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内容创作进入寒冬?今日头条洪绯:还有一大片新蓝海待深挖

欧阳娜娜在美国留学期间,率先推出了自己的视频博客(Vlog),分享异国留学的种种趣闻,保持和延续她在国内的影响力,在各大媒体平台圈粉无数。更加令人意外的是,这项今日头条在娱乐领域与明星开展的首个深度定制项目,播出9期站内播放量已经破4000万,欧阳娜娜及其Vlog数次登上抖音和今日头条热搜,多家娱乐、时尚自媒体自发跟进报道,全网热度居高不下。

@歐陽娜娜Nana 视频博客(Vlog)

很多人也被一个经常举着锄头挖地的小伙子吸引,看他带来的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鲜为人知的是,中专毕业的袁勇在今日头条开启内容创业前,9年间做过无数工作,摆摊、销售,领到过的最高月薪是1万元。在头条注册“型男行走乡村”这个账号,是他事业的起点。

从用图文、视频、直播等分享家乡风貌,到开通头条小店将家乡特产做成定制包装进行售卖,“型男行走乡村”这个账号也在头条上收获了200多万的粉丝,以及不菲的收入。仅金秋尝鲜节3天,袁勇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72万元。更有意思的是,一名粉丝深受他的视频作品感染,通过私信认识了他,双方一往情深,最终走进婚姻殿堂。

@型男行走乡村 三农短视频

无论是明星欧阳娜娜,还是农村小伙袁勇,都让我们看到了在娱乐、三农等垂直领域,优质内容反推流量、塑造IP的巨大潜能,以及给创作者本人的生活带来的有益变化。

当“内容创作进入寒冬”的唱衰言论此起彼伏,今日头条内容生态总经理洪绯近日在生机大会提出,“今日头条的粉丝生态还有巨大的成长潜力,IP的价值正在被放大,可以说有一大片新蓝海等待挖掘。”同时,在生机大会上,洪绯还宣布:“未来一年,今日头条将推出“创作者V计划”,即深耕100个垂直领域,深度扶持10万个优质创作者。”

2018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今日头条内容生态总经理洪绯发言

“垂直化”,内容创作者的新机遇

为什么“垂直化”会成为2018年内容行业的核心关键词?

很多内容创作者发现,自媒体创业大环境在遍地开花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有评论表示:“内容同质化、用户审美疲劳、短视频来势凶猛,自媒体野蛮掘金的时代结束了”。

但与之相对的是,新榜发布的《2018内容创业年度报告》表明,近40%的用户愿意为满足个人知识需求而付费,亲子、人文、教育等领域将仍然是内容创业者深耕的方向。用户对内容需求多元,垂直细分领域大有可为。

新榜《2018内容创业年度报告》

当流量越来越碎片化,内容走向垂直分众化,对核心用户群进行精耕细作,打造富有个性化、辨识度的IP,探索适应趋势的收入模型,正成为现在头部自媒体的共同选择。

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垂直领域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今年涌现出了一批内容创作达人,他们备受关注,譬如@张之瀛大夫、@林海音、@美食作家王刚等今日头条创作者,正在凭借着富有特色与个性标签的内容,从医院、摄影工作室、厨房等场合走到大众的视野中,不仅深受网友喜爱,而且也凭借优质内容实现了变现。

或许是因为感知到了垂直领域的喜人变化,各大内容分发平台看准机遇点,纷纷发力。“创作者V计划”正是今日头条平台创作者生态布局中直击“垂直化”的重要一环。

回顾2015年的“千人万元”、2016年的“10亿扶持短视频”、2017年的“千人百万粉”,如今,今日头条“粉丝生态”逐渐繁荣,“粉丝分发”正成为平台“智能分发”的重要补充。而今年“创作者V计划”的发布,也让更多的内容创作者看到了新的方向,那就是去垂直领域深耕。这项计划的意义在现有境遇下来看,对内容创作者来说,释放了极大的利好信号。

四大关键词解读“创作者V计划”

生机大会上,今日头条内容生态总经理洪绯提出,将通过4大方向赋能创作者IP打造。

1、大流量扶持粉丝生态

今日头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台已有超800位作者拥有过百万粉丝,较去年增长了900%。内容发布总数增长100%,单就头条小视频这一内容体裁,播放次数增长高达400%。其近半年的粉丝内容消费增长也达到了80%以上,粉丝互动增长达到120%。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今日头条赋予创作者涨粉动能,倾斜流量扶持内容生态大有成效,正成为多数内容创作者孵化个人IP的不二之选。

未来一年,今日头条将面向全体裁优质内容,大流量扶持粉丝生态,从涨粉、内容分发、粉丝触达、社交传播等方面,扩散作者多维度曝光率,提升涨粉动能。

如涨粉方面,开通推人卡片、搜索、App开屏等流量入口,加大作者在流量入口的出现频率,让垂类作者在更大的曝光中精准吸引潜在粉丝群体。内容分发方面,通过冷启动保量、信息流推荐、push等流量推荐资源,联动西瓜视频、抖音短视频等字节系平台资源,方便作者多维度曝光,积累新一批粉丝。粉丝触达方面,推荐算法上加大粉丝在推荐系统中的权重,快速提升创作者的粉丝触达率。社交传播方面,开放大号矩阵资源、头条热搜榜。

过去,吸引粉丝主要强依赖于创作者及其团队的运营能力。现在,当平台开始在机制上介入,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内容创作者与粉丝关系的重新构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包含头条热搜榜、字节系平台资源的强资源扶持,今日头条可以更好地服务创作者,让他们专心于优质内容创作,更快更好地获取、沉淀粉丝。而今日头条借助这一大会,想告诉创作者的是:在头条涨粉是很有价值的。

大会信息还透露,头条热搜榜近期将全面上线。据了解,头条热搜榜基于机器计算和全站大数据,依据用户搜索行为,辅以阅读和互动指数,综合计算得出内容热搜指数和飙升指数。这一形式更是为优质内容和垂类头部创作者打开了新的超级流量入口,加速平台粉丝生态的发展。

今日头条热搜榜

在今日头条,美食领域优质创作者@二十吃垮成都 短短5个月就将全网用户做到400万,正是得益于今日头条平台智能分发与粉丝分发双轮驱动下的大流量扶持。洪绯透露,未来一年,今日头条希望帮助优质创作者实现涨粉总数增长100%,粉丝内容消费总量增长200%。

2、深耕重点垂类领域

随着内容行业逐渐进入精耕细作的时代,创作者的竞争越来越回归内容本身。同时,垂类内容吸引的粉丝更忠诚、粘性更高,商业转化效率高,也更具有想象空间。无独有偶,V计划分论坛中,新经济100人CEO李志刚也提出了“内容创业具有小众垂直化”这一观点。

据悉,未来一年,今日头条将在科技领域,投入1000万元成立“金字节助力基金”,助力科技内容生产;在体育领域,推出“中国健儿计划”,拿出300亿字节系流量扶持300名中国健儿,推出“金钩计划”,通过流量分成与奖金激励垂钓领域创作者;在三农领域,推出5亿元补贴的金稻穗计划,寻找30位“三农合伙人”;在游戏领域,将成立专项基金,鼓励优质图文和短视频创作。

此外,还会面向娱乐、时尚、美食、旅游、文化、教育等垂直领域深耕内容,大力扶持垂类头部作者成长。

目前,头条上已涌现不少优质垂类作者:@耳科赵医生 每天只发“掏耳朵”视频,凭借“硬菜”吸引出170万高粘度粉丝,每天活跃互动、留言催更;@美食作家王刚 每天分享做菜视频,风格独特,成为坐拥600万粉丝的“硬核美食博主”;心内科医生@张之瀛大夫 每天在今日头条发布短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科普最前沿的心脑血管知识,粉丝破百万,连长期定居加拿大的华裔女性都专程坐飞机回国问诊,告诉他“海外很多华人在头条关注他”。

3、全链路深度运营

创作者在今日头条享有哪些深度运营服务?

依然以@歐陽娜娜Nana 为例,今日头条对娜娜的内容进行定制化运营,借助“智能分发”与“粉丝分发”快速锁定核心受众,同时联动字节系平台的抖音、西瓜等运营资源,实现“以内容找人”。视频播放期间,关键词“欧阳娜娜”在头条的搜索量是其它时间段的3倍以上。

以Vlog这种展现真实拍摄生活状态的形式切入,既轻量、有趣,又能给观众带来舒适自然的视觉效果,欧阳娜娜借此圈粉无数,带动了娱乐圈“轻内容+强互动”的社交潮流,不少明星名人也纷纷模仿拍摄Vlog。

大会信息透露,今日头条将为头部创作者提供1对1的全链路深度运营服务,助力创作者打造个人IP。在内容创作环节,基于头条大数据帮助创作者提供定位策划、创作咨询、专业课程培训、联合定制等内容运营服务,为其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定位。同时,集结头条大号矩阵、头条热搜榜、特邀微访谈等,帮助作者放大平台影响力。此外,今日头条还将调动全网传播资源和权威榜单、大咖沙龙等,帮助作者进行个人IP的塑造和强化。

4、多元内容变现渠道

从给作者发补贴,到提供变现工具,今日头条的另一大新变化也在于此——由全球创作者平台升级到内容生态体系,平台多方位赋能作者进行变现。

据洪绯介绍,过去一年,头部创作者通过今日头条累计获得收入约 20 亿,其中作者商业变现收入大约 5 亿。

创作者可以集合头条全体裁内容充分引流,盘活矩阵流量和粉丝群体,形成具有活性的内容生产、分发、消费闭环,利用商品功能、头条小店、付费专栏、直播等工具进行内容变现,同时享有逐步搭建起来的基础设施服务。

以今日头条在2017年初上线头条小店这一新功能为例,平台允许有商品供应能力的创作者开通小店,用户可直接进入创作者的头条账号主页,进行内容获取、商品购买,也可以通过视频、图文、直播、超级话题等形式引导粉丝跳转到小店。购买用户可以直接转化成为粉丝,拉长了创作者的流量闭环。洪绯还介绍,直播有着强劲的带货转化潜力。

今年金秋尝鲜节3天内,60位来自三农、美食、垂钓等多个垂直领域的创作者,通过头条小店合计卖出了1500吨的山货。销售成绩较好的20位创作者订单中,粉丝订单数量占比超过75%,高于电商平台50%的复购率。这正是今日头条赋能创作者商业变现的利好开端。

据了解,未来一年,今日头条还将通过付费问答、付费社群等形式丰富头部创作者的内容变现手段。“我们希望,未来一年,作者变现收入将增长至20亿,提升 300%。”

今日头条已经走过了独立App、内容创作者平台的阶段,正在步入内容生态的深水区,未来摆在平台与作者面前的,是更大的前景与机遇。

平台赋能内容生态“新生机”

据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6.63亿。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 6.31 亿,占手机网民的 80.1%。而如何能把握住6.31亿手机网络新闻用户的资讯需求,深挖这一片蓝海,则将成为各大平台内容生态升级的重中之重。

QuestMobile数据则显示,用户对今日头条的依赖在增强,月活跃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今年9月,相比上年期末,其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净增16.4分钟。业内有很多人士唱衰自媒体红利,但此次今日头条发布的“创作者V计划”,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内容创业的新生机。

今日头条创作者生态图:平台赋能内容生态“新生机”

有粉丝、有流量、有收入,在“创作者V计划”的服务下,或将涌现出更多@歐陽娜娜Nana @型男行走乡村 这样持续不断产出优质内容的创作者。

未来,谁将是头条?每个认真创作的垂类作者皆有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