瞄准三四五六乃至七八线城市、乡镇人群,与这些下沉市场用户做好朋友。依靠积分奖励模式,激励用户阅读内容,通过社交裂变传播的方式,来获取海量的用户,最终,打造下沉市场的流量入口,并通过广告进行变现。

一个客观事实是,如今,整个内容领域,随着用户饱和,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很多公司都在存量上难以为继,这就要打造下沉市场的流量入口,就需要在流量运营上胜出。

 

从表面看,趣头条做的是移动流量的增量市场,巧妙地绕开了BAT等大巨头的流量集中平台。但实际上,它是通过流量经营从存量中找增量,打开了一片一直存在但却难以靠近的蓝海。如阅读、音乐、广播、视频等,这些原本缺乏发展动力的移动业务,在趣头条手中,得以重焕光彩。

可以说,之前,中国庞大的三四线用户的互联网习惯,并没有充分挖掘。而今被趣头条挖到了。如果说,移动互联网内容的上半场争斗是流量获取的争夺,那么下半场竞争则是流量经营的角斗,这背后考验的是趣头条的“流量运营”能力。

在我看来,互联网产品复制容易,但运营模式很难复制!这是一种说得明白,但在短期内无法复制的核心能力。

具体在流量运营中,趣头条抓住了三点:

首先,伴随移动互联网在下沉市场的普及,大众人群开始享受移动互联网浪潮带来的又一波新鲜感,趣头条正巧赶上了这波红利,成为了下沉市场中装机必备软件,同时也成为了下沉市场人群移动上网的动力之一。

这就和10多年前互联网刚刚兴起时的QQ在下沉市场中风靡一样。那时候,上网就是上QQ和人聊天,QQ就是人们上网的原始动力。

于是乎,趣头条成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一骑绝尘。

其次,高粘性、熟人社交。趣头条通过具体的奖励利益,来撬动用户。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利益是最大的动力。

虽然,下沉市场中的人均GDP比一二线城市低,但这里生活安逸,心态年轻,有较多的时间和较高的消费潜力,更多是随波逐流式地消遣娱乐,且以熟人社交为主,社交传播意愿较强,对于熟人推荐以及初次使用APP的忠诚度较高。

此外,趣头条通过独特的游戏化积分运营机制,给下沉用户提供兼具乐趣和价值的阅读体验,从而真正挠到了用户的内心深处。

3、新的形态,新的高度

内容信息流市场已进入了黄金时代。只有具备了高效变现模式、入口控制能力,及把握内容信息流发展趋势的玩家,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认可。

而在这个领域,如今,趣头条正行驶在快车道上,未来可期。我也看好趣头条的诸多变化,财务里,业务面都有。

但在漂亮财务数据的背后,趣头条还需在产品、技术等方面还需要较大的改善。这就和手机领域里VIVO和OPPO一样,在获取下沉市场的第一批用户之后,需要在产品、算法技术等方面迅速补强,并进一步把商业化做好。只有这样,才能笑到最后,也才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不知你是否已理解趣头条此刻新的机遇、前景。我的感受是,它确实已身处一个巨大的背景之下,有许多书写的机会。而且,这一趋势已不可阻抑,充满确定性,甚至未来也会达到新的高度。

正如自媒体人科技唆麻所言:“如果趣头条形成头部规模效益,然后将流量灌到落差最大的地方,那么很有可能会成为新的一种形态。比如新的积分墙形式,新的流量联盟和广告联盟,新的应用市场和货货交易平台,都有可能。“

最后,衷心期望趣头条能持续带给我们新的惊喜,尤其是财报之外的惊喜。

围观,当啦啦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